Top
首页 > 正文

“永乐大典”养成记:三年前我在西瓜上“一夜爆红”

发布时间:2020-07-30 20:45        来源:TechWeb        作者:

 

image.png

作者|韩小黄

来源|AI蓝媒汇(lanmeih001)

“冠状病毒”是什么?新型肺炎病毒是如何使人生病的?

外星人存在吗?人类为什么看不到外星文明? 牛奶是必需品还是阴谋? 如何才能摆脱贫穷?穷人和富人有什么差别? ……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问号?每天热搜新闻不断刷新你的知识体系,关于这些你是不是也想搞清背后的原理? 但可惜的是,随着年纪的增长,专门针对大朋友的“十万个为什么”也越来越少,我们的好奇心也在岁月的流逝中渐渐尘封。 但好在,网络改变了我们获取知识的路径。

有这样一个视频创作人,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大到黑洞是怎么形成的,小到“网红不粘锅”的真实原理,再到美股熔断、茅台股价这类经济时事,40米大砍刀落下来你能用几秒逃生这样的沙雕脑洞,都能让他在不到半个小时的视频中用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解释得明明白白。

image.png

从大朋友到小朋友,无一不是看着他的视频由衷感叹——奇怪的知识增加了。

这位科普牛人,就是西瓜视频独家创作人李永乐老师。由于太过博学,李永乐被网友戏称为“永乐大帝”,而他三年来创作的450多个视频则被网友们戏称为“永乐大典”。 “三年前,我在西瓜视频爆红,而现在我想要做更多事情。” 两天前李永乐宣布与西瓜视频进行独家深度合作,并将担任科普超能计划的发起人,试图将科普这件事进行到底。 

image.png

熟悉李永乐视频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固定的万能开头:“最近有个小朋友问我……”

本来,这句话挺符合一个高中老师的语言使用习惯——有个小朋友问我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有个小朋友问我外星人如何发现地球、有个小朋友问我陀螺为什么不会倒…… 但渐渐地,小朋友问的问题,越来越超出应有的年龄认知,画风突变。 比如,“有个小朋友在炒股,问我茅台股价为什么这么高?”excuse me?哪个小朋友会炒股,奥数作业写完了吗就搞这些有的没的? 再比如,“2019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已经开始了,有个小朋友问我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是退税,而他还要补好几千块钱?”请问哪个幼儿园有这项业务,补几千块的那位小朋友你年薪不低啊!

image.png

诸如此类的奇怪画风不胜枚举,这其实背后也体现了李永乐风趣幽默的一面,他告诉AI蓝媒汇:“这其实就是个梗,最开始确实是回答的小朋友的提问,但时间长了我发现评论弹幕里都开始刷这个梗,于是我就一直沿用了下来。”

视频创作人千千万,想要快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打造自己的IP特色,使用这样一个固定标签作为突破点确实事半功倍。 “其实不光是‘小朋友’这个句式,最开始我也尝试过很多别的梗,但这个就火了。”看似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其实背后体现的是李永乐对西瓜这个平台的认知逻辑,“这可能就是流量分发机制的优势,比如说我起了10个名字,那么通过这种分发机制我会发现只有一个名字是好的,那么接下来我就可以一直沿用这个名字。” 一方面,是真的不断有“小朋友”在向李永乐提问,从而为后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选题思路,形成了一个内容创作的正向循环;另一方面,长久以来重复同样的开头和句式,很容易形成记忆点,被用户熟知,同时也在分发机制的验证下获得了用户的肯定,严肃中带点幽默风趣,也不失为李永乐个人的一种独特风格。 优质的内容加上对运营方式的深刻思考,这才成就了李永乐西瓜+抖音1000万粉丝、全网2000万粉丝的喜人成绩。 

image.png

而面对李永乐的成功,有网友曾经言之凿凿地判断:“这个人的内容深度足、涉猎广,绝不是一个人能够达到的水准,背后必然有一个十分强大的智囊团。”

但事实上,单就内容角度来说,还真就是李永乐一个人扛下了所有。 “我只是把准备工作在前几年都做完了。”李永乐自言,“2013-2014年的时候,教学工作基本步入了正规,讲课就变成了相对轻松的一件事情,时间长了我就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一些。” “我刚上班的时候,每天需要备课到一两点钟,但是随着慢慢应课程内容和工作节奏,我的效率就提升了,每天十点钟就能结束‘战斗’,于是我就开始琢磨十点之后能干点什么。” “闲不下来”的李永乐,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网上分享一些自己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料,利用业余的时间多做一点事情。 但时间长了李永乐也发现,仅仅是上传教学视频确实没多少人关注,于是在西瓜视频运营人员的帮助下,他开始紧跟热点话题,做科普视频。 这一下,就火起来了。 “第一年涨了100万粉,第二年涨了200万粉,再到最近一年加上抖音一共涨了700多万粉丝,达到了现在的1000万粉丝级别。” 在平台助力下流量步入正轨迎来爆发,李永乐也渐渐确定了“寻找社会热点背后的科学道理”这样的内容思路。这一来,光有学校教学工作的储备就不够了。

image.png

“比如新冠病毒那个话题,并不是我本来熟悉的领域,所以前期的内容策划周期就比较长。”李永乐举例,“我前期看了大量的资料,找了相关论文和书,以及别人做过的视频都看一遍,这就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接下来就根据这些内容做一个提纲,从这个环节就要找一些专家咨询,内容方向有没有问题……这就要花上大概一周的时间,再到录制就简单了,两个小时就能搞定。”

根据选题的难易程度,李永乐的内容筹备期从一天到一周不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永乐和西瓜平台的共同雕琢之下,关于新冠病毒的那期科普视频截至目前的播放量已经超过2000万,成为了其有史以来播放量最高的一个视频。 这部双向沟通、共同努力之下完成的作品,不仅收获了最好的播放效果,更重要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起到了答疑解惑、消除恐惧、安抚人心的效果,真正体现了科普的意义。 直到现在,李永乐还是闲不住,只要视频做完还有空闲,他就会把视频内容转换成文章的形式发布在今日头条上,“总会有一些人不习惯视频的形式,那他总愿意看字吧,我就把文章也一块发表上来。” 每当有一点时间,李永乐都会见缝插针地做科普,不给自己留一点“余量”,所以这位“爱科普的豆比中学老师”可以拍着胸脯承认:自己是一个十分勤奋的人。

image.png

但互联网时代看的不仅仅是勤奋,只有好内容+好运营,才能打造出真正的爆款。

即便是李永乐的知识体系再强大,也难以靠自己的力量从一位普通的高中老师一跃成为如今全网拥有2000万粉丝的“永乐大帝”。上述网友的猜测也没错,李永乐背后确实有一个强大的“智囊团”为其助力,只不过这个智囊团不是在帮他查资料、撰稿、制作视频,而是帮他做好了内容之外几乎全部的运营工作。 李永乐无数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因为我和西瓜一直在沟通”。 西瓜视频的运营团队向AI蓝媒汇介绍到:一方面我们会给予用户数据分析帮助他优化标题、上传封面、完善选题方向等;另一方面比较重要的就是直接给到一些流量扶持和曝光机会,比如站内的封面推荐、首页banner推荐等,站外会对接一些综艺节目、时尚杂志,尽可能的为李老师提供更多、更广泛的曝光机会。 “举个例子,年初的时候西瓜、抖音、今日头条三端联合制作的头号英雄答题活动,整个过程我们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每场都有丰厚的奖金和明星支持。这其中我们在非常关键的一期请来了李老师参加活动,给到珍贵的曝光机会,并引导大家去关注李永乐老师的账号,直接拉了不小的一波粉丝量。” 这样的帮助,是李永乐从0到1的起步期就贯穿至今的。 而拥有了巨大流量之后,影响力也就随之而来。在西瓜视频的推动和撮合之下,李永乐已经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等多家电视台节目的嘉宾席,并在去年9月接受《时尚COSMO》杂志的知男有则专题,向外界诠释了“知识魅力”的新时尚。 这样的影响力,绝非李永乐一人能够办到,势必与其背后的独特平台优势有着密切关联。

image.png

“李永乐老师”这个品牌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创作力和影响力,接下来的变现就不在话下。

西瓜运营人员告诉AI蓝媒汇:“很多中腰部创作者已经可以凭借植入广告的方式带货变现了,比如在西瓜拥有300万粉丝的模型师老原儿前两天接了个电动牙刷的广告,一条视频就卖出了几千单。” 但李永乐似乎并没有想着快速变现:“目前还没有太多的变现欲望,西瓜给的流量分成已经很高了,接下来还是想依靠平台资源做更多科普的事情。” 正如双方此次共同发起的科普超能计划,平台为李永乐牵线搭桥,请来了中科大副研究员袁岚峰、“妈咪说MommyTalk”制作人周哲共同发起项目,依托西瓜视频平台,分享科普创作经验,挖掘和培养更多创作新人。据悉西瓜视频也将为该计划注入平台资源,其中表现优异者将获得独家签约名额。 

微信图片_20200730092336.png

正如李永乐在视频中说到的那样:“教育是一项伟大而持久的事业,但宏伟的目标需要许多资源和支持。”任何成功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永乐大典”的练成,是李永乐和西瓜视频二者双向选择、互相借力的最佳结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