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好奇心是人类创新的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9        来源:TechWeb        作者:

“如果婴儿不好奇,他们就永远学不到任何东西,发育也不会发生。”

 好奇心理是人类经历的一个标志,为什么人类会出现好奇心呢?人类对了解和认知的渴望是我们作为个体发展乃至作为一支高等智慧物种进化成功背后的驱动力,促使人类不断创新和进步。人类为什么如此好奇?考虑到好奇心理的复杂性,科学家对这种与生俱来的驱动力有什么定义吗?

人类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根深蒂固的,它帮助我们在婴幼儿时期学习,在成年时期竞争生存。早期现代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将好奇心称为“促使更好认知的一种冲动”,俄国生理学家伊凡·巴甫洛夫曾表示,动物也有好奇心,狗通过“这是什么?”的反射,对新鲜刺激事物感到好奇,该反射使它们自然而然地关注并融入环境中的新事物。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语言和交际发展讲师凯瑟琳·图米称,虽然确定一个定义是非常棘手的,但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种收集信息的重要手段。

同时,一些心理学家认为,好奇心不是为了满足当前的需要,例如饥饿和口渴等,相反,这是一种内在的驱动力。

好奇心基因

好奇心包含了如此之多的行为,可能没有任何更好的理论能解释人类为什么如此好奇,唯一能解释的就是“好奇心基因”,因为这种“好奇心基因”能让人类对世界产生好奇并探索它们。也就是说,好奇心确实有遗传成分。基因和环境以许多复杂的方式相互作用,塑造个体并引导他们的行为,包括他们的好奇心。

根据200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研究人员确实发现了一种特定基因类型的变化,这种变化在那些特别热衷于探索其环境的“鸣禽”个体(鸣禽为雀形目鸟类,种类繁多,包括83科)中更为常见。在人类中,这种被称为DRD4的基因突变与一个人寻求新奇事物的倾向有关。

不管他们的基因构成如何,婴儿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学会收集和整理大量的信息,而好奇心是人类发现的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的工具之一。

数百项研究表明婴儿喜欢新奇事物,1964年一项著名研究中,一位心理学家实验证实,2-6个月大的婴儿经常以一种复杂视觉模式观察事物,就越不感兴趣。1983年发表在《发展心理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年龄稍大的婴儿(8-12个月)一旦玩腻了熟悉的玩具,他们就会更喜欢新玩具,监护人对于该现象非常了解。

这种对新奇事物的偏好被定义为:感性好奇心,这就是为什么非人类动物、人类婴儿和成年人在持续接触新事物后对它们失去兴趣之前,会探索和寻找新鲜事物。这些研究表明,婴儿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咿呀学语就是一个例子。

好奇心促进认知。图米指出,另一种好奇心是人类特有的,心理学家称之为认知性好奇心,它是关于寻求知识和消除不确定性,求知欲在生命后期出现,可能需要复杂的语言。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人类学教授奥古斯汀·富恩特斯称,这种特有的好奇心将人类和其他动物相区分,为人类遍布世界每个角落奠定了基础,并为发明斧头到宇宙飞船提供驱动力。

富恩特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类拥有独特的好奇心,不仅是简单地调整自然环境,而且能基于这份好奇心想象并有可能创造全新事物。”

但是好奇心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仅是因为人类能想象到某件事,并不会起到一定作用,并不意味着它具有任何意义,至少一开始是这样的。在某些情况下,当好奇心驱使人们做出某些行为时,尽管风险较低,但是好奇心驱使的各种尝试性行为可能产生的失败,是人类健康成长的一部分,例如:许多婴儿都是非常熟练的爬行者,但他们决定尝试走路时,需要顾及周围的事物,很容易会摔倒。

图米指出,婴儿学步是人类成长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所付出的代价很低。一项针对12-19个月大小婴儿学步的研究记录表明,这些婴儿在蹒跚学步时经常摔倒,准确地讲,平均每小时会摔倒17次,但是他们学会走路比学会爬行的时间更短,最终使他们熟练行走,以及跑步。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

然而,有时候测试一个新想法可能会导致灾难,富恩特斯说:“好奇心可能是导致绝大多数人类进向灭绝的原因。”例如:生活在北极格陵兰岛、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因纽特人,以及欧洲北部的萨米人,他们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应对北方气候挑战,但我们可能忘记了这是成千上万人不断的尝试和失败,最终才使他们幸存在这些极端恶劣环境。

最终,科学家关心的是好奇心与人类生存之间的密切关系,事实证明,并不是所有好奇的人类都能将他们的探索嗜好传给后代,但是好奇心确实帮助人类创造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物种。(中国科协杨宝龙 根据LiveScience相关资料整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