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把握智能趋势 抢占市场先机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5        来源:TechWeb        作者:

7月23日凌晨5点(北美时间7月22日下午4点),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Q2财报:总营收60.36亿美元,净利润1.04亿美元。在所有人持续观望其市场表现的时候,特斯拉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的,成绩单一如既往的“惊艳”。全球汽车产业低迷,特斯拉却保持了接连4个季度的超高盈利,不止超出华尔街预期,也令所有汽车人再次惊叹。

迄今为止,“电动大鳄”特斯拉的最高市值一度高达3045亿美元,甚至超越了百年汽车巨头丰田与大众市值总和……变化来得太快,让所有身处变革中的人们来不及思考,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又将意味着什么?

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共识下,汽车产业被赋予减少碳排放的重任。车企纷纷推出电动化新车型,并制定了详细的电动化转型策略和推进时间计划。然而,当大部分车企还在“路上”,特斯拉直接越过燃油车,凭借卓越的智能水准,率先打开了汽车世界电动化的大门。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重大变革,我们正在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社会形态将发生全面深刻重构,人类出行与交互、资源移动与组合的方式都将巨变。因此我们必须站在科技革命、出行革命和社会革命的高度,重新认识智能网联汽车的价值。”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导,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TASRI)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近日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使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发生颠覆性改变,互联与数据成为未来企业竞争的核心要素。

7月20日,位列中国自主品牌前三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技术品牌发布会上表示:长城汽车将由中国汽车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长城汽车曾是中国传统车企的典型代表。但是其在30年生日时的最新定位,却锁定在了“科技”二字上。

向数字化转型、跨界融合发展,以电动化为基础,以智能化为手段,以共享化为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具有危机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率先思考和选择的道路。

“汽车不再是汽车,更是一个移动的、智能的、共享的高科技终端。“这是所有汽车人当前共同的感悟和体会。“电动化的下一步是智能化。一定意义上讲谁能率先制造出贴近需求、贴近市场的智能化汽车,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近日提出,智能化将成为汽车产业新引擎,跨界融合创新才是新出路。在行业处于调整期的阶段,智能化与电动化进程较快的企业将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和投资者青睐。与此同时,智能汽车发展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立足与汽车本身的变革又要协同推进汽车与交通、通信和城市的发展。

8月22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将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主题聚焦“提速汽车智能化 打造产业新引擎”,将围绕智能汽车近两年取得的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以及商业化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路径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拟邀请智能汽车整车、零部件、解决方案、跨界科技力量等企业和行业专家参加,以期推动达成行业共识,引导企业下决心发力智能化,推动智能产业链提速提质,推动形成有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链。

以下为本届论坛的核心会议内容,先睹为快。

高层论坛:提速汽车智能化 打造产业新引擎

8月22日(周六)上午9:00-12:00

会议主题:智能汽车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智能汽车实现商业化、产业化的路径和模式;智能汽车如何通过跨界协同、多技术融合来实现汽车智能化;智能汽车如何改变汽车产业交通出行和城市发展;汽车在汽车智能化的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汽车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和行业竞争格局调整。

主题峰会1:智能汽车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

8月22日(周六)下午14:00-15:50

会议主题:哪些技术和产品能迅速应用到智能汽车;智能技术突破的领域和趋势;智能部件的产业化进程;车载智能终端 车载计算平台 智能化座舱的产业化进程;车规级智能驾驶芯片的研发与应用。

主题峰会2:智能汽车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

8月22日(周六)下午16:00-18:00

会议主题: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与运营模式;自动驾驶在港口、封闭园区的商业示范实践;公共交通领域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包括无人出租车、无人公交等;无人配送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挑战;高速场景下,无人卡车的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自主代客泊车技术发展现场与产业应用。

圆桌会议1:是车路协同还是单车智能?

8月22日(周六)下午14:00-17:00

会议主题:车与路如何分工,各自应该分担哪些功能,哪些在车上哪些在云上;路的智能化技术方案与可行商业模式;单车智能的技术方案与产业落地的路径;路侧和车端的产品和设备发展现状与趋势;推动车路协同所需要的通信基础设施、政策法规和组织体制。

圆桌会议2: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发展

8月22日(周六)下午14:00-17:00

会议主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人才战略;高品质人才引领高品质创新;传统企业新环境下复合型人才培养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研究与人才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人才能力模型。

此外,峰会前日(21日),主办方还将与广州当地汽车企业举办发布会,并于次日组织企业开展为期半天对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的参观活动。

敬请关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官微ChinaEV-100,获取更多大会详情。

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介绍

为推动解决自动驾驶、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在全球特别是中国如何发展及顶层设计问题,探索场景应用及商业模式创新,尝试搭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框架,建设行业基础平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自2018年开始举办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广邀行业内各界人士共同建言献策,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

第一届GIV峰会2018年6月于深圳召开,主题为“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进程与发展路线”。第二届GIV峰会2019年9月于武汉召开,主题为“加强顶层设计 探索场景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ITS中心副主任汪林、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院创始院长Daniel Sperling等专家与数十位来自企业的代表参加了前两届会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