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郑东新区城市大脑,开启城市管理“云”上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1 11:44        来源:TechWeb        作者:

信息在“云”上跑,比人在路上走快得多。互联网时代,城市管理中任务重、方式粗放、效率不高的弊端也在发生改变。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在利用“黑科技”,携手浪潮打造城市大脑,形成了城市管理的“云”上模式。

“滴,您有一条新消息。”7月14日下午,郑东新区市政环卫工人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消息,称陈岗街与胡庄街路口有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环卫工人随即赶到该路口,将四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到路台上的停放区。从发现问题到处置结束,不到10分钟。

给环卫工发送案件指令的,正是郑东新区的城市大脑,而抓取违法案件信息的就更神奇了——AI“智慧眼”。据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胡明介绍,目前,陈岗街是郑东新区首批加装“智慧眼”的智能街区,“智慧眼”不仅能全方位地看到路上的全貌,如果有违法案件,还能智能识别,“占道经营、突店经营、游摊小贩、乱堆物堆料、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放、打包垃圾等11种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行为都能智能识别,靠的是后台软件的功能,尤其是违停,‘智慧眼’发现后,还能第一时间向车主发送信息,提示车主挪车。”胡明说,智能识别的案件推送给该中心工作人员后,经过再次判断,会转呈给辖区城市管理各方负责人前去处理,“以前都是靠人去巡逻发现问题,现在有了智能加持,效率大大提高。”

此外,城市管理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在陈岗街智能街区,13个垃圾桶和10个井盖加装了感应器,垃圾桶一旦满溢或者井盖出现移位、破损,郑东新区城市大脑后台就能收到报警,相关负责人就会及时去处理,“在一些人口密集区域,垃圾会很多,垃圾满溢的情况也有市民投诉,有了智能感应设备,这一问题迎刃而解,也改善了市容环境。”胡明说。今后,公厕、路灯、停车等多种城市管理领域,都将融入郑东新区城市大脑,实现智能化管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