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城市大脑,为郑东新区街道管理装上“智慧眼”!

发布时间:2020-07-21 11:40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郑东新区的陈岗街上悄然出现了一支这样的队伍,不同于以往的环卫工人、维修工人和城管执法员,这支队伍统一穿着黄色工作服,是由多业务口的共产党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通过浪潮承建的城市大脑,调度处理陈岗街上所有城市管理问题。

视频云+物联网,街道管理更智能

陈岗街,街道不宽,人流量却很大,郑大一附院、龙兴嘉苑安置区、两所中小学都汇聚在街道两侧。“垃圾箱满溢、窨井盖外移、占道经营等现象时有发生”市民刘女士说,原来在这儿居住就觉得人多,街道上总是有垃圾,垃圾桶总是堆得满满当当,“现在不一样了,街上人还是多,但是洁净有序了”。

依托浪潮部署的视频云平台和物联感知平台,陈岗街成为郑东新区首批加装“智慧眼”的智能街区,街道上的窨井盖移位、垃圾桶溢满、占道经营、垃圾堆放等11大类城管问题,通过“智慧眼”主动、自动识别,生成数据信息交由城市大脑,由各部门联合决策,保证问题无需转呈,即可妥善解决。

通过物联感知平台,城市大脑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高效处置问题,整个问题从发现到处理完毕从原来的好几天,到现在的不出十分钟。

道路违停,易堵塞交通。“智慧眼”发现后,第一时间向车主发送信息,提示车主限时挪车。以路边垃圾桶为例,通过加装感应设施,一旦出现设施破损或垃圾桶溢满的情况,通过系统识别,发送至先锋队成员,再由先锋队及时处理。

郑东智管中心,创新智慧城管“365”模式

在郑东新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也就是城市大脑生长的地方,18米长的led大屏幕,让城市管理问题一览无余;数字孪生三维可视化,让城市管理问题清晰聚焦;物联网平台让垃圾桶、停车场、公厕、公园、路灯、井盖等城市公共设施主动“报警”;指挥中心和先锋队实时联动……这套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系统,已在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启用,陈岗街(龙湖中环路至龙湖外环路段)、胡庄街(陈岗街至秋澄街路段)作为第一批智慧街区试点。

“杜绝推诿扯皮,让城市管理问题出不了中心”,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实现智慧街区市政、城管问题的及时维护管理,最大限度的保障市民生活环境。

所有智能城管模式的实现都是通过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统一管理和调配来实现。前期浪潮充分调研城市管理需求,通过超前的设计理念、先进的技术架构,打造了河南省智慧城市管理的示范样板项目,其中物联网平台、视频联网平台、事件管理中心、数据交换中心等智慧城市底座,以及数据湖在城市管理的应用,更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医院周边停车是个大难题,智能停车场和引导系统建成后,将自动为车主推荐最近的停车场,甚至具体到停车位。”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外,智能公厕、智能公园、智能餐厅等智慧建设探索将持续向纵深发展,为市民生活出行带来更大的便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