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水漫到哪里,网络就恢复到哪里!——记那些“乘风破浪”的联通人

“水漫到哪里,网络就恢复到哪里!"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这句话在中国联通员工当中广为流传,是每个人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行动指南。暴雨中、洪水里,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映照着通信人的初心和使命,筑起了一座座冲不垮的网络堡垒。
发布时间:2020-07-17 16:1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水漫到哪里,网络就恢复到哪里!"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这句话在中国联通员工当中广为流传,是每个人的心声,也是所有人的行动指南。暴雨中、洪水里,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映照着通信人的初心和使命,筑起了一座座冲不垮的网络堡垒。

洪流之上 抢通空中"生命线"

近日,江西鄱阳湖水位已突破历史极值,环鄱阳湖的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等地受灾严重,多处通信基站、光缆、杆路、接入网点等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破坏。当地的许多基站横跨河流,给维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7月1日早上6时38分,江西上饶德兴市花桥西园小区——富家坞铜矿、白茅港光缆中断,导致4个通讯基站掉站,故障点位于一条500多米宽的河流中央,水位上升后,冲断了河流上方的两根光缆。李翔是中国联通江西上饶德兴运维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给被冲断的光缆换新。

平日里,从河边上的杆子挂光缆到另一头,需要有人从空中滑索完成,但汛期之下,水流的速度不同以往,加大了风险。李翔戴好安全帽、穿上救生衣,小心翼翼向对岸滑去,每滑动一段距离,就要把光缆接到钢索上,必须手动控制滑轮前进的速度,不能滑得太快,每次只能往前移动一米多。

洪水已经把空中连接缆线的那根钢索压坏,缆线的中间部分已经下坠,成了离河面最近的点。脚下面流过的河水哗哗作响,声音大得连对讲机里的声音也被盖住,李翔只能告诉心里默念:"不要往下看"。历时两个多小时,他终于完成了缆线连接。

半个多月来,李翔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一直奔走在抢险保障一线。他们与时间赛跑,在暴雨中逆行,保障了这条通讯"生命线"的畅通。

李翔在空中滑索上抢修光缆

上山 再上山 时刻准备着

"我们在暴雨来临之前把防汛做得更扎实一点,心里也就会更踏实一点。"

中国联通湖南长沙浏阳网络响应组张冰长年奔走在浏阳的大小基站、机房之间,今年进入汛期以来,他开始了无休工作状态,时时刻刻都在一线忙碌着网络防汛工作,每天巡查排除隐患,和值班人员24小时蹲点值守机房。

心思缜密的张冰把浏阳往年降水和水淹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归类总结出风险站点,进行不同程度的预防。当突发险情出现时,他都是最先奔赴现场的那个人。

7月9日下午,一场特大雷暴登陆浏阳高坪集镇,浏阳市高坪机房设备故障,高坪集镇550户宽带用户网络受影响。张冰立即启动抢险预案,携带备件、召集队伍前往高坪镇。

这次抢修可谓一波三折,雷雨天气给排障作业增加不小的难度。在张冰历时1个半小时方到达机房所处的山下后,雨中突然闯出十余名当地的村民,将准备上山的抢修人员和车辆团团围住。了解方知,前期当地村民家中电器遭雷击而损坏,村民认为是基站引雷所致,便以此为由阻止抢修。张冰耐心与村民反复解释沟通后,才得以通行上山。这时因为故障紧急,此时张冰和抢修人员也顾不上瓢泼大雨,扛起设备备件,冒雨徒步上山。

备件到位,"天时"却不相助。因雨势过大且电闪雷鸣,不具备安全更换备件的条件,同时业务板卡损坏较多,在原框基础上使用新板卡仅能恢复一半业务,彻底恢复的计划再次被搁浅。

清点完所有受损板卡,下山研究好抢修方案,张冰等人再次启程上山,在所有抢修人员齐心协力下,终于将所有业务全部恢复。张冰终于松了一口气,而他马上又要回到岗位上,继续守望。

张冰(左)在河边基站巡视汛情

"从没感觉短信铃音这么好听过"

7月6日起,歙县县城被淹,高考延迟,新安江上的镇海桥被瞬间冲跨,多处山体塌方,道路损毁严重……安徽省黄山市的灾情引发广泛关注,而中国联通人正在暴雨中冲锋陷阵。

洪杰在黄山联通基站中心,他的家中也遭内涝被淹,但他顾不上自己的小家,一心扎进抢修工作,保"大家"的通信。从灾情开始他就冲在抢险一线,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蹚过太平湖过腰的湖水修复光缆,带领队伍迅速抢修多个站点。"作为通信人,保障通信责任在肩,我义不容辞。"

在雨天冒险寻找网络市电故障点的过程中,洪杰被马蜂攻击,头部被蜇伤4处,他仍然忍着疼痛完成的故障的维修后才去医院处理伤口。

7月12日,黄山境内故障的抢修工作基本完成,网络恢复了往日的畅通。在抢修最紧张的7天里,洪杰日均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没有正常的吃过一顿饭,身上的衣服被雨打湿又被体温烘干了一次又一次,网络恢复带来的满足感一次又一次击退了日夜奋战深深的疲惫感。洪杰激动地说,"修复故障后,听到手机滴滴声此起彼伏,从没感觉短信铃音这么好听过。终于有信号了啦!一切都值啦!"

7月8日,洪杰和同事们等在祁门塔坊抢修

30小时 166公里 暴雨中的长征

6月7日6时28分,一轮持续特大暴雨导致广西桂林多个网络系统中断,桂林出局干线仅剩余1个路由正常。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员工杨石林接到命令后,克服道路水淹等困难,迅速赶往故障点,同时通知相关单位协同配合进行抢修。

因为施工点驻地被淹,抢修物资无法取出,杨石林带领抢修组现场制定方案,冒雨在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布放光缆约580米,同时安排抢修组兵分两路开展抢修,于当天18点左右修通了桂林干线出局第2路由,啃下了第一块硬骨头。草草吃了两口饭后,杨石林又马不停蹄赶往高田镇故障点,与当地同事会合,冒着现场塌方的危险,于当晚23点左右抢通了桂林干线出局的第3路由。

此时杨石林已经历经了15个小时不间断的抢修,但他仍然奔波在路上,前往荔浦县抢修一处跨河段故障点。此时故障点的周边环境因洪水变得一片狼藉,之前的抢修方案无法实施,杨石林马上测试定位隐患故障点,利用冲锋舟施工,完成了跨河光缆及钢绞线敷设,顺利抢通了桂林干线出局的第4路由。至此,抢修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杨石林和他的团队已经连续作业超过30个小时,行程约166公里。

杨石林在网络抢修现场

神速出击 守望每一座基站

今年入梅以来,湖北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1998年的总梅雨量,通信网络稳定运行受到严重威胁。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多地电力故障、通信受阻。由于地势相对较低,荆州市郢城镇汛情尤为严重,通信系统警报频频,中国联通抢修人员全员出动,闻讯而动,坚守奋战在通信抢修第一线。

"高路村基站报警,有被水淹的危险!"7月8日上午8时2分,荆州联通高路村区域抢修队长邓超接到监控平台报警信息,立马带领人员赶赴现场。

高路村基站位于沪渝高速底下,荆州方特东方神话园附近,抢修小队到达现场后,发现基站站外围水深已漫过小腿。险情同时对其下挂的方特等基站造成断站风险,情况十分紧急。邓超立即组织现场装沙袋堵在机房门口,同时利用抽水泵进行排水。由于水势过大,抢修队员开始徒手进行排水,安全帽、小水桶,凡是能用得上的工具,抢修队员们一个也没落下。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队员们的雨衣已经被完全打透,早已分不清脸上的是汗水还是雨水。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基本完成基站内外的排水工作,有效保护了基站设施,保障了周边用户的通信畅通。

紧急汛情面前,联通人日夜兼程,防患于未然,神速出击,全力保障通信网络畅通。

邓超带领队员们抢修基站

风雨无情,所以他们乘风破浪,力保通信。风雨未息,所以他们仍在路上,时刻待命。因为水漫到哪里,网络就恢复到哪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