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工程建设企业应利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增强业务韧性

发布时间:2020-07-17 14:08        来源:        作者:

Picture 1.png

(作者:欧特克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李邵建)现今,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较高的企业都已意识到技术创新和投资的必要性。在当前环境下,工程建设企业不仅需要跟上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还面临着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压力。

据IDC信息简报《数字化转型:互联建造的未来》的调研发现,亚太地区的建筑行业正处于数字化创新的早期阶段。不过,这个行业已经做好了向更高阶段进发的准备。

近期的经验表明,在遭遇新冠疫情之类的突发事件时,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保持业务的连续性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因此,企业正纷纷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规划提前。反观此次疫情,可以预见的是,工程建设行业将会继续提升数字化的成熟度,以促进业务的持续增长和行业的繁荣发展。

工程建设企业将数字化转型置于优先地位

在整个亚太地区,69%的工程建设企业都将数字化转型置于了优先地位,以推动其业务变革。然而,该行业64%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成熟度上仍处于早期阶段,只有1%的企业已进入最终的优化阶段。这使得数字化在工程建设领域仍存在着广阔的发展机会。

放眼亚太地区,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最高的是日本,其次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而中国和印度的情况则恰恰相反,在IDC的调研报告中,这两个国家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相对较低。

尽管处于数字化转型成熟度的早期阶段,但工程建设企业已察觉到了采用数字化技术所带来的潜在、积极的业务影响。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的三大主要优势是:总体项目管理与绩效(20%)、时间和进度控制(13%)以及改善员工健康和施工安全(13%)。

企业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些效益的途径之一就是利用建筑信息模型(BIM),这是一种基于三维模型的智能流程,能为从业人员提供洞察和工具,以帮助他们更经济、更环保地规划、设计、建造和管理建筑物及基础设施,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拥抱数字化转型,工程建设企业能够逐步转向更具协作性、更加自动化且更富有成效的工作方式,从而增强业务的韧性。通过这种方式,无论遇到任何挑战,企业都能凭借这种韧性顽强生存、兴旺发展。

工程建设行业最主要的企业性挑战

那么,有什么因素会阻碍企业充分享受数字技术带来的好处呢?在亚太地区,最大的障碍就是数字化项目的整合(44%)——即如何确保新技术在整个企业里得到一致地采用。其他的数字化困局包括,为数字化投资制定战略性路线规划(43%)以及确定数字化成效的衡量指标(42%)。

工程建设企业还面临着其他组织方面的挑战,全球范围内,该行业最关注的难题还包括,有效地管理风险(12%)和按时、按预算完成项目(11%),而新冠疫情的蔓延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则进一步加剧了这些挑战。

破解这些困局并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助力工程建筑行业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并增强业务韧性,从而在当前和未来的发展中始终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通往互联建造的旅程

工程建设行业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优势,全球近四分之三(72%)的建筑企业都将数字化转型置于优先地位。尽管这个过程绝非简单易行,但仍有一些措施能更好地帮助建筑企业取得成功:

·深谋远虑,制定战略性数字化发展路线图。这份路线图要与企业的整体商业发展规划相融合。要考虑到数字技术如何通过提高生产力、改善客户关系或交付卓越产品来达到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选择易于集成的数字化工具。这些工具既要能将现场连接到办公室,还要能连接到建筑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不同利益相关方。

·有效地管理风险。这是一项重大的挑战,但具有预见性的洞察能助企业一臂之力。使用数字化平台,可以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能加以识别并给出相应提示,以帮助企业减少延误、返工和成本。

工程建设企业需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期望值,并进一步改善生产力和绩效。在当前环境下,这种转型只会不断加速。现在,问题已经不在于企业是否会采用这些技术,而是在于哪些企业能最迅速、最有效地利用这些技术来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