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联科技助力打造绿色矿山集群

发布时间:2020-06-29 18:27        来源:TechWeb        作者:

 

河北省是我国铁矿资源最丰富、开发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自1990年以来,平均以300万吨/年的速度递增,1997年铁矿石产量达6189万吨,跃居全国第一位,此后一直保持国内矿业生产领先地位,占全国铁矿石总产量的1/4。河北省铁矿资源分布广,产地遍及 8 个市, 34 个县(区),是名副其实的资源大省。

河北省丰富的铁矿资源衍生出许多优秀的矿业企业。近几年来,矿企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迫切希望优化矿山生产管理体系。为解决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安全隐患、管理盲区等问题,河北省矿企纷纷与北京宏途创联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打造河北省绿色矿山区域集群。

自然资源部6月1日印发了最新的《绿色矿山评价指标》,创联科技利用自身的行业经验,快速对《绿色矿山评价指标》进行解读,提出在开采方式、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以及数字矿山等领域一系列的升级解决方案。

针对资源开采,创联科技运用多年自动化、工业互联网实施经验帮助神栗集团、兆丰钢铁集团旗下矿区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优化生产流程减少资源浪费、自动化改造解决用工不足、厂区智能监控防范生产风险等措施使得生产环节实现高效、安全、智能。

在节能减排方面,创联科技已经在承德市、唐山市等多家企业部署能效管理系统,帮助企业掌握能源消耗流向,从工艺系统、变频器等硬件升级改造、设备待机空载模式监控、预测性维护、设备调参等多个环节挖掘节能潜力,实现整体降本增效。

科技创新与数字矿山是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创联科技针对数字矿山提出智慧矿山全流程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包括设备智能、工业智能、数据智能等子系统,打造全面数字化矿山,目前已为承德地区铁泰矿业、铁城矿业、鑫利源矿业、上院矿业、宝财矿业、铁丰矿业等数十家矿业公司打造数字矿山系统。

同时,创联科技依托自主开发的“IU(Innovation & Union)工业云平台”承载企业从生产到管理的所有数据,通过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完成包括设备管理、能效管理、点巡检管理、运营管理等系统在内整套企业数字化管理体系。

典型案例:

河北某矿业集团,集团下辖13家公司,总资产逾6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年铁精粉产能达到550万吨。创联科技帮助该集团做绿色矿山整体改造,设备及生产数据均接入IU工业云平台。云端灵活丰富的数据分析功能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生产状况,实时监测产量数据,方便安排生产计划;通过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及时预防维护,提高设备运转率;建立设备点巡检体系,智能生成维修保养计划,加强设备健康管理,减少意外停机;对设备备件进行数字化动态管理,有效统计进出库情况,确保备件库存充足的前提下减少资金占用。IU工业云平台的应用,使设备意外停机总时长减少10%,生产环节故障解决时间降低18%,直接降低成本近25%。

目前,创联科技已经与天宝、神栗、兆丰等十数家大型矿业集团合作在河北省内打造绿色矿山区域集群。创联科技将同矿业企业一道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软硬件整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矿业企业完成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