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转型下的软件人才 供需现状

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从业者实际总人数应为900万人至1000万人。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教育机构和企业呈现出层级分布,根据人才供需生态可以划分为探索级、前沿级、应用级、项目级和基础级五个层级。未来,我们认为,产教融合是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0-06-29 17:31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初晓光 曹瑀

一段时间以来,“新基建”火遍中华大地。但“新基建”到底代表什么,具体包涵什么内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终于,2020年4月20日,我国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并且对其具体内容给出了权威说法: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信息网络这三个层面,将是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要路径。

与以“铁公基”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更强调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赋予传统交通和城市等基础设施科技内涵的信息化建设,兼具科技与基建的双重属性。

因此,未来“新基建”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而作为“新基建”人才供给的教育培训领域,尤其是涉及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教育培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大高校的专业设置尤其是“应用型大学”的专业设置必然要与之配套。

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

社会的发展已经开始迈入数字化时代,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背景下,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人才供需现状和发展趋势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对技术人才的依赖比传统企业更高,这些企业的技术优势可以更加便利地帮助它们抢占商业先机,企业在管理、运营方面也可以拥有更高的容错率与调整空间。

目前,软件与信息服务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早期的一个阶段,软件和其所带来的技术本身已经是一种为传统企业赋能的技术,并推动传统企业整个向数字化转变。

软件过去只是被视为企业业务流程的实现技术。现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则被视为企业业务、资产、人员赋能的要素,从而使得数字化技术成为数字化商业的核心化业务转型,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目前,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多种技术已经成熟,进而催生企业对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人才产生新的需求。

根据数据统计表明,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从业者实际总人数约为900万至1000万之间。其中,有法人主体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为634.5万,基础级从业人员的数量至少为300万。

Gartner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全球内创造230万个就业岗位——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将被取代的工作岗位数量。云计算、大数据与移动互联也将创造大量新的岗位,这些岗位大多都要求从业者具有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与所在行业的业务知识的复合型技能。

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转型的红利开始下沉到业务层面,企业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人才的需求逐渐旺盛,根据人社部的有关统计,未来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每年将增加100万人左右。

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不断成熟,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方向也逐渐明确,大多数技术驱动型企业开始重视对高学历应届生的专业技能的培养,并通过完善的岗位体系与健全的福利机制以及特色的企业文化来增进员工忠诚度,从而驱动技术升级与业务拓展。

2020年1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发布了《数字化时代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人才供需现状研究报告》,基于对不同层级的企业、普通高校、高职、中职、培训机构等的访谈,综合分析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所需要的专业人才结构和数量,对现阶段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从业者群体勾勒出了供需生态图,提出了人才矩阵模型。软件与信息服务人才体系生态分为五个层级的矩阵,不同类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各异。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白热化,技术实操能力强的应届生将越来越稀缺,如何在学生在校期间就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培养,成为众多企业探索的重点方向。

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的顶尖院校,需要寻求同探索级和前沿级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充分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力量,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态环境,创建面向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样才能在数字化转型的全球趋势下,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构筑先发优势,在未来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

探索级企业对某一大类型商业模式有着近乎垄断的实力,产品与服务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他们对技术人才的基础能力与创新能力需求最高,渴求复合型人才。

他们最看重高校在获取生源时的筛选作用,其次是高校提供的开放、优越的学术环境。这导致探索级企业只在少数国内外顶尖院校招聘新员工,并且在进行社会招聘时也相当看重人才的学校背景。

前沿级企业在某一大门类商业模式中有很强的实力,有数项专精的技术类别。他们在各自的商业领域中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与强劲的盈利能力。他们对人才创新能力需求很高,并与探索级企业展开人才竞争,所以更愿意与学校进行合作。

应用级企业,包括出色的科技初创企业,他们在某一技术领域有深入的理解与积淀,或在某一商业领域有出众的规模与影响,拥有优秀的创始团队与技术班底。他们重视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团队合作、沟通、项目管控能力等。需要员工具有场景化思维方式,强调技术与行业相结合,将软件与信息服务知识融会贯通,结合不同行业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项目级企业则以完成项目作为主要盈利模式。企业重视人力成本,员工流动性高。他们专注于为客户解决具体的问题,需要人才具有很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并且需要技术人员具有将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结合客户的行业与业务背景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基础级软件与信息服务技术人员掌握某几类细分领域的知识与技术;在技能方面,大概率是“偏才”,在适当的引领下可以发挥出独到的价值并解决问题。他们大部分不直接供职于企业,他们的组织形态多是以少数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领头组建的工作室为主,为客户解决具体问题,或作为外包人员临时加入客户的项目团队。

综上所述,探索级、前沿级、应用级级企业对所用人才的满意度较高,而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相对稳健,能够主动学习,并在适当时候可以根据技术趋势发展自主的做转型升级。而项目级、基础级企业从业中,软件与信息服务毕业生的对口率较低,主要从事最基础的技能型岗位,虽然对企业来说性价比高,但是职业生命周期较短,不被机构(政府、用人企业)重视。

产教融合是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的技术发展速度很快,技术更新以一到两年为周期,商业模式的更新周期约为两到三年。

在新技术的追踪上,顶尖院校、一流院校与其他院校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观察判断与准备课程的速度上。但即便如此,通过审核批准后,课程与技术的延迟依然巨大。

目前,顶尖院校的解决方法是依托自身的师资与探索级和前沿级企业合作建立实验室,推进自身的科研进程并为学生提供学习前沿技术的机会。一般院校与职业技术院校则着力为学生提供较多的实践机会,职业技术院校还会更加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操技能。

而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随着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师资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培养的软件和信息服务技术人才将在知识、技能和能力方面获得全面提升,成为应用级和项目级企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来源。

未来,随着5G的普及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还将继续以提高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技术人才的供应质量与匹配度为己任,持续为我国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