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易观发布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报告 健客高居top10

6月22日,易观分析发布了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其中健客在2019年12月互联网医疗领域TOP10厂商月度活跃人数排行榜中进入十强,名列第七。
发布时间:2020-06-23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6月22日,易观分析发布了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年度分析,其中健客在2019年12月互联网医疗领域TOP10厂商月度活跃人数排行榜中进入十强,名列第七。易观分析认为,排名前十的企业基本锁定了大部分流量,并评价健客是专注慢病管理服务,打通“医+药”全链条,构建集线上线下服务为一体化的互联网医疗平台。

打开APP 阅读最新报道

“医+药”双轮驱动升级为H2H 以患者为中心进行资源整合

如今,在互联网医疗行业,慢病管理一向被视为互联网医院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各大企业争夺的主要战场。无论是医疗,还是买药,相对日常消费而言都是极低频的行为。天猫双十一可以在24小时内完成近3000亿人民币交易,互联网医院绝对做不到。从制造高频需求到捕获高频需求,因此深耕慢病管理,向专科化发展让互联网医院主动寻找到能够保持一定消费频率的用户,也是各大企业努力的目标。

2019年,市场迎来大规模的政策利好,互联网+医疗健康、医药、医保等相关政策接连发布,互联网医院建设进入高潮,包括健客在内的各大企业纷纷全面布局,搭建线上“医+药+险”通路,市场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慢病管理成为快速增长点。

健客在去年年底对外正式发布了已经酝酿近一年的Hospital to Home(H2H)智慧医药新生态战略,这也是对“医+药”双轮驱动的全新升级。有媒体评价道,从医院到家庭,健客的新战略几乎对医药流通生态链实现了全覆盖,凭借其悄然构建、迅速扩张的互联网医院业务,健客的角色正在无限接近于行业整合者。

资源整合,是多数玩家难以企及的高端打法。据健客CEO谢方敏介绍,之所以公司做出战略的调整,是意识到仅有“医+药”双轮驱动已经不足以满足患者的健康管理需求。政策和技术剧变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持续思考如何把握机会,并规避风险,而这种思考,必须以患者为中心。

他表示,由健客医生、健客网上药店、健客慢病管理中心和健客新媒体构成的业务模块是支撑H2H战略的功能载体。H2H战略下,医生和患者互联网医院平台上进行线上复诊,开具电子处方。同时,医生可以借助健客慢病管理中心,为患者制订符合患者病情的个性化慢病管理方案。最后,基于健客多样化的销售渠道,为患者提供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按照谢方敏的思路,这也为意味着健客将慢病管理提升到与健客传统医药电商业务同等高的地位。

据了解,健客已经通过技术投入和业务沉淀形成的独特优势,以创新的方式打造出慢病管理服务体系。

基于这个慢病管理服务体系,健客H2H系统会在每一个确定的时间节点自动向患者发送相关的医药教育信息。同时,AI助手会自动与患者进行电话和微信交流,邀请患者填写病情问卷,收集患者用药的反馈问题。与传统家庭医生需要由患者不定时触发诊疗服务不同,在线家庭医生会根据慢病管理计划的节点设置主动向患者输出健康服务,实现双向沟通。

在患者端,他们可以通过平台,与医生进行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处方的开具。在整个慢病管理的流程和周期内,患者不用频繁去医院,就可以达到一般病情的缓解和控制。

在H2H系统中,医生可以个性化自定义专项慢病管理计划。根据疾病和患者的情况,医生可以在平台上定义患者周期性管理流程中各个时间节点。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医生可以通过录制视频、音频等来回答患者的各种问题,发送各种文章,并收集患者的各种实时信息。

为此,Analysys易观表示,健客将互联网医疗提升至与医药电商的同等战略高度,专注于慢病管理专科化发展,将被动等待低频用户转为主动寻找高频需求用户,从而打通医生、医院、药企、药店等相关环节。健客围绕慢病管理服务的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系统以及新特药品直供,构建了健客未来高速成长的护城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