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领衔“新基建”稳坐C位,边缘计算CDN上演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6-22 15: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从5G到新基建,边缘计算CDN趁势而为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拉开了5G时代大幕。一年以来,我国5G基站已超25万个,5G用户超过3600万,5G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民的生活中。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抗战中,5G直播云监工,5G助力远程医疗,5G+热成像等应用,共同筑就了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抗疫系统。而在后疫情时期,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更是成为了重振国民经济的“辅弼鼎臣”。

5G+的新经济形状正在加速构建,而在5G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的特性下,5G诸多应用将带来流量爆炸,万物互联更是引发终端爆发。据预测,到2020年底,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与设备联网,有超过一半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网络带宽的限制,有4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分析、处理与储存。而这些都将使现有的云计算集中化架构面临瓶颈与挑战。基于此,在网络边缘部署节点,就近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边缘计算,成为针对这一问题最有效解决方案。

边缘计算节点有别于云计算的大型数据中心,具备海量、小型化、分布式、贴近用户(最后一公里)的特点,可以彻底打通5G应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不同于CDN侧重解决存储和分发的问题,边缘计算更强调计算的能力,所以,边缘计算+CDN的天然结合优势将是5G万物互联时代最有利的技术储备。

从负毛利到涨价潮,CDN行业进入新拐点

在各行各业各领域都在积极进行5G创新应用的探索热潮中,长期处于负毛利的CDN行业也迎来了转机。

过去几年,CDN行业的“价格战”将整个行业深陷负毛利困境。CDN价格一降再降,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技术服务“唯价格论”,造成中标价低甚至于远低于成本价。CDN行业发生颠覆性变化,云系巨头击败传统大佬,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中小厂商走向破产的边缘。

目前,存活下来的CDN服务商包括白山云、七牛云、又拍云等都曾在资本的帮助下撑过了整个价格战的周期,也有如云帆加速、星域CDN等三方中立的创新CDN新秀在技术的不断更迭中,扛过了2019年的行业寒冬。

所幸,2019年底,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先后发文明确禁止IDC的低价销售,并且对各类宽带销售价格作出规定。运营商这一肃清价格乱象、规范行业有序运行的举动,不经意间戳中了CDN价格战的症结,将CDN行业推至历史重要关口。

据不完全统计,雷锋网、21世纪经济报、新浪等多家媒体都释放出CDN行业涨价的信号,Ucloud、百度云、金山云等多家企业也锁定“扭亏转盈”的目标,从政策引导到企业自身迫切需求,似乎都昭示着CDN涨价的趋势。

从怀疑到认可,边缘计算CDN从技术储备上升为技术标配

新技术初一问世总会面临不被信任,就像云计算在国内经历了从质疑到认可再到普及的过程,边缘计算CDN同样如此。

国内最早引入盒子、路由器等终端设备作为边缘节点,是同样在2018年获得国内首家边缘计算CDN专利证书的云帆加速。云帆VP谢嵩在中国IDC采访中讲述,2018年6月云帆在业内率先提出“借助盒子资源,链接数十万终端家庭网关,释放社会闲置带宽资源,从而降低CDN成本”的商业模式,在当时,很多合作伙伴持有观望和质疑的态度,担忧技术的可靠性、利润、用户权益等诸多方面,态度并不积极。

由此可见,边缘计算CDN的商业化进程其实并不顺利,对概念的陌生我们需要去普及它的价值,对技术的质疑需要实践去证实它的实力,特别是在彼时“价格战”的竞争环境中更需要争分夺秒,孤注一掷的魄力。根据谢嵩的回忆,云帆最终选择了一个看似最简单也是最直接典型的策略:先与一家硬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进行灰度上线,在某些区域展开合作,与客户在技术领域进行多次测试、沟通、调试后,客户对于云帆加速边缘计算CDN在质量、性能、服务、安全以及高性价比方面表示高度认可和满意。

有了这一成功案例后,与硬件厂商们谈起合作时,他们态度都发生了转变,更愿意接受和尝试。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友商们介入边缘计算CDN领域,更进一步提升了该技术在业内的广阔前景,边缘计算CDN的产业链条更加趋于成熟完善。在我们2019年底再去推广边缘计算CDN时,客户从被动拒绝变为主动关注并询问其可行性。

当我们重新再去回顾边缘计算CDN的商业化历程,它并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在一个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地优化和打磨。过去5年,云帆在网络传输技术领域,边缘计算的赛道经历了从P2P、P2P+CDN、PCDN再到超级CDN四代产品,这四款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手段,去契合客户的诉求,比如降价诉求,高可用诉求,低成本接入诉求等等,一步步成长为满足客户整体技术需求的成熟的边缘计算CDN技术。

由量变积累到质变,从质疑到认可再到主动拥抱优秀的技术和成功的案例帮助云帆加速赢得了客户们的态度转变。截止目前,云帆已经与360、小米、极路由、爱快等30多家硬件厂商达成合作,拥有超过100W合作的边缘节点;服务客户也从原来的视频点播业务拓展到手机应用商店下载,短视频、文件下载等应用场景。我们可以看到,伴随着5G时代的渐进,边缘计算CDN已经从技术储备上升为技术标配的地位。

回顾CDN行业4年价格战,不计成本的低价竞争,必然会使行业无法长远健康发展。今年中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首登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将进一步提高5G建设和应用落地速度,积极的政策引导以及良性的竞争秩序势必将边缘计算推向又一爆发的风口,而CDN也将踏着这股热风,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