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尚德机构公益不做面子工程,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根植于自身发展基因中。
发布时间:2020-06-16 18: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在两会期间讲到:“扶贫先扶智,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基础,脱贫的技能与本领则是支柱。要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致富的技能本领,首要的还是靠教育。” 

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自成立以来始终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根植于自身发展基因中。党的十九大以来,尚德机构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学习贯彻“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指示精神,按照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及“六个精准”基本要求,依托“尚进生计划”公益助学项目,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不做面子工程,了解贫困地区实际需求精准施策 

阿呷子火和孩子们在一起 

阿呷子火,来自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她一家有6口人,四个孩子都靠父母在家务农养活,生活条件并不好。初中毕业后,阿呷子火并没有因为家庭困难回家务农,而是选择继续读书。父母期望她可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阿呷子火已经在昭觉县幼教点“乡村教师”辅导员的岗位上工作了两年时间。未来,能到小学去任教是她的目标。在尚德机构“尚进生计划”公益助学项目的帮助下,2019年7月阿呷子火已成功地考取了“小学教师资格证”。而她,只是这个公益项目受益者中的一员。 

2018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尚德机构“尚进生计划”项目组成员多次前往四川省凉山州及青海省玉树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走访,开展调研工作,“看真相、访真事、探真情、扶真贫”,与州县两级教育部门及凉山州“一村一幼”幼教点辅导员进行交流座谈,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现状及帮扶需求。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尚德机构发现,当地的教育扶贫工程遇到了辅导员流动性大、难以“留得住、教得好”、因辅导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等现实问题。以收入为例,乡村教师每个月只有不到两千元的工资,还没有五险一金,同时也看不到未来的职业发展。他们特别希望考取公办院校编制内的教师岗位,这样一个月就能拿到4000块钱工资,还有五险一金;但由于没有教师资格证,所以他们无法报名参加公办院校招聘老师的考试。 

针对这一情况尚德机构精准施策,先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昭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尚进生计划”为喜德县和昭觉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免费提供价值400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以及电视、电脑等学习设备,共覆盖两个县259人。 

2019 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尚进生计划”将前期在喜德县和昭觉县两地的项目落地经验,推广至四川省凉山州全部 17 个县(市)以及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和称多县,承诺分批次免费提供价值 2000 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2019年“尚进生-扶贫班”学员共有 831 人,分布在凉山州和玉树州的 19 个县(市)。同时,尚德机构还与上海杉树公益基金会合作,为 51 名在凉山的支教老师建立了尚进生班级。2020 年 1 月,凉山州和玉树州 19 个县(市)继续开班,共有 624人成为新一批的尚进生。 

该项目推出后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肯定。喜德县县委宣传部指出,“尚进生计划”在喜德县的开展,正好满足了本地教师培训的需求。有“尚进生计划”的支持,喜德县的教师队伍将进一步扩大,经过尚德机构专业讲师授课,接受培训的教师教学水平也将得到提升,从而促进全县教育质量的提升。鉴于该项目在喜德和昭觉县所取得的成绩,2019 年凉山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函,将“尚进生计划”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 17 个县(市),由各地扶贫、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共同配合项目落地实施。 

发挥自身互联网优势,共建督学模式,确保公益项目效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尚德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企业“互联网+教育”基因融入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了从生源、教学到运营等一整套操作流程。这种“互联网+教育”的精准扶贫模式,既保证了教学效果,又可以快速复制到其他地区。 

参训辅导员在线课程开通成功后,尚德机构班主任会以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他们线上开学典礼时间,以及下载“尚德机构”APP 方法及使用说明等。为便于学员学习,直播课程都安排在晚上7点以后。如因故未能收看直播,还可以在课后通过回看录播课程、题库做题等方式进行在线学习。“尚进生计划”还采取定制化班级模式,班级都是由尚德机构专门负责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的团队进行运营,实现消息单独推送、互动上集体参与的并行督学效果。 

 

此外,“尚进生计划”项目组还为各县的培训班建立了班级微信群,一是以单独运营和混合运营的双重策略,实现消息单独推送、互动集体参与的并行督学效果;二是根据学员的出勤率和做题情况等,定期推出“尚进生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带动所有学员的参培内生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尚进生计划”不仅保障学员们免费收看直播课程,也要求讲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认真答疑,增强学员的自我造血能力,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真正变成自身就业技能。同时,在每一节培训课程结束后,“尚进生计划”项目组会实时获取尚进生学员的学习情况,并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督学及奖励措施,以确保培训的效果落到实处。 

形成可复制模式,助力更多人受益 

 

2019年,尚德机构在原有“尚进生公益助学项目”基础上进行升级,推出“尚进生计划”,将在10年内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为全国10000名品学兼优但有困难的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等。 

“可持续”是“尚进生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目标,这不仅体现在项目实施方式及实施内容的可持续,也体现在项目影响力的可持续。“尚进生计划”对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的“志智双扶”,帮助的不仅仅是接受培训的教师群体,更是每一名“尚进生”教师所教授的学生,“尚进生计划”公益助学项目也将借此真正实现在深度贫困地区“志智双扶”的良性可持续循环。 

这一项目推出后,给贫困地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尚进生计划•昭觉班”学员洛古有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基础、道德水准等方面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 

此外,该项目不仅有助于当地县(市)教育主管部门解决辅导员流动性大、难以“留得住、教得好”的问题;还有利于打通辅导员扎根乡村从事教育工作的职业发展通路,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而通过培训提升辅导员教育教学水平,也将惠及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短短一年多时间,“尚进生计划”将脱贫攻坚帮扶范围从四川凉山州的两个县扩展到覆盖四川、青海、贵州、黑龙江、陕西等五省贫困地区的23个县(市)。截至目前,“尚进生计划”已覆盖 2916名乡村教师和672名基层扶贫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和待就业人员等群体。

尚德机构公益中心主任袁涛表示:“我们现在已经累计开设了51个‘尚进生’扶贫班级,间接受益的学生已经超过了10万人,累计捐赠课程的价值,即给到乡村教师的这部分课程价值达1022万元。2021年聚焦乡村振兴战,‘尚进生计划’会一如既往地响应国家提出的新战略,把做公益、做扶贫的目光聚焦在乡村地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