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尚德机构为藏区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

2020年5月,由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教育局指导、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主办、尚德机构协办的乡村教师“爱尚普通话项目”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2020年5月,由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教育局指导、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主办、尚德机构协办的乡村教师“爱尚普通话项目”举行了线上启动仪式。该项目将为同仁县1031位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各科教师送去推广汉语普通话的线上直播,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著名的藏族画家之乡,青海省唯一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它也是一个藏民族的聚居区。当地教学以藏语为主,汉语普通话在教学中很难开展。在当地挂职干部的推动下,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和尚德机构为同仁县的教师们开展了汉语普通话培训。

该项目覆盖了当地小学、初中、高中和幼儿园的教师群体,涉及藏族、保安族、东乡族、撒哈拉族、土族、畲族、回族、蒙古族等9个民族的教师。他们将按照普通话等级进行分班,针对不同教师的具体情况会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课程。课程采取每周一次线上教学的形式,总计16节;此外还通过社群打卡等方式,让教师们交流学习中的感受。

尚德机构教研部门为参加培训的老师定制了普通话培训大纲,并由尚德机构金牌讲师、尚德机构教师资格证考试教研主管、国家级早教指导师进行授课。他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及口诀,解决了学习普通话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尚德机构的授课教师表示,“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使之成为藏族地区教师们可以进行交流的语言。”

在本次项目启动仪式上,同仁县县长和教育局局长介绍了项目背景和对培训的要求;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介绍了山区教育的现状以及项目的现状;尚德机构公益项目负责人为乡村教师们介绍了“尚进生计划”的现状。

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11月,旨在用科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把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输送到农村和边远地区,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受益。基金会成立后,包括尚德机构在内的17家知名教育企业加入其中。2019年9月,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广东省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办,尚德机构参会并在现场与基金会签订捐赠500万的协议,支持情系远山公益项目的开展。

尚德机构在多年发展中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或发起了多项公益事业。2018年,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尚德机构先后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昭觉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通过“尚进生计划”为喜德县和昭觉县“一村一幼”辅导员免费提供价值400万元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课程以及电视、电脑等学习设备。

2019年年初,尚德机构将公益助学项目升级为“尚进生计划”,将在10年内投入1亿元资金,组建100个定制化服务的“尚进生”班级,招募并组建一支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尚心”志愿者服务队,为全国10000名品学兼优但有困难的学员提供免费学习机会。当年,“尚进生计划”推广覆盖到凉山州全部17个县(市)和青海省玉树州的囊谦县和称多县。2020年,凉山州和玉树州19个县(市)的“尚进生计划”继续开展,同时,陕西省佛坪县、贵州省凯里市、黑龙江省汤原县的“尚进生计划”扶贫班级也在陆续开班。目前,“尚进生计划”开设的扶贫班级已使1864人受益。

此外,尚德机构还携手杉树公益组织,在学员中招募支教老师,到大凉山陪伴彝族孩子成长。两年来,共有18名尚德学员成为了支教老师。目前,正在凉山进行的第三期支教老师中,就有7人曾经是尚德机构的学员。尚德机构还为这些学员所在班级捐助图书角,为老师们提供自我成长类课程、书籍以及EAP支持服务等,并定期探访支教点师生。

创立17年来,尚德机构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企业的使命和愿景,把握前沿趋势为教育赋能,坚持不懈地践行社会责任,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命运、实现梦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