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据智能技术为新基建添砖加瓦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课题,其既是缓解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的有效手段,更是把握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的关键支点。两会期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首次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成为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举措。“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数据是新基建建设的核心生产要素,而数据智能技术也
发布时间:2020-06-16 16: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全球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课题,其既是缓解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的有效手段,更是把握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和制高点的关键支点。两会期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首次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成为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重要举措。“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其中,数据是新基建建设的核心生产要素,而数据智能技术也必将在新基建的基础构建、应用创新等过程中发挥重要战略性作用。因此,要想推动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必须发挥好数据智能技术的“赋能”价值。

新基建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据智能技术可提升数据智能化水平,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多的内容和关注点在于如何为信息提供存储、共享、交换的平台、载体。如传统基础设施主要关注公路网、铁路网的建设和运营,而当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则更多关注于互联网、物联网的提升应用和价值挖掘。其中,数据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正贯穿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程,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着眼点,其也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和产品应用落地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海量的多源数据资源,正成为支撑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关键环节。以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为例,在腾讯云与明略科技集团合力打造的深圳坪山的城市智慧城市项目中,即涵盖了城市治理和服务等多元领域的30多亿条数据。

同时,也应考虑到,仅仅有了海量的数据资源是不够的,更是要把数据利用好,让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是关键。与一般人工智能不同,数据智能技术的关键点在于“数据为基”,其基础是大数据引擎,核心技术在于大规模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关键功能是对海量数据进行处里、分析和挖掘,主要价值在于提取数据中包含的价值信息,从而形成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以数据为核心的融合性、智能化技术,数据智能技术可实现城市、行业等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从而实现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进而提升数据在新基建及未来应用的重要作用。从技术供给能力来看,当前,在我国腾讯、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公司及百度、明略科技等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在数据智能技术领域都拥有较强的技术储备水平和融合创新能力。

数据智能技术是新基建的重要引擎,可全方位、多层次赋能新基建

国家发改委在4月份的发布会上提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分析来看,数据智能技术在新基建的赋能价值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数据智能技术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质量。概念上来看,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包括了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及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成果,数据智能技术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基础技术,也是提高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关键技术。如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的主要内容,其主要体现是面向行业应用的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数据智能技术是其重要基础。明略科技集团的公安AI平台就是注重机器视觉、多模态感知技术与警力布控方式的协同互补,并利用实体语义计算与知识推理智能扩充人类警员特定案件的刑侦思路,通过知识图谱可视化平台加快信息汇集以及线索的扩展、推演与研判。又如通过数据智能技术的融合创新,可有效提升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效果。例如,明略科技集团通过基于知识图谱的解决方案,将感知计算与相关决策分析系统打通,从而形成更为高效的工业互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助力工业企业构建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和经营管理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智能系统。

二是数据智能技术强化信息基础设施间的融合应用。当前,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不断扩大,建设方向更为多元,这既为各类信息的采集、整合和利用提供了多元化的平台,同时也为数据资源的共享、流通带来更多挑战。而要发挥好数据资源的核心要素价值,就必须推动各位信息基础设施的融合。数据智能技术是新技术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能够发挥对其他技术基础设施以及通信网络、算力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成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应用的“好帮手”,其主要价值可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为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提供高价值原材料。二是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基础设施深度融合,创造满足民生消费升级新需求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服务。三是实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和纽带。基于数据智能技术,可以实现跨终端、跨平台的数据智能流通,并通过AI中台,利用知识图谱等智能技术,实现海量多源数据的整合和价值挖掘,支撑经济社会各类智能化应用。

三是数据智能技术引领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除信息基础设施外,融合基础设施也是新基建中的重要组成。其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在融合基础设施建设中,基于数据智能技术可形成创新解决方案,赋能传统基础设施数据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全面提升社会各行各业智能化服务水平。举例来看,在上海申通地铁的合作项目中,明略科技集团基于轨道交通数据中台,研发形成了轨道交通运维数据图谱,并以此为基础形成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加速了交通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的步伐。

推动数据智能技术在新基建中创新应用的四点建议

综上所述,数据智能技术是新基建的重要“赋能”技术,在新基建多个领域、多个环节中均有望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发挥好数据智能技术的应用价值,结合我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现状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构建更为完善的支撑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在数据确权、数据管理、数据治理等方面的法律规范和政策措施,同时基于数据智能技术在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的差异化作用,制定相应的针对性支持政策,引导行业资源的高效集聚。二是完善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数据智能技术的创新水平和应用机制。构建完善的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创新机制,系统推进数据智能技术的联合攻关和应用创新。面向数据智能技术融合应用需求,积极推动完整的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健全数据智能应用的安全体系。进一步深化数据智能技术在新基建安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全面提升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对抗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应用安全防护,警惕并积极防范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带来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四是培育应用生态,积极发展数据智能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数据流通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构建数据智能化管理平台,提高数据共享、开放水平,培育形成多源融合的数据应用模式,发展数据智能化应用新业态。加快试点项目建设,引导、支持数据智能企业参与新基建重大项目,形成面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数据智能技术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典型案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