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推动形成数字时代的新产业生态 AI机器人需打造规模化产业集群

目前,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铁路巡检AI机器人,也正在机房场景和铁路场景代替传统人力完成重复性、高强度、高风险等精度作业,其中机房巡检机器人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SLAM自主导航精度误差在20毫米以内;铁路巡检机器人则节省铁路巡检运维成本50%。
发布时间:2020-06-12 16:2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新基建”浪潮下,大数据、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科技企业布局数字化产业经济已成趋势。而对于新基建涉及几大产业领域如大数据中心、城际高速铁路与轨道交通等,AI机器人能大幅提升运维管理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助力降本增效。目前,由京东数科自主研发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铁路巡检AI机器人,也正在机房场景和铁路场景代替传统人力完成重复性、高强度、高风险等精度作业,其中机房巡检机器人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SLAM自主导航精度误差在20毫米以内;铁路巡检机器人则节省铁路巡检运维成本50%。

d62a6059252dd42a486b0361ee8d95b3cbeab8d3

6月11日,京东数科推出“产业AI公开课”第二季第三期,聚焦《新基建来了,AI机器人准备好了》话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韩永文,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朱岩,京东数科智能机器人业务部总经理姚秀军,从产学研角度深度探讨AI机器人基于新基建背景下的未来发展方向。

新基建背景下,科技企业如何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韩永文和朱岩均表示当下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期,新基建将推动形成数字时代的新产业生态,需要大规模打造新的应用场景、培育更多产业集群。科技型企业无论规模大小,在新基建中都机会均等。大企业需要承担起责任构建起生态,中小企业要积极地转变产品和服务模式,与大企业协同形成新的数字化产业生态,共同构建新基建所带来的产业生态与中国经济“双循环”。

新基建背景下,尤其是以能源、交通等为代表的传统“基建”、数据中心等,存在传统人力成本高、工作内容繁重、精度作业安全及稳定性难以保障等场景痛点,AI机器人相关产品和服务能力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爆发期。“要根据中国国情有计划、有规划地思考,而不是一概地用机器人代替产业发展”,谈及AI机器人的角色,韩永文表示,未来国民经济发展领域中的重、大、险、难等工作场景如铁路巡检、深海勘测、矿山勘探、救灾抢险等,使用机器人既可以提高工作服务效率和精准度、也可以有效地替代人力所不及,但一般性工作不建议用来跟人们‘抢饭碗’”。

8644ebf81a4c510f82f6e66693efeb2bd52aa5dd

朱岩也指出,当下人工智能效用存在夸大,机器人应该成为人类的杠杆,在应用机器人的同时将人的价值提升,而不是替代人类。在新基建这种To B产业领域AI机器人可以加大应用,但To C领域需慎用,其对于消费潜力的释放和对老百姓生活的改善作用有限。

“京东数科探索B端场景多年,在轨道交通、数据中心、医疗等领域自主研发多款AI机器人”,姚秀军以机房巡检AI机器人和铁路巡检AI机器人为例,介绍了AI机器人如何提升生产运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帮助产业降本增效。“AI机器人在“新基建”背景下大有可为,通过与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融合应用,依托于具体的产业场景,AI机器人产品会快速成熟,并大规模推广应用,极大地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姚秀军表示。

据了解,由京东数科自研出品的机房巡检AI机器人,具有自动巡检、人体追踪与跟随、数据识别与分析等功能,可以实时监测机房环境信息、设备运行状态、设备温度信息等,可在平均30秒内完成单个机柜的巡检,且检测准确率达到98%以上,SLAM自主导航精度误差在20毫米。对比人力作业,机房巡检机器人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和机房稳定性。铁路巡检AI机器人则可以在铁路场景实现测绘级检测精度,也能照预设线路自动行进,实现障碍物识别,远程遥控,对各种影响车辆通行安全的指标进行智能测量等,让铁路工人从高危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助力保障轨道交通安全,节省铁路巡检运维成本50%。

针对如何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链,形成规模化产业集群,朱岩还特别强调一定要重视机器人的底层技术研发,加大机器人在中小学的通俗化普及教育,加大年轻人的理解和参与度。需要一方面在传感器等硬件领域做基础创新,另一方面在底层操作系统的软件领域更要实现自主可控的国产化、开源化。

京东数科产业AI公开课第二季话题聚焦“疫情之后,机器人是否会迎来新浪潮”,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担任指导单位、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与京东数科产业AI中心联合主办。本季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等10位产学研资深嘉宾,围绕当下机器人的核心技术突破,以及与产业应用结合的多个细分领域进行深度探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