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云端能学艺 线上长本领

借助网络平台度过疫情寒冬,成为许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首选。在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可根据实际,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
发布时间:2020-06-11 13: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乐艺

6月1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电商创业(直播专场)培训班讲师(右一)在野市乡一哈密瓜种植基地向学员演示直播带货的技巧。

周 亮摄(人民视觉)

5月13日,一位葡萄酒高级品酒师在浙江青田世界红酒中心进行葡萄酒品酒师课程的录制。课程将通过“西餐师傅云培训”平台分享给学员。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4月16日,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孟秀华在录制《玻璃机械操作与维护》课程。

曹建雄摄(人民视觉)

作为一名拥有8年工作经验的职场“老兵”,孙英未曾料到“被动裁员”有朝一日还可以令他实现“主动涨薪”。

自打本科毕业后,孙英一直就职于上海某公司。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在春节后辞退了他。为了更好利用这段职场“空窗期”,他主动在线上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报名学习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自动化课程。没想到,只在线上学习2个月,全部课程还未结束,他便找到了新工作,从软件兼职测试员成功转型为自动化测试工程师,薪资还上涨了10%。

像孙英一样,利用宅家抗疫时间“充电升级”的职场人还有很多。在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用户付费习惯逐步养成、移动课堂提升用户粘性等催化因素下,职业技能“云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释放出独特活力。透过这一窗口,人们看到了“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职场动态流动之光,劳动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技能转型升级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政策谋划稳布局

在经历了初期商业模式探索期以及行业整合市场启动期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智能设备的日渐普及,中国在线职业教育行业在近年来进入了快速成长新阶段。

当然,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各级政府部门也在系统谋划,制定一系列利好政策,因势利导。

2017年9月,《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能力。2018年5月,《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模式,提高培训便利度和可及性。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为职业技能“云培训”创造了发展新机遇。一时之间,“云端学艺”成为劳动者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最重要的方式。

立足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创业需要,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出台《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明确指出,2020年要实现“511”线上培训目标,即征集遴选50家以上面向全国的优质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推出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全年开展100万人次以上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云培训”推进工作。

山西积极采取开放式培训,利用腾讯课堂等平台,组织开展涉及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师、家政服务员等多种职业的线上培训。截至5月9日,山西省实名制注册学员已达75万人次。

4月11日,在重庆市巫溪县恒易职业培训学校,县人社局举办的第一期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重庆小面培训结业考试正在火热进行中,考评员正通过手机视频观看来自各乡镇的71名学员在家直播制作小面的全过程。

据巫溪县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小面培训每期授课时间为5天,上午授课老师采用现场操作演示直播和视频录播的教学方式,详细讲解小面调味、制作等教学内容,下午则由学员居家进行实际操作。

学员邓世功告诉记者:“这种培训方式不仅方便而且新颖,更能教给我们就业创业真本领!实在得很!”

为保护劳动者和企业的积极性,各地人社部门也不断通过政策激励,拓宽在线职业教育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

近期,浙江省人社厅会同财政厅下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提出线上培训可按企业实际培训费用不超过95%的比例给予补贴;海南则对组织本省户籍农村劳动力完成线上岗位技能指导的培训机构,按每人3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同时给予完成线上培训的参训人员150元补贴。

根据人社部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7日,31个省份公布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共计893个,累计课程数量近2万个,涉及职业超过100个。目前全国完成线上平台实名注册的总人次数已超过590万。

平台搭建保就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指出:“随着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及零工业态的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平台及数字企业也必将成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在职业教育领域,线上数字平台正不断焕发活力,释放新动能。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资源供给稳定,人社部向社会发布征集线上培训平台和数字资源通告,遴选了智联招聘、华为人才在线平台、美团大学等54家线上培训平台机构,推荐给全国各地选择使用。

这些由互联网企业运营的在线职业培训平台,在课程上更注重对市场需求的主动响应,在技术层面也不断追求优化。

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在线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4万名员工借助在线课堂完成了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培训和测试。“以往光试卷就要印发接近12万张,现在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培训了。员工有什么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回放课程反复学习,效率也提升了。”

根据数据反馈,疫情防控期间各平台使用人数都实现快速增长。以腾讯课堂为例,2020年1月至3月期间,平台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提升了3.5倍。

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因有“云培训”平台的存在,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度过暂时的危机。

疫情暴发后,教育培训机构全面停止线下授课,许多机构面临倒闭、破产等生存危机。借助网络平台度过疫情寒冬,成为许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首选。然而,劳动者需要“云培训”,长期线下授课的教师同样面临新环境新模式的挑战,他们也急需“云培训”提升数字化教学技能。

线下培训业务暂停使得超文本预处理语言编程技术培训机构“兄弟连”压力剧增,公司资金储备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关键时刻,腾讯课堂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主动为其员工提供1对1帮扶方案,助力“兄弟连”教师线上转型。同时,腾讯课堂也适时推出免佣金支持在线授课政策。在平台帮助下,“兄弟连”既保证了学员在防疫期间还能按进度学习,又化危为机,实现线上线下双规并进新模式。

“未来的教师,一定要拥抱数字化时代,善于利用互联网手段和数字化工具开展教书育人活动。”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淑翠表示。

因需培训促脱贫

“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要实现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

打破时空界限的“云培训”,对于推进教育平等化发展已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传统教育较难触达的贫困人群,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为其创造了人生“再出发”的新可能。

根据《平等、参与、共享:新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70年》白皮书介绍,截至2018年,中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到948.4万人。残疾人就业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

全球虚拟机的出现、低时延的网络互联能力以及音频技术的提升,帮助在线职业教育平台逐渐破解身体因素束缚,助力残疾人群体实现个人提升、转换职业赛道,充分融入社会。

家住河北唐山的韦春娇,患有小儿麻痹症,虽然她一直怀有学习裁缝技术的念头,但苦于外出行动不便,家中日常开销全靠丈夫打工支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腾讯课堂,在仔细甄别自己身体状况适合学习何种技能后,她决定从事服装行业。在平台通过服装打版等课程学习后,现在的韦春娇不仅能亲手为全家人做衣服,而且还成为了一家高级服装定制店的店主。

在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可根据实际,对参加线上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在培训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贴。

“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举措的落实,一方面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向湖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等重点地区倾斜,对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开展技能培训,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