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友百城论坛(长沙):国资企业数智化提升的五大要点及转型实践

发布时间:2020-06-10 17:3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数智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国有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在经历了大规模建设、深化应用阶段之后,正在进入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数智化新阶段。在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加强信息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数字企业”,推动企业向“智慧企业”迈进,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近日,由用友主办的“2020企业数智化百城论坛”之“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私享会”在长沙市崇贤馆成功举办。

6月,“用友企业数智化百城论坛”即将走进五六十个城市,针对国企数智化,还将在郑州、贵阳、海口、呼和浩特等地展开主题分享与讨论。欲了解6月活动安排及报名参会,均可搜索微信小程序“友友活动”。或关注“用友云服务”公众号,回复“百城论坛”,了解百城论坛5月精彩内容。一起开启企业数智化转型征程!

国资企业数字化转型趋势解读

国资企业作为国家各行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作为国有资产建设的投融资主体,对外投资、融资需求逐步提升,资产逐步膨胀,更需要从传统信息技术的架构转向开放,从传统的业务组合转向数字化业务组合,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立。

在外部(国家政策宏观调控)和内部(企业自身运营优化升级)双重作用下,用友围绕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重点“投、融、建、管、营”,导入国资企业数字化全域中台,立足数智化平台,结合新兴技术,推进国资企业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带动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

国企企业数智化提升的五大重点主要体现在:

一,投资管理,包括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信贷融资,企业债券、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等;

二,融资管理,包括股权类投资、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非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金融性投资;

三,项目建设管理,包括面向于不同类型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投资类项目、工程项目等;

四,资产管理,通过导入泛资产管理体系,实现对不同类型资产的全业务闭环管控;

五,产业经营,面向于不同行业的规范化经营体系建设;

随着国资监管企业对外投资提升、融资需求逐步提升、资产逐步膨胀,国资委由于缺乏动态、客观、有效的数字化技术承载业务环节,监管难。需要导入国资企业全域数字化中台。通过全域数字化中台实现四个目的:

一,支撑多级管控体系。数字化作为集团、产业板块及成员单位的核心管理系统,既满足集团管控需求,也满足各业务运营需求,实现一体化平台覆盖。

二,推进一体化建设构建标准运营体系。继承现有财务系统的应用,延伸业财一体化系统的建设,构建灵活、标准、多层级的经营管理平台,同时为未来产业板块的进一步优化升级奠定基础;

三,支撑产业全面应用,促进产业生态融合。全面覆盖各产业板块的核心经营业务,实现与企业生产运营的深度融合,同时兼顾“产融结合”推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全面提升集团投资决策、业务管控、风险防范、价值创造等几个方面的管理能力。

四,创新、赋能、共享。立足信息化平台,结合新兴技术,推进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带动国资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板块间的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国资行业的数据资产,全面支撑集团管控模式及及业务模式创新。

实践分享:数智化带动国资企业高速发展    

目前已有80%国资企业选择了用友,通过用友提供的完整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获得高速发展。

长沙某投资集团,主要承担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等项目的融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及一级土地整理和储备,负责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下辖31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子公司。

面临着组织规模大、业务体量大、管理层级多、肩负创造经济效益和营造社会和谐双重挑战;由于资产密集、资金密集的特点,该如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效提升内控水平?同时,自身信息化水平薄弱,需要建立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系统。

用友通过一套标准三个支撑四大核心十大应用(四横:资金、资产、项目、人才;三纵:云主体、云管理、云保障),兼顾IAAS、PAAS、DAAS、SAAS层建设,构建智慧国资决策运营体系,助力该公司强化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集团管控水平。

湖北某投资集团,属于多元化综合性集团,战略经营板块涵盖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市综合开发、实体产业、金融服务等“五大支柱”。用友以综合项目为核心、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成本管理为约束、以合同管理为抓手、以资金平衡为支撑,为其打造了集团管控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内控支撑一体化、智慧决策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实现集团系统平台化、整体化、集约化。

全行业项目管理数智化,提升社会化协同与经营品质

智慧城市的加速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效拉动各行业生产力及经营服务品质的提升。各类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参与各方对于工程项目管理水平的要求提出了新的挑战。用友公司总结提炼各行业最佳业务实践,从项目管理参与各方(包括业主方、建设方、总承包方、专业分包方)的角度,来进行项目管理方案的解析,对全行业项目管理进行重新定义。帮助提升项目管理参与各方的协同沟通效率,实现从企业内部业务协同延伸到社会级综合协同的转变。

每个行业都有项目管理,包括非常多的项目类型,从行业角度进行项目管理建设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所以需要跳出行业视角,从项目管理参与各方的角度,来进行项目管理方案的解析,对全行业项目管理进行重新定义。

首先,用友针对业主方的项目监管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项目监管平台,全景展示项目建设情况,体现智慧项目监管,准确高效的通过多维度数据对比分析与实时监测。

主要具备五大中心能力:一,业务中心,管理和监督政府项目建设相关业务;二,数据中心,查看所有项目的业务数据,展示各业务线的核心数据,支持查询功能;三,分析中心,对核心管理要求,梳理不同部门重点关注的内容,提炼分析主题,显示统计分析结果;四,决策中心,定制供领导决策关键事项所使用的分析图表、文字报告;五,预警中心,定制预警方案,实时或按一定周期生成预警消息,预警消息需要被处理和跟进、反馈等。

其次,建设方,主要是针对项目过程具体的进度、预算、安全质量进行管理。建设方的项目管理数智化方案涵盖了供应链一体化,实现物资协同;通过项目管理移动化,提升效能;通过项目资产一体化,实现价值同步;通过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数据互通。具体从从成本、质量、进度三个维度,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对项目整体建设进行管控 。通过移动项目管理,为项目现场的质量安全管理提供多方协同的平台,解决项目现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总承包方,也就是施工方,主要实现对上下游合作方的项目管理。管理重点集中在建筑承包、生产制造类行业。

汇百家之声,寻企业智慧转型之道。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正在全面展开,将对产业格局优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产生深刻影响,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友专注企业服务31年,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支撑企业商业创新。以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平台为战略目标,将成就千万数智企业,让企业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高效便捷,积极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