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大岩定增蒋晓飞:上市机制调整为中概股回流提供条件和环境

发布时间:2020-06-10 17:3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期,中概股回流成为市场焦点,网易成为阿里之后第二家回流港股的互联网巨头,正式拉开了中概股回归的大幕。针对中概股的回流,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博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 蒋晓飞博士

蒋晓飞博士表示,大量中国科技企业之所以前没能在A股上市,主要是由于发行审核制度、不允许同股不同权、对利润有较高的要求、部分企业背后是美元基金股东,他们希望在海外上市退出。如果通过“海外私有化邀约退市、内地借壳上市”的模式回归(“三六零”模式),则拆除VIE构架、清理海外SPV和境内实体股权关系需要经过一列复杂操作。2014年至今,内地和香港在制度上加快了变革,为中概股回归提供条件和环境。香港市场调整上市机制,增强包容性,主要包括改变上市规则允许更多类型的公司。大陆A股市场则在2019年推出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及红筹公司上市,并试验注册制发行降低上市门槛及规范化流程。恒生指数成分股过去偏“大金融”–银行、地产、保险、券商占了7成以上,急需引入“新经济”元素。

针对港股的投资价值,蒋晓飞博士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港股作为外资配置中国区资产,但资金又不用进入国内的主要工具,常常被低估而成为全球价值洼地的原因有三。首先,当EM市场出现风险,外资选择RiskOff,他们常常会先卖出港股,原因是港股可以提供更好的流动性。其次,自18年3月贸易战开启,叠加去年下半年的游行,最近通过的国安法,加上预计特朗普会持续使用中国香港这张牌来谋取选票,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和难于分析的风险点,严重影响投资者情绪。最后,港股中的旧经济成分,如金融、地产、能源,在全球其它市场也是低估值的。

大岩资本蒋晓飞博士还表示,如果把阿里、腾讯、小米、美团、港交所、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铁塔、安踏、海底捞、药明生物、药明康德、中国生物制药,以及未来要上市的网易、京东,甚至拼多多算进去,其实港股不算低估。所以简单看恒生指数的估值意义不大,核心还是选股。在李小加领导的改革下,港股活力倍增,给投资者创造了很多机会,如果有更多中概股会选择香港二次上市,港股也算老树新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