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万家长点赞的小猪趣学,是怎么从零开始的?

发布时间:2020-06-08 17: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

1/由一场“家庭矛盾”引起的思考

2018年的一个夏日傍晚,刚下班的陈宏伟急匆匆地往回赶。

妻子早些时候打电话过来,让他赶紧去一趟弟弟家,有一场“家庭矛盾”等着他去调解。

刚一进门,还没来得及擦一擦脸上的汗,陈宏伟就被妻子给拉了进去。客厅里的俩人吵得不可开交,屋里屋外,都是热火朝天。

听了半天,陈宏伟总算明白了:原来他们家娃偏科严重,数学成绩半学期连续三次都不及格,把全家都急坏了。为了给娃补课,孩子妈先后花了五万给孩子报班,又是某知名机构的数学提高班,又是热门的一对一补习,可到了期末,孩子还是考了个全班倒数第二。

孩子爸怪孩子妈什么都不懂,只知道瞎报班,孩子妈则说爸爸是甩手掌柜马后炮,没有资格来指责,就这样谁也不让谁,吵到了要离婚的地步,事情越发越大,最后真的走向了极端,夫妻分居久不复合。

为了能做点什么事,陈宏伟和弟媳了解孩子教育这件事,总结下来,

首先是选择不当,报班的培训机构换了2次门面,老师换了3波,很不靠谱,但钱却没少花;

其次,家长也做甩手掌柜,以为花钱就解决问题了,不看过程,等看结果,为时已晚。

再次,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自信心管理无人问津,孩子才是最大受害者。

回到公司,走过公司的教育客服服务外包团队门口,陈宏伟直觉的找了几个一线员工做交流,这一聊,陈宏伟又发现更多糟糕的案例,比如:

有妈妈听信了教育机构的宣传,一个暑假花了三万块给孩子报了全脑机构的速读记忆课,课还没上完,网上就曝光说这是智商税,这几万块也是打了水漂。

还有的家长,孩子上了几节课不满意想按合同退费,却因为机构的各种推阻而无法退款成功。

更有家长,给孩子报班时,非·理性的花了80万给机构,机构签协议“包孩子**分”,最后,机构跑路了。

这些案例,不是一个两个,而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就在身边的家长中。归结起来,家长们自身对机构、课程认识不够,在选课的时候比较迷茫,仅仅是依靠熟人的口碑来进行一个简单决策,而到底适不适合自家孩子,这个课程到底有什么价值,机构实力到底怎么样,老师的理念和水平怎么看,这些细节点,家长一概不知,教育产品也由此变成了一个非理智消费的产品。

当晚,陈宏伟拉了高管,一起就行业的现状,展开了彻夜之谈,隐约的,团队有责任可以做些什么。

深刻复盘整个行业,团队意识到,行业在营销上花的功夫太大,在产品上,用心服务上,恰恰相反,这种本末倒置的情况,行业很普遍存在,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教育产品的信息不对称严重,家长在被引导过程中,行业存在严重不合理行为。

首先是机构的顾问。市面上大多数的机构顾问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他们仅仅只一个纯粹的销售身份,并没有能力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做课程规划,他们的目的就只有一个:尽一些说辞,让你来报班。至于适不适合孩子,效果会如何,他们不懂,甚至于根本不关心。

第二个是机构始终以利益为导向,在家长咨询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诱导式行为,强买强卖,为了让你报班,黑的都能说成白的。教学成果、师资水平都经过了美化和包装,各种营销套路也是防不胜防。

陈宏伟,久坐思考,这产业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家长和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行业过度重视营销,导致教育产品本身的提供不够专注,时常有机构本末倒置。

团队觉得,市面上缺少一个第三方的、相对客观的平台,让家长能够首先要看懂机构,才可能做出更明智的消费决策。

在公司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很多同事深表赞同,非常愿意一起加入其中。

于是,“小猪趣学”在公司内部立项了。

2/初尝失败

创业初期,整个团队热血沸腾。

首先他们想,有没有这样一个身份,既有专业的教育知识,又能站在家长的角度为他们合适的推荐机构和课程呢?他们在教育机构、学校等教育体系、国内外各种教育书籍中找寻这个身份,发现国家之前有个“个人教育规划师”的项目,只是后来,这个项目因为一些原因被取消了。

他们又研究了国外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个角色,在欧美发达国家,每300—500人就拥有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由此他们认为:教育规划师是未来最稀缺的职业之一,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至少需要500万名家庭教育咨询指导专业人员,有着广阔的创业发展前景。

于是他们在论坛、社群等阵地都发布了个人教育规划师的招募消息。消息发布以后,意外地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家长们对于报名教育规划师的踊跃度非常高,在短时间内,他们就采集到了200多个报名意向。

他们开始尝试对这批人展开系统的培训学习,然后又去跟教育部对接,想要重启这个项目,重新点燃教育规划师这个有价值的岗位。

然而,重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他们的项目重启,卡壳了。

首先教材就是一个大问题,关于这方面的内容,除了《个人教育规划师实务概论》,并没有其他专业的教材。教育部认为,没有一个专业的教材体系,无法给出培训的资格认证。

团队花了很大的功夫,联系了教育界的各类专业人士,包括华东师大、北师大的教授等等,想要完善整个教材体系。

同时,他们也成立了一个导教学院,针对有意向的人群做个人教育规划师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到亲子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市面上所以教育机构的基本情况。

虽然项目推进缓慢,但是看到很多人热情报名,团队信心大涨。他们坚信可以盘活“个人教育规划师”这个职业,他们也认为,自己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不仅可以帮助广大宝妈、教育界人士解决就业问题,还将改变整个教育产业格局。

可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往往需要跨越一条鸿沟。

由于受到教材、考试场地的限制,又加上教育部流程太过漫长,个人教育规划师的资格认证,迟迟没有下文。

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在过程中,他们发现,没有家长会直接愿意为这种服务付费,“认知认可”之路是漫长的。

一个新事物出现在用户面前,总是要直面巨大的考验。团队不怕考验,只是这次,他们好像真的走上了一条弯路。

这个项目过于超前,家长们并没有这种消费习惯,短期内也无法认同导教师的价值。如果说其他的方面还能再努力一把,可这观念性的问题,却是让所有人都无可奈何了。

认清这个事实后,团队开始自我怀疑:要改变一个产业,是不是真的就是蚍蜉撼树?自己做的事情,真的是有价值的吗?

团队很是沮丧,公司内部也传出要解散队伍的消息,一时间,人心涣散。

3\重燃

就在所有人都快要放弃的时候,之前有一批想要报名申请做教育规划师的人,他们来公司做了一次拜访。

原来他们很多都是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老经验者,平常也会给身边的家长做一些孩子教育上的咨询和建议。他们也希望,借助小猪趣学这个平台,能够服务更多的人群,让他们的知识和理念帮助到更多的家庭。

陈宏伟团队想到,这些群体,不就是家长中的教育达人、意见领袖吗?他们愿意分享,也需要平台可以让他们的价值放大,发挥。

这让团队重燃希望,他们痛定思痛,重整旗鼓。个人规划师这个产业确实是做早了,那么在目前这个阶段,应该给家长提供一个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为了探寻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们反复研究其他行业垂直平台的变迁,又经历了无数个打满鸡血的不眠夜,他们最终决定,以社群、社区为核心来做运营的驱动,形成一个家长说、大V说、机构说、导教说及专家说的信息流社交电商平台,让大家共同参与,利用群体的智慧,一起来发现好教育。这就是现在的小猪趣学。

现阶段,小猪趣学的重心,聚焦在帮助家长“轻松发现好教育”这个使命上。如今,小猪趣学覆盖了500万的家长社群用户,1v1导教服务了10万次,帮助每个家庭在教育投资这件事上,聪明决策,拒绝跳坑。展望未来,万里之行刚起步,中国市场庞大,而教育,是值得用心做百年的事。

4/关于起名的故事:

小猪趣学的名字由来,源于一次偶然的“好感”。有一次,陈宏伟好奇的发现,当别人说“谢谢”时,年仅两岁半的女儿总是会礼貌地回答“没关系嘚,不要客气”那可爱的回答,着实让人听的好生舒服。他很好奇,大人们并没有刻意引导这种行为,孩子怎么会这样说呢?

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女儿喜欢的动画片《小猪佩奇》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表达,这些礼貌用语,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习惯养成。

这种好感,让 小猪+趣学 的字样跳了出来。偶然间,直觉想:让这份“好感”, 留在名字里,像内心的种子,会美好的发芽。 所以,就有了“小猪趣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