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智联云:城市科技创新的合伙人与产业互联网的同行者

实际上,早在10年前京东就与成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京东零售,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仓储,京东AI研究院(成都)、智能客服等都早已落地成都。
发布时间:2020-06-08 11:5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6月3日,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国西博国际博览城举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高校、重点产业领域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谋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发展,推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求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

作为四川省的科技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副省长王凤朝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主持。四川省、成都市有关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代表,成都市重点产业领域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400余人,全市共约5000人同步参会。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的演讲。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周伯文博士

京东智联云:城市科技创新的合伙人与产业互联网的同行者

周伯文博士表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一个旅程,没有终点。今天大家在京东购物,不管是选择、推荐、物流,都在全面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京东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京东更是把实体经济搬上互联网的企业,一头连接产业互联网,一头连接消费互联网,过去这些年的成功,让我们充分看到京东自己的技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对传统行业的转变是极其重要的。京东智联云作为京东集团的技术底座,我们提供AI、大数据、云、物联网等等技术支撑京东的零售、物流、金融,给京东创造价值,所有的这些能力,不仅在抗疫中展现了价值,更应该对社会输出。输出我们做两件事情,第一是做城市科技创新的合伙人,第二是做产业互联网同行者。”

同时,周伯文博士分别用两个例子诠释了京东智联云如何演绎着产业互联网同行者与城市科技创新合伙人的关键角色。对于前者,他表示:近期,京东智联云与格力,正在利用人工智能供应链平台打造世界上第一款全人工智能驱动设计的C2B反向定制的冰箱。整个产品的理解、设计全是AI驱动,在多达数百个产品维度方面,用人工智能做出决策。预计UV转化率从2%提升到3.22%,产品的上市周期将缩短83%。去年京东入选了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开放创新平台,我们提出了智能供应链平台的技术理论突破、通用平台建设和场景示范应用三个建设目标。从价值角度来讲,希望在智能生产方面进一步提高产业链协同,在流通方面提高企业的便捷性,在消费方面,我们不是在满足需求,我们要创造需求、引领需求。

京东智联云作为城市科技创新合伙人的角色,周伯文博士介绍:“我认为城市运营就是智能协同管理,需要从政府连接企业,从企业连接员工,从政府连接社区,再从社区连接居民,因此,我们需要下一代智能协同管理平台。下一代智能协同管理平台有几个核心特点,第一是要跨越组织边界,不管是一个公司还是不同的公司,它能够从公司传递到员工,从社区传递到居民。第二,它连接的不仅是人与人,更是连接的人与业务、人与设备。京东智联云推出的智能协同管理平台利用AI技术、互联网强感知能力,可以将这些连接全部打通。在产业管理、展会招商、政企服务等方面加强协同,我们认为‘云边端’协同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例如在云端有智能大脑,可以打造很多应用,包括民生、公共安全、政府决策、委办服务等,核心逻辑是通过智能协同、通过AI、互联网技术,在智能大脑平台沉淀数据,将数据走向资源共享体系,去促进更多的创新应用,另外一方面也能做更好、更高效的沟通体系。“

面对市场上众多协同办公产品,京东智联云不仅将云计算、AI、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有机融合,注重“云边端”协同,连接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设备,为政企客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化协同办公服务和一致性的用户体验,助力组织内与组织间的协同效率提升。

“新基建”要创造比特、神经元、量子位三位一体的数字世界

在技术前沿发展方面,周伯文博士展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普华永道去年发布的预测,2030年人工智能在全球对GDP的影响是14%,14%的GDP增长来自人工智能,在中国这个比例是26%,大家可以很容易想象,因为中国对技术、场景和新经济的热爱,到2035年,人工智能全球经济总量是15.7万亿美元,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人工智能在应用上也实现了诸多突破,在零售领域人工智能正在推动零售产业进入‘货找人’的下半场,为每一件商品匹配一位AI助理,主动挖掘不同用户需求,不同商品卖点,通过AI技术进行文字描述,图片和视频生成,根据用户习惯,在选择最方便、合适的时段,展示在用户面前。”

“不过人工智能还有很多路要走,由于真实世界环境的开放性、边界和规则模糊、数据噪音多、AI模型部分结果难以信赖等实操性问题,人工智能在真实环境中的应用落地也面临非常多的挑战。举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案例,马路上的智能摄像头将公车广告上的画像误认为真人,并判定是一个闯红灯者,诸如此类的应用问题还有很多。大家都知道现在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学习、海量数据标注,但真正的智能应该从所有可能的信号中学习,不需要标注。例如自适应架构学习,能够从所有可能的信号中自我学习,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同样的人做。通过无意识自我演练、自我复盘,这种学习能力,目前在世界上任何一个AI系统上没有达到。”周伯文博士进一步补充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周伯文博士还对当下技术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热点事件——“新基建” 进行了解读,让大家从技术的视角重新认识世界。他表示:“传统基建做‘铁公基’是为了移动原子,我们做‘新基建’是要创造新的三位一体的数字世界,包括比特、神经元、量子位。我们通过神经元,深度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最小的自我学习单元,它具有强大的信息存储和计算能力。同时,在摩尔定律失效之后,量子计算,它的最小计算单元是量子位,三位一体融合在一起创造新的场景、新的能力,特别是量子计算在投资,编码、物流优化,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经济是所有一切关于原子移动与组合的活动,所有的经济不过是移动原子组合原子,生产产品,原材料放在一起,把产品搬到客户那里,其本质都是原子的移动和处理。在数字世界里,在很多情况下,你如果能够聪明移动比特,通过三位一体的计算,可以不再移动原子,比如疫情中的协同办公等场景。例如在京东购物,更多情况下是通过对孪生世界的优化,京东的物流,每件货那么快出货,每个环节我们都在优化,通过比特、神经元,我们让任何原子的无效移动都去除,这是对将来经济最大的推动。现在的过程我们应该是‘ABCDE’技术的结合,走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

实际上,早在10年前京东就与成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京东零售,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仓储,京东AI研究院(成都)、智能客服等都早已落地成都。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有望在此过程中被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相信京东智联云会充分发挥城市科技创新合伙人与产业互联网同行者的双重角色优势,为助力成都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四川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贡献力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