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快手首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落地乌兰察布,投资达百亿

6月6日上午,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快手总部举行。该项目宣布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达百亿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06-06 11: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6月6日上午,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快手总部举行。该项目宣布落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投资达百亿元,预计明年投入使用。乌兰察布市委书记杜学军、市长费东斌,快手科技创始人兼CEO宿华、CTO陈定佳等出席签约仪式。

微信截图_20200606114818 

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是快手第一个自建超大规模互联网数据中心,也是国内最大的专门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的数据中心。据悉,该数据中心体量在业内仅次于腾讯、阿里巴巴,将由快手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独立完成整体的概念设计。

作为日活超3亿的短视频直播头部平台,快手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在满足业务快速增长需求的同时,更有效支持了内蒙古自治区“新基建”布局。项目全部建成后,极大促进“草原云谷”整体发展。

快手CEO宿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是快手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新基建”国家经济战略号召,全力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新基建”布局。通过落地大数据中心,快手将切实支持内蒙古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

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杜学军表示,希望通过与快手深度合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乌兰察布,让草原的绿色农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的乌兰察布人成为业界“网红”,“我们相信,有快手的鼎力支持,乌兰察布也会健步迈入年轻的网红经济时代”。

据了解,快手乌兰察布大数据中心(IDC)应用一系列领先技术,共计占地约500亩、容纳30万台服务器,第一批IT设备预计2021年底上线。该项目将支撑快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平台,为快手的长期发展提供充裕的资源保障。

就大数据而言,2020年初快手日活超过3亿后,数据处理需求正以每日超过10PB的速度高速增长。快手智能云大数据中心,将以30万台服务器、60EB存储容量的规模支撑快手未来几年的存储需求,存储量相当于300万个国家图书馆。

快手CTO陈定佳表示,通过大量引入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快手在IDC、服务器、网络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领域已经拥有大量领先技术,可实现大规模技术创新。项目启动后,快手技术团队将择机对创新技术进行开源,秉持开放的心态助力“新基建”发展,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快手数据中心技术负责人张子坚表示,为了更好地支撑快手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发展,快手将持续深度研发创新架构的服务器硬件,构建全新的超大规模CLOS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化的系统运营能力。乌兰察布大数据项目还将大量采用国产芯片,兼具高性能与低功耗。

快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在IDC设计上采用众多绿色技术。比如,IDC空调系统设计将大规模应用新型间接蒸发冷却技术,节水60%左右。项目设计最大限度应用自然冷源、风能、太阳能、余热回收、低功耗设备,预计年节电达5亿度左右,总能耗减少30%以上,相当于种植180万棵树。

首个自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落地乌兰察布,是快手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快手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布局,实现最先进的应用水平、建设水平,并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