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Vlog中文名叫微录?

发布时间:2020-06-05 16:0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Blog的全称是Web Log,含义博客。Vlog的全称是Video Log,含义视频记录。最早在2006年由意大利公司推出,2012在Youtube出现了第一条Vlog。在Youtube上Vlog被定义为用视频记录生活。需要注意的是Vlog不是短视频,大部分Vlog时常在5分钟左右,也有一小时的作品。由于记录的是生活中真实发生的事情,动漫,影视也不能称为Vlog。因此Vlog是影视平台外的新品类,也是5G时代重要的新品类。为体现记录特点,大部分的Vlog包含语音解说,字幕或者图片媒体。

鍥剧墖1.jpg

目前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在布局Vlog抢占这一新品类,尴尬的是用户天天看到字母组合却不知道代表什么。

鍥剧墖2.jpg

为什么Vlog必须要有一个中文名?

微博并不是第一个推出微型博客的公司,但却是最正宗的品牌。很难想象饭否或者Microblog这样的名字会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互联网行业,还没有一个英文品牌获得广泛的接受。而目前各大平台推广Vlog这个名称,和当年推广Blog代表博客,Microblog来代表微博一样,属于常识性错误。用户经常看到Vlog这个字母组合,却没能力知道是代表什么。

鍥剧墖3.jpg

造成这一点的主要原因是认知偏差,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员主要在一线城市,并且受过高等教育。从误判心理学来分析,人们更愿意从自身角度看问题,尽管大众用户中只有4%受过本科教育。90%以上用户没有能力阅读或理解英文含义。而那4%也要解释半天才能理解。

为什么Vlog中文名叫微录?

在翻译中,通常使用音译或者意译,力求信达雅。比如亚马逊是音译自Amazon,谷歌音译自Google但是无含义。缤客音译和意译都和Booking贴切,微博音译和意译都和Micro Blog贴切,微软也是如此翻译。Vlog也需要一个简单丰富的中文名字。Vlog中文名叫微录,雅致简约。

Vlog的含义Video Log分别代表视频和记录。音译需要体现声母V和L,含义需要体现视频记录的含义。符合这两点的只有微录,从发音习惯可以体现V和L的特点,同时微录的含义很容易联想到视频和记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