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从美国如何控制产业链看我国产业安全

在疫情当前和中美摩擦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国内产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技术革命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机工智库认为我国应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标准制定、提升产权保护、优化创新链条,通过“引链”、“布链”、“串链”、“延链”、“强链”、“铸链”来提高我国产业链控制能力...
发布时间:2020-06-05 14:3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美国领先的背后有其复杂的历史动因以及特定的发展规律,对产业的持续控制是其保持领先的关键法则,这种控制力不仅仅表现在对原创和核心技术的控制上,更表现在对技术链、价值链乃至产业链的控制上。机工智库研究发现,美国对产业链的控制拥有三个特质、五种方式。

三个特质是指“高端控制、精准控制和持续控制”。所谓“高端控制”,即美国始终保持着对机器人、增材制造、医疗设备等高端前沿领域全产业链的强大控制;所谓“精准控制”,即美国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控制非常精准,这种控制力就像是医生手中的手术刀,每一次落刀直中关键部位;所谓“持续控制”,即美国一直在有意识、有意图地增强其在开放环境下的产业链控制力。

五种方式是指“标准规则先行、基础能力控制、价值单元链控、平台软件支撑、创新生态驱动”。所谓“标准规则先行”,即专利和标准先行的“源头锁定”,通过标准规则从源头主导和控制技术进步的方向和节奏,进而控制产业链的发展;所谓“基础能力控制”,即关键工艺和环节的“基础控制”,通过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工艺、关键软件等工业基础能力来实现产业链关键节点的控制;所谓“价值单元链控”,即全价值单元的“链式布防”,通过对产业链上关键价值单元的整合和串联,在创新上形成闭环,在经营上进行良性竞争,推动和控制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所谓“平台软件支撑”,即软件和平台的“数据支撑”,通过产业技术软件化和平台化,以数据贯通实现产业链的延伸与控制;所谓“创新生态驱动”,即持续创新和精益生产的“生态驱动”,通过完善的创新和集群网络,带动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和发展,控制产业链的革新与发展。这五种模式“层次递进并互为基础”,支撑着美国在高端领域保持精准且持续的产业链控制力。

可以说创新引领、系统集成、数据贯穿是美国控制产业链的最重要的三大法宝。而且在新的发展时期,美国已经抢先开始优化自身的资源配置,通过政策导向引导社会与企业的研发资源,抢占制造业技术创新的制高点,以保障其产业安全。在疫情当前和中美摩擦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国内产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技术革命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机工智库认为我国应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标准制定、提升产权保护、优化创新链条,通过“引链”、“布链”、“串链”、“延链”、“强链”、“铸链”来提高我国产业链控制能力,这也是新时期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生存法则。

文/机工智库研究员   陈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