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0闲鱼绿皮书:后浪涌向闲置交易,15-18岁用户暴增207%

世界环境日,闲鱼发布了“2020闲鱼绿皮书”。该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闲鱼总计回收旧衣物约34851吨、图书740多万本、手机225万余部。过去一年,闲鱼闲置交易超过2000亿,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GDP相当,闲置经济迎来翻倍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5 12: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世界环境日,闲鱼发布了“2020闲鱼绿皮书”。该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闲鱼总计回收旧衣物约34851吨、图书740多万本、手机225万余部。过去一年,闲鱼闲置交易超过2000亿,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GDP相当,闲置经济迎来翻倍式发展。

对此,闲鱼CEO闻仲称:作为绿色发展的坚定支持者,闲鱼已经成为中国闲置交易的最主要平台,引领着国内互联网循环经济的大潮。

微信截图_20200605125114

提高流通,才能降低闲置值。以旧衣物为例,1人1年产生1件,增量就有14亿。数据显示,闲鱼有超过3,000万件衣物在售,2019年至今,有329.2万用户预约旧衣回收服务,回收旧衣物8457万件,总计约34851吨。若按生产1吨牛仔裤产生污水200吨匡算,每年光旧衣物交易、回收就可减排上百万吨污水,同样,按每生产1吨纸需17颗树、每吨书3000本计,2019年闲鱼约救活了4.2万颗树。

许多年轻人已经愿意在闲鱼淘一个更划算的“家”,理由很简单:价格实惠,而且二手家具无油漆味、少甲醛。近30天数据显示,闲鱼同城交易家具37万件、汽车9万辆、电动车4.7万辆,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电超7万台。同城交易,降低了运费,也减少了排放。

“在我看来,环保是一个大概念,主要是减少资源错配和浪费”,来自江苏无锡的李林,因为不小心掉了Airpods的左耳,刚刚在闲鱼上下单配了一个。闲鱼数据显示,至少有300个用户发布了“Airpods左耳”的信息。当Airpods不小心成了airpod,上闲鱼就能资源重组,闲置经济展现了更“动听”的一面。

微信截图_20200605125253

90后、00后的年轻人比大家想的要更环保。今年3月,闲鱼15-18岁用户暴增207%。据天猫&闲鱼交易数据,每100个人买新手机,有3人会选择“以旧换新”,其中,超半数是18-30周岁的年轻人。仅6月1日一天,手机类、数码类“以旧换新”比5月日均分别增长4倍与5倍。拥抱新品但也不避讳二手,这是“后浪”愿意展现的消费哲学。

微信截图_20200605125317

从圈层看,大学校园为闲鱼贡献高密度的“绿色值”。今年,大连交通大学(沙河口区)、北京西二旗各高校、江南大学位列闲鱼交易热榜的前三名。大学男生最爱买的前三名是:手机、游戏账号、篮球鞋。女生交易最多的则是:连衣裙、美妆、包包。一些校园,还发展出了定期的线下闲鱼集市。

从群体看,2000万热衷在闲鱼购买母婴用品的“闲鱼妈妈”成了有代表性的高粘性群体。“母婴用品质量好但往往用不久,所以周转很高。一辆婴儿车平均寿命8-10年,至少可服务3个儿童”,闲鱼母婴行业负责人称。与此同时,还有近100万人在闲鱼上 “领养”和“求领养”,宠物领养的流行,避免了更多动物被遗弃。

从理念看,闲鱼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绿色发展的一面镜子。一年来,随着各地推行垃圾分类,闲鱼“垃圾分类”搜索超过23万次,分类垃圾桶交易火爆。去年,闲鱼还顺应年轻群体呼声,和草莓音乐节、李维斯等活动和品牌合作,成立“循环工厂”,通过把废弃的宝丽广告布改造成背包,把空塑料瓶改造成雨衣等等,广受年轻人欢迎。

闲置交易的风,正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五六线城市扩散。今年以来,下沉市场的闲置交易增速超越一二线城市。随着越来越多人参与到闲置物大循环,从“无闲置社区”到“无闲置城市”再到“无闲置社会”的图景,正在展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