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商业创新平台为数字经济从“促进”到“壮大”提供支撑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9        来源:        作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掷地有声,引发委员代表热议。这是继2017年、201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数字经济”第三次被写入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有专家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是企业进行商业创新、创造独特价值的关键所在。

面向未来,企业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变革契机,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新优势又如何打造?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在今年软件产业年会的演讲中提出,商业创新平台(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缩写为BIP)使商业创新超越了技术、商业两道专业屏障,变得简便化、大众化、社会化,这是技术驱动的又一个层次的商业革命。

技术在企业的应用由ERP升级为BIP

王文京指出,从企业应用角度来看,信息化阶段是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形态是解决方案,数智化阶段是商业创新平台(BIP),形态是服务平台、云服务群。在商业进步方面、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以及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方面,商业创新平台将会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商业创新平台是企业实现“商业创新”简单、便捷、大众化和社会化的一个重要支撑,它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和关键的商业应用和服务来支撑。在以往经济发展阶段的软件和IT从业者,重点服务企业信息化,帮助优化企业的流程来提高效率。而在今天的数字商业阶段,信息技术在企业应用中也进入到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发展阶段,让企业的普通员工也能对企业某个业务流程带来改变,职能部门的基层经理就可能对企业管理做出创新的推动,这就让企业价值更多走向“商业创新”,帮助企业构建发展和竞争优势。

 

商业创新平台服务传统企业转型

商业创新平台(BIP),是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来实现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王文京提到。对于正在积极转型的制造企业来说,商业创新平台服务助其增加新活力。以新朋联众为例,作为上汽大众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提供商,新鹏联众在生产经营中既要面对下游配套厂商多、协同难度高的问题,又要及时对接上游整车厂的产品考核要求,再加上用工资源紧张,企业亟需数智化转型。新朋联众的面对的问题,在制造企业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基于用友精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朋联众打通全平台,实现了在线协同,订单准确性、采购效率、财务核算效率均有大幅提升。而且,智能物流、智慧物联、产业链协同、移动管理、实时追溯在新朋联众的四家工厂内实施以来,降本增效明显,在产量增加了22%的前提下,人员减少了31%。与用友合作以来,新朋联众数智化汽配行业也“打响了名头”,也为同行业企业数智化转型指明了方向。

 

商业创新助企业实现新业务增长

 

2020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严峻考验,也让企业重新认识数智化的重要性。在重压之下,实体餐饮业频频受挫,而美团、饿了么等以外卖为主的移动平台发展很迅猛。因此,如何更好地去触达最终用户,创造更多商机,实现更高的收入增长是餐饮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目前,一些领先的企业数智化程度比较高,从产品创新到生产、营销,再到内部运作管理,都实现了比较全面的数智化;而大多数企业,目前还仅仅是部分上云和局部数智化,甚至有的还没有上云。即便是上云的企业,因为所处行业的不同,其面对的应用场景千差万别,所需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也有很大差异,因此企业的数智化转型需要一个支持二次开发的简便、易用、灵活的开发平台,而不再是需要专业IT人员运维的传统企业软件。

商业创新平台帮助餐饮企业抵抗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业务的持续增长。真功夫是中国最大的中式快餐连锁企业,通过中央厨房实现了“千份快餐一个品质”,在服务自有门店之外,真功夫将供应链中心对外开放,为其他餐饮企业提供从原料生产到配送一体化的专业服务。用友帮助真功夫快速打造数智化的商业平台,实现供应链社会化共享,构建社会化营销能力,打通800家门店和外部客户。在新冠疫情期间,有力支持了真功夫外卖和团餐业务的拓展。

创新永不停歇,在新的发展环境中,企业正加速拥抱数智化,驱动商业创新。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将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包括商业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在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等。用友打造的商业创新平台提供随需而用的企业云服务、无处不在的数智价值、协同共享的产业互联、便捷高效的数智平台,目标是服务超过千万家企业客户,聚合十万家生态伙伴、亿级社员(社群个人),支撑和推动数字经济建设。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