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小时,起底35家产业园区上市公司

《中国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将于6月12日重磅首发。作为先行者,产业园区上市公司是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也是行业景气度的晴雨表。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外高桥等为代表的国资背景产业园区运营企业运筹上市,拉开了园区上市公司的发展序幕,经过近30年演进,产业园区上市公司仍处于快速成长与发展的阶段,近两年又涌现出易商红木、中新集团、临港集团、锦和商业等上市新秀,产业园区运营主体的发展路径持续丰富。
发布时间:2020-06-04 10: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中国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白皮书(2020)》将于6月12日重磅首发。

作为先行者,产业园区上市公司是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也是行业景气度的晴雨表。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外高桥等为代表的国资背景产业园区运营企业运筹上市,拉开了园区上市公司的发展序幕,经过近30年演进,产业园区上市公司仍处于快速成长与发展的阶段,近两年又涌现出易商红木、中新集团、临港集团、锦和商业等上市新秀,产业园区运营主体的发展路径持续丰富。

而2019年以来,金融市场利好频释,为产业园区打开了新想象空间。《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IPO;2020年5月,《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又有望为优质产业园增加有效金融通道。

值此时机,历时3个月业内调研和专业编撰的《白皮书》将成为透视产业园区经营状况、发展制约和未来前景的有力参考。

①《白皮书》由和君产业园区事业部、选址中国、赛迪网联合编制,首次全景式呈现典型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市场表现和模式机理,并对园区行业发展进行总结和展望。

②《白皮书》首次将35家产业园区上市公司纳入研究范畴,包括上海临港、海泰发展、空港股份、宏泰发展、中新集团、张江高科、市北高新、中电光谷、亿达中国、东湖高新、锦和商业、外高桥、苏州高新、浦东金桥、电子城、中国物流资产、南京高科、易商红木、力合创投、招商蛇口、荣盛发展、华夏幸福、东软股份、合肥高创、武侯高新、圣博华康、富马高科、新基地、红连文化、科技众创、创富港、苏河汇、赢家伟业、莘泽股份、宏福孵化。

③《白皮书》建立了相应的评价标准,从综合实力、增长潜力、模式创新三大维度对22家主板上市公司进行了客观中立的定量评价,并对排名靠前的5家公司分别予以诠释;《白皮书》还首次对13家产业园区新三板上市公司进行解读分析。 园区开发运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的同时,我们关注到,整个行业正进入向精细化服务、专业化运营转型的关键时刻。

产业园区以产业为依托、地产为载体,实现土地的整体开发与运营,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等重要使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而近年来,其协同产业、区域、城市服务的价值愈加受到传统房企、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等产业地产入局者在战略或业务层面的重视。各种市场主体以“产业地产+产品”、“产业地产+产业生态”、“产业地产+资本”等形式将链条延伸到产业地产领域。 

从战略思考到商业模式、从行业竞争到跨界合作,产业园区行业正悄然发生一场多维度、深层次的风暴,不可阻挡的变革潮流推动产业园区领域进行由内而外的颠覆性、阵痛式调整。 这意味着沿用旧有商业模式和步伐调整缓慢的从业者正在面临被行业淘汰的挑战与困境:新的行业秩序正在建立、跨界产业资源正重新整合、新的运营主体与运营模式悄然登场,打算在还未见胜负分晓的市场版图中并驱争先。 基于此,在发布《白皮书》的同时,本次活动还将邀请数位业内人士就“资本视角下的园区现状和前景”、“产业园区商业逻辑重构”、“后疫情时代产业地产的突破与创新”等主题展开精彩分享和对话。

6月12日,精彩内容直播间见。

01

02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