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5G时代新OSS】新一代智能网管,畅享极致运维体验

动态化归整诊断经验 :在告警处理过程,针对宝贵的处理经验,通过流程向导式配置方式支撑快速将经验转为诊断方案   智能化学习诊断规则 :基于历史告警数据,提取关键告警信息,结合AI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告警诊断方案,逐步丰富诊断方案   极智挖掘 :基于AI深度学习的规则模...
发布时间:2020-05-29 14:5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2020年,三大运营商对5G网络的部署进一步加速。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5G基站部署数量超过60万个。无人驾驶、远程医疗、云游戏等各行业新业务应用大量涌现,对网络的各类运行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SDN/NFV、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日益成熟,给网络形态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运维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的网管支撑模式主要面向设备进行故障管理,面向网络进行性能分析,已经难以适应5G时代网络运维管理的需要。

 浩鲸科技 新一代网管 : 新理念、新架构、新技术

5G网络告警量大、性能指标多、切片应用丰富、云网相互融合。面对新的网络特征,浩鲸科技按照网管能力中心化、设计态与运行态分离的设计理念,采用支持云化部署的微服务架构和分布式数据库,应用业界最新的大数据和AIOPS技术成果,研发了全新一代的智能网管。

题图:浩鲸科技新一代智能网管产品功能架构

设计态与运行态分离 :新一代智能网管采用设计态与运行态分离的系统架构。设计态能够对采集控制服务、告警预处理、自愈策略、业务监控指标和场景进行可视化的设计。运行态能从设计态读取配置文件包进行解析并执行,无需额外的代码开发,即可快速满足5G网络新的运行监控和业务分析需求。

业务能力开放共享 :为了帮助运营商构建丰富的网管应用体系,新一代网管将各类网管业务应用所需的业务能力进行全量梳理和标准化,建立了基础能力服务、业务能力服务等多层次的业务服务能力体系,并支持在微服务能力开放平台上进行注册和服务能力编排,实现了能力中心化、数字化、资产化。

AIOPS智能运维 :基于自主研发的AIOPS平台框架,新一代网管通过对历史告警数据的深度学习,支持告警关联规则挖掘、告警根因分析、告警智能派单和故障智能预测等多种智能化的应用。

极致运维体验 : 极简设计 、 极清监控 、 极准诊断 、 极智挖掘 、 极稳运行

相对于传统的网管系统,浩鲸科技新一代智能网管能在多个方面给客户带来极致的运维体验:

  极简设计 :可视化规则及服务设计,自动化验证及加载上线

基于易操作的服务设计和规则配置图形界面,在系统预配置的标准化能力服务和业务规则的基础上,用户只需要简单几步点击操作即可完成各专业的服务能力和业务规则设计,快速支撑新类型网络设备的运维监控需求。

题图:浩鲸科技新一代智能网管提供极简设计

业务规则 零代码设计 :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不同客户对业务管理的需求差异,提供高度灵活的业务规则设计能力,包括告警标准化规则、告警关联规则、告警压缩规则、告警派单规则、故障预处理规则、性能指标计算规则等各类业务处理规则,无需后台编码和增量版本部署即可实现。

自动化验证及加载上线 :通过历史数据对设计的规则进行独立模拟验证,验证通过后生成规则包,一键快速发布,实现从设计态到运行态的快速上线加载。

 极清监控 :多层次、全方位的监控体系

从网络、业务、场景等多个维度进行网络的可视化监控,并支持从全网络运行态势到具体网元的运行情况的分层钻取查看,全方面掌控网络和业务运行情况。

题图:新一代网管多层次、全方位的监控体系

 极准诊断 :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化诊断

新一代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AI、知识图谱等能力,将已积累的大量业务规则和故障处理最佳实践固化到知识图谱中,实现自动发现网络隐患、智能诊断和预处理故障、自动化验证故障恢复告警等多种智能化的运维能力,有效地提升了故障诊断的效率和准确性,降低了故障发生率和派单量,缩短了故障处理平均时长。

题图:新一代网管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化诊断

可视化定制诊断方案 :基于厂家设备告警处理手册、历史人工处理经验,基于可视化流程定制引擎提供人工定制诊断方案的能力。

动态化归整诊断经验 :在告警处理过程,针对宝贵的处理经验,通过流程向导式配置方式支撑快速将经验转为诊断方案

智能化学习诊断规则 :基于历史告警数据,提取关键告警信息,结合AI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告警诊断方案,逐步丰富诊断方案

极智挖掘 :基于AI深度学习的规则模型挖掘

浩鲸科技自主研发的AIOPS平台通过对海量历史告警、性能和日志等数据的深度学习和AI模型训练,实现告警关联规则挖掘,告警根因规则挖掘,故障处理知识挖掘等多种知识和业务规则的挖掘,为新一代5G网管支撑能力注智。

题图:新一代网管基于AI深度学习的规则模型挖掘

  极稳运行 :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弹性伸缩 、 高性能、和高可靠性

新一代网管的数据库、缓存、采集、应用等节点均支持在云端进行分布式部署,并通过自研的ZCM云管平台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当业务量增加导致系统性能瓶颈时,可以快速增加系统部署节点数量,进行系统扩容。同时通过告警风暴检测和处理、告警多通道等多种系统稳定运行保障机制,在加载全量业务规则条件下支持8000条/秒的告警高性能处理能力和99.99%的系统高可用性。

基于新理念、新架构、新技术的浩鲸新一代智能网管产品,能全面灵活快速支撑无线网、传输网、核心网、数据网、电信云等各专业网络的运维保障需求,为用户带来“五极”的运维体验,助力运营商在5G新网络时代实现业务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