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国内首款5G平板来了!华为MatePad Pro 5G重构创造力

随着移动办公的逐渐盛行,有了5G的加持,未来的办公可以有更多想象,云电脑是否能真的帮助华为MatePad Pro 5G给平板市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但是至少华为MatePad Pro 5G给这种未来的新办公体验打开了一扇窗,并引领着平板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05-29 14:53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环球网智能报道 记者 张阳】近日,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了最新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在重重压力之下,各大品牌在中国平板市场的出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跌幅,只有华为平板出货量逆势而上,实现4.3%的增长,且在中国平板市场的市占率已增至40.2%。自2019年第三季度首次在中国平板市场出货量超越苹果之后,华为正在逐渐拉开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

亮眼的市场表现背后,是华为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这一次华为又将目光对准了打造旗下首款5G平板。随着5G开始大规模走入商用,业界预计2020年将会是5G实现更大规模落地的一年,人们会越来越多地享受到5G高速率、低延迟的特性给生活带来的改变,5G在2020年会成为手机、平板等类型的通信电子产品的标配,这也是平板电脑重新焕发生机的重要契机。

5G赋能,平板重构创造力

北京时间2月24日,华为面向全球推出旗下首款5G高端旗舰平板,同时也是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5G平板华为MatePad Pro 5G。5月27日,这款产品终于在国内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售。

华为MatePad Pro 5G实现的改变,首先从内部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使用了当前华为旗舰级的麒麟990 5G SoC芯片,采用业界领先的7nm+ EUV工艺制程,2个超大核+2个大核+4个小核的CPU三档能效架构,最高主频可达2.86GHz,性能和能效双重提升。有了麒麟990 5G芯片的加持,华为MatePadPro 5G可以实现NSA/SA双模和TDD/FDD多频段网络覆盖,充分应对不同网络、不同组网方式下对芯片的硬件需求,华为实验室数据显示其NR理论下行峰值速率可达2.3Gbps。

8GBLPDDR4x 双通道内存设计,超厚3D石墨烯散热技术,7250mAh超大容量电池,标配40W超级快充,保障了华为MatePad Pro 5G作为一款办公工具必不可少的强劲性能,高稳定性,长续航的特点。

但是仅仅是硬件层面的提升,还不足以称之为对于一个产品品类的重构,尤其很多人可能会有疑问,上一代华为MatePad Pro无论是性能还是软件层面的创新已经有了很大提升,那么5G版真的很有必要吗?

很多普通民众对于5G的理解还有些局限,认为5G不过就是下载速度更快了,现在的4G也还够用,换机的驱动力并不是很强。其实,5G不是终点,而是起点;5G不是目标,而是工具。

华为MatePad Pro 5G带来第一重革新就是云电脑,云电脑指的是在云端服务器上虚拟化了多台个人电脑,用户可以在终端设备上通过APP来操作云端的电脑,从而实现在平板上运行PC级应用程序。

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的平板电脑,一系列革新都在让平板电脑向着生产力工具转化,但是基本上都还只停留在轻办公层面,如果要对复杂的表格进行编辑运算,甚至是需要修图、编程、建模等等操作时,还是不如电脑来的顺手。如今有了5G云电脑,用户在使用华为MatePad Pro 5G享受手写笔创作、听音乐、看视频、浏览网页、阅读电子书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移动便捷的办公体验,遇到修图、编程、建模等复杂任务,只需要进入云电脑模式,就能回到熟悉的PC桌面,开启PC级高效办公体验。此时,平板电脑彻底变成笔记本电脑,出差办公、生活娱乐一站式全都解决。

此外,华为MatePad Pro 5G的WPS全新升级,除了语音备注、智能画笔模式等功能以外,还新增了画笔自由裁剪、智能人像抠图及墨迹批注三大新功能。无尽便捷,只为高效办公专属打造。

华为MatePad Pro 5G带来第二重革新就是云游戏,与云电脑的模式类似,通过5G的大带宽、低时延,可以保障重载游戏在云端流畅运行,用户不仅可以玩传统手游,同时也可以玩PC级主机游戏。

游戏笔记本电脑是笔记本电脑中的细分品类,这类产品往往拥有着最为强大的性能,但是与便携就无缘了,但是手机、平板电脑有着强大的性能,同时又极为轻便,这也是为什么手游能够快速崛起的原因。通过云游戏,在5G网络的加持下,轻便的平板电脑也能体验到游戏本的性能体验,无需下载安装,在线就能畅玩3A游戏大作,这对于喜爱游戏的玩家来说无异于是最大的福音。

Mate级智慧体验,引领平板行业未来趋势

相比硬件层面的创新,软件层面的创新更加困难,也更要求对用户需求的洞察。长久以来,平板电脑的本身定位就是手机与电脑之间的中间态,比手机屏幕更大,用起来更舒适;比电脑更轻便,携带更便捷,但是竖屏的使用体验往往给人以一种,平板就是大一号手机的感觉,这让平板电脑在使用中遭遇了不少尴尬的场面。

如何提升平板的横屏应用体验,是解决平板电脑尴尬处境的关键。于是华为从M系列平板电脑开始,就潜心研究如何提升横屏使用体验。华为所独有的“平行视界”功能,无需一层层展开应用,即可左右分屏呈现同一应用的不同页面。充分发挥平板大屏特质,让安卓平板的使用体验有了革命性突破,弥补了安卓平板生态的短板,目前,全球有TOP 3000+款应用适配该功能,全方位覆盖用户所需。

华为MatePad Pro 5G通过EMUI10.1分布式技术,带来了多屏协同、畅联通话、分布式图库等丰富的智慧交互操作。其中,多屏协同从系统底层彻底打通手机和平板的藩篱,实现二者协同操作、数据流转和多屏操控。这一功能不同于屏幕映射,手机可以共享平板电脑的键盘、扬声器、话筒等外设,真正实现两个屏幕汇聚成一屏,办公时可以实现信息无缝流转的体验。

2019年11月,华为正式发布MatePad Pro平板电脑,也将平板电脑的命名从M系列与其他产品线拉平,变为了Mate家族的一员,这一命名的改变,不仅是从品牌的层面看更具有一致性,而是标志着平板电脑的定位从影音娱乐向着全场景协同工具的转变,与Mate系列手机,MateBook笔记本一道正式成为旗舰级终端产品,也成为华为1+8+N产品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随着移动办公的逐渐盛行,有了5G的加持,未来的办公可以有更多想象,云电脑是否能真的帮助华为MatePad Pro 5G给平板市场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但是至少华为MatePad Pro 5G给这种未来的新办公体验打开了一扇窗,并引领着平板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