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新基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重点在于联接与计算”,鲁勇表示,云、AI和5G是关键的三要素,是数字经济的发动机,将加速制造业、金融业、能源等各行各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升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5-27 10: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该报告一出,即引发了多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企业家高度关注,“新基建”再次成为人们广泛讨论的焦点词汇。

5月23日,中国大型时事政经新闻周刊《瞭望》刊发一篇题为《“新基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文章,该文通过采访在“新基建”领域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供应商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以领先、独特的视角,结合不同行业拥抱“新基建”后带动迎来的积极转变,向读者呈现了一个深度诠释“新基建”价值与意义的全面解构。

“新基建”的目的: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采访中谈到,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新阶段,顺应新发展趋势,以“新基建”为抓手,拉动数字经济发展,能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以“新基建”重点领域之一的工业互联网为例,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化的创新体系,将有助于实现制造资源、制造知识、制造能力的跨企业、跨界协同和协作,大幅缩短制造业创新周期,加速其创新发展进程。此举措对于破解我国制造业当前的发展瓶颈,具有重要启迪意义。

“‘新基建’的目的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认为。

利用“新基建”可以推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释放企业的活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新基建”的生产拉动作用已在具体实践中得到有效验证。例如,提质方面,在钢产品质检过程中通过AI技术实现智能晶粒度评价,检测人员工作量下降50%,检测效率和检测精度则大幅提升;降本方面,广东两大家具制造厂应用AI技术优化木材切割的排样方案,板材利用率提升2个百分点,企业每年节省4000万元成本;增效方面,上汽基于华为TaiShan服务器建成的上汽大众高性能计算中心(HPC),承载着奥迪、斯柯达、Lavida、途观以及新能源车型的研发系统平台,相比传统平台,该平台研发效率整体提升30%以上。

“新基建”的重点:“联接”与“计算”提供转型动力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重点在于联接与计算”,鲁勇表示,云、AI和5G是关键的三要素,是数字经济的发动机,将加速制造业、金融业、能源等各行各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升级,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基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突出表现,如远程会诊、在线办公、云监工等的实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崭新而强大的联接力、计算力有效加持,这也显示出“新基建”以”联接“与”计算“为工具,对公共管理、企业发展、个人生活三大方向带来的全面助力。

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的快速崛起,除了推动社会恢复正常轨道,为疫情下的中国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外,其不断激发的新需求,创造的新业态,正在引领新的经济增长。

2020年以来,“新基建”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抢眼表现受到了国家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在国家陆续推出的相关政策驱使之下,其建设力度持续加码。地方层面,目前已有多个省份推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瞄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业内首份《“新基建”发展白皮书》预测:到2025年,“新基建”直接投资将达10万亿元左右,带动投资累计或超17万亿元。

有感于日益扩大的“新基建”领域建设,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也针对“新基建”的下一步建设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四点建议:

大力发展大数据中心,推进计算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多样性、易获取、绿色、经济的算力。集约建设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发挥规模效应,为各行各业发展提供澎湃算力。

支持政府和企业上云,提升办公效率和生产效率、促进业务增长,解决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问题。

通过云、AI和5G三大技术聚变,与传统行业相结合,融合创新,推动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商业裂变。

以市场开放牵引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校、企业、政府等各级人才机构的力量,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把“新基建”人才储备好。

激引新的经济增长,促成新的生产模式,打造新的多元业态。从拉动投资到赋能升级,到驱动发展,“新基建”行深致远的稳步发展,正唱响”进而有为“的时代凯歌,数字经济时代也将在“新基建”建设大潮中加速到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