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无接触经济”冲上赛道 恒昌金融数字化升级提速

发布时间:2020-05-20 16:14        来源:        作者:

“非接触式”经济时代来临  疫情成为金融跃迁催化器

近日,在北京市一家盒马鲜生超市,等候进入商场的顾客依次在电子屏前“刷脸”,体温实时显示在屏幕上。疫情期间,在火车站、机场、商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由各类测温机器人进行的“非配合式体温测试”已经成为常态。这种通过热成像技术实现精确检测体温的非接触式服务,既为大流量人群的疫情防控提供了解决方案,也可有效预防人工检测存在的各类隐患。还有上海的兴业太古汇的保洁机器人“玛莉”在商场内来回喷洒消毒药水,巡逻机器人“琼斯”负责外围安全,饿了么外卖智能取餐柜有效避免因接触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疫情之下,“非接触”的需求愈发强烈。

“非接触”的升温,不只体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办公、智能配送、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等,一系列“非接触式”的场景和应用,推动了“非接触经济”的升温,迎来爆发式增长的良机。

非接触经济,顾名思义就是基于人与人或人与物接触有限或没有接触的经济。虽然听起来很新,但其实已经很早就出现在我们生活中了,如常见的扫描点餐、电子政务、即时通讯、无人机送货和远程医疗等等都属于非接触式经济。突发的疫情把潜在的非接触式需求迅速转化为现实需求。如果说 2003 年的“非典”使得我国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那么此次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则再度催生我国的“非接触式经济”的新机遇,并引领未来全球的产业新浪潮。

5G时代下,“大云移物智”(即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人工智能)将改变无接触产业链生态,传统的运输模式和商业模式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革新。虽然疫情当前已经逐渐好转,但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染反复,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就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过程。因此,以“非接触式经济”引发的生产、生活、工作方式的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等需求也将继续潜移默化地发酵和得到延续。以金融服务例,很多金融机构都启动了线上服务,线上办公,线上会议,线上直播等无接触式工作模式,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降低成本且容易获得的金融服务。在不久前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中,就明确指出金融机构要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能力,以保障包括线上融资等在内的金融服务畅通。

疫情正在成为金融跃迁的催化剂,推动线上化、科技化的进程,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在金融领域的普遍应用也将成为这一进程的加速器。

科技驱动数字化迭代  金融机构加码线上业务

疫情对线上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缺口以及监管层对金融服务线上化的鼓励,也再次证明了金融业数字化转型,以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疫情发生后,金融领域线下场景受限。一方面,大量金融服务需求,从线下迁移到线上,如信贷、理财、保险等个人业务线上化提速;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员工无法到岗,金融业务的线上化、自动化一时间成为刚需。所以,我国金融机构充分应用科技手段,推行和扩大“非接触式”服务,既降低了因人员聚集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又提升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较好地满足了疫情防控和客户服务的双重需要。

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纷纷加码线上业务,既是防控疫情期间的特殊举措,也将是金融服务在未来数字化时代更新迭代的趋势。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催生的“非接触”服务理念、需求,不会随着疫情平复而消失,反而可能进一步固化和深化。这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

疫情之下,以科技为驱动,拥有一整套在线获客、产品营销、风控管理、机器人客服交互等智能操作系统,强化线上智能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不仅会突破疫情重围,化“危”为“机”,也将随着这场疫情狙击战的最终胜利,走上新的发展台阶。疫情也正成为考验金融机构数字化实战能力的试金石。随着金融业加快开放步伐,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作为成立于北京、扎根于北京的新金融企业,创业九年以来,恒昌一直以“一心两翼、数字驱动、国际布局、发展持牌金融”为公司战略定位,不断提升投研、科技、风控、产品筛选、全球化资产配置能力。疫情期间,为了保证疫情防护同时兼顾金融服务如常进行,恒昌的文本问答机器人、语音呼入机器人、语音外呼机器人、语音质检机器人等用于支撑客服、信审、催收的技术应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针对疫情期间的无接触式进行服务需求,恒昌的信审场景落地了语音外呼机器人,信审部门可以通过语音外呼机器人有力支撑业务。在疫情期间,有占比60%的业务量实现了通过语音外呼机器人来支持。在实际业务反馈中可以清晰看到AI机器人技术在疫情期间确保了信审业务的正常运营。同时,为了做到贷后的严格合规合法,恒昌技术中心部署并全量覆盖了质量检查机器人。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及管控措施和为了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情感染,贷后作业从集中办公转换为移动端远程办公。质量检查机器人应用对各类场景的语音通话都实现了及时检测,确保了远程办公作业合规。

虽然疫情改变了我们所处的环境,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方式,沟通方式,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带来用户需求的升级,引发金融机构对于线上作业的重新定位和思考。对于新金融企业而言,今年既是挑战严峻的一年,也将是发展的关键之年。伴随着疫情对于线上服务场景以及数字化升级的需求,金融科技必将成为未来金融机构服务和创新的“标配”,2020年也将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分水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