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融合·赋能·共生——信创产业发展之道

发布时间:2020-05-18 18:1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2016年4月19日,最高领导人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对掌握互联网核心技术提出了要求。

现在距离最高领导人的“4.19讲话”已经过去4年时间,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国产软硬件持续迭代升级、促进信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信创产业长期向好,正在突破疫情影响,不断发展壮大

5月15日,“金蝶云苍穹峰会·信创论坛”成功举办,活动以“凝聚国产力量 共创产业发展”为主题,汇聚了金蝶、太极、华为云、华为鲲鹏、浪潮、阿里云、腾讯云、飞腾、统信、麒麟、人大金仓、希云等多家企业参与。

围绕疫情、新基建、生态建设等重要话题,与会企业展开了一场“云端对话”。各方都认为疫情对信创产业的影响是短期的,在新基建的推动下,信创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金蝶云苍穹峰会·信创论坛云端对话嘉宾

“新基建”为信创产业注入新动力

中央多次对大数据中心、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新基建”大幕开启。

新基建的开启将会给信创行业这一自主安全与信息化高度统一的行业创造机遇,将带动自主安全基础设备的发展和应用、强化安全技术的创新应用、推动自主安全云生态的建设。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表示,“新基建讲的7个方向,是在为数字中国构建全新的基础设施。这里面,最基础的是数据,数据资产的地位提高到了很重要的地位。自主、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这是新基建给信创产业带来的机会。”

浪潮集团副总裁朱宪认为,信创产业关乎国家信息安全的强国战略,是信息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国家“新基建”大幕的开启,势必推动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支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新基建”必须建立在核心安全之上。信创构建的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下一代IT基础设施。新基建的蓬勃发展,为信创产业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变革窗口。

融合·赋能·共生——信创产业发展之道

最高领导人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核心技术的发展,需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

加快生态建设,已经成为信创产业上下游的重要共识。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木梁认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生态建设;华为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COO周黎也讲到,华为鲲鹏的性能已经不弱于国际水平,但弱的是生态;人大金仓总裁杜胜认为,信创产业的发展,不止是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更是服务创新。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需要的是生态上下游的合作。

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发布生态战略

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介绍,金蝶天燕的生态战略是“融合、赋能、共生”——与核心平台“融合”,进行联合攻关、性能调优、技术创新;“赋能”应用,支撑国家大型关键信息系统建设;“生态”共生,共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新生态。

金蝶云苍穹峰会·信创论坛上,金蝶天燕联合华为、飞腾、希云、阿里云等生态伙伴分别发布了《金蝶AAS·华为鲲鹏云联合解决方案》、《基于飞腾的金蝶天燕财政大数据联合解决方案》、《基于龙芯·希云·金蝶天燕的计算引擎联合解决方案》、《金蝶天燕GDF与阿里云数字政府联合解决方案》。

使命担当,共筑软件强国梦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国家在抗击疫情上投入非常大,政府预算受影响,但与会嘉宾都认为这种影响对信创产业的冲击只是节奏上的,国家在信创投入上的决心是不会动摇的。

信创产业的发展是时代的使命,而使命呼唤担当。正如金蝶天燕总经理陈启发在开篇演讲中说道:“金蝶天燕成立20年以来,始终坚守一颗推动民族基础软件发展的初心,始终坚持使命担当。在信创和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愿意生态伙伴一起,融合、赋能、共生,凝聚国产力量,成就软件强国梦”。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孔金珠认为,2020年将是中国基础软硬件获得长足发展的一年。从2018年的中兴事件到2019年的华为事件,中国人对使用国产软件有了共识,愿意一起走出舒适区,这些都为信创产业提供了非常重大的机遇。

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创产业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需要产业上下游厂商共同努力,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信创产业各界要勇于担当,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携手共筑软件强国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