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软通智慧:领航新基建,打造智能计算中心

新基建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18 16: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当前,新基建以“大国重器”之势成为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大热点。在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的新型基础设施范围中,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被明确纳入了新基建范畴。5月15日,软通智慧CTO杨旭青通过软通云直播间,以《领航新基建,打造智能计算中心》主题,分享了新基建背景下如何发挥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推动智能计算中心等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四大核心技术驱动智能计算发展

新基建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随着算法、数据和硬件算力作为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三要素,智能计算中心的载体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与此同时,随着人工智能数据全面爆发、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云计算技术普及化、信创领域重新构建、海量数据更多种多样、应用场景多元化等,智能计算中心的构建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

杨旭青认为,当下智能计算中心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是通过大规模化连接,打造大型AI数据中心,二是打造低延时、靠近应用的边缘数据中心。随着高密度存储、云端一体、液浸冷却、计算小型化等四大核心技术的发展,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将实现真·虚拟现实和终极AI,引爆新基建相关产业发展。

针对智能计算中心建设,软通智慧基于华为鲲鹏体系技术,形成基于ARM架构的云服务器和后台数据中心,解决5G时代云端一体化应用;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高沸点绝缘液体整机冷却方式,解决了制约数据中心发展的能耗限制,并攻克存储难题、实现超大数据采集。AIoT在5G时代的爆发,智能算力小型化实现了将高性能服务器遍布到每个社区、每个园区、每个医院·······物联设备的快速落地与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政府决策和治理手段带来更加高效的体验。

新技术+新路径+新应用+新生态强载体

技术之外,新路径、新应用、新生态强载体是与之并存的驱动智能计算中心发展的抓手。

新路径即数据的“共建、共享、共用”。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软通智慧致力于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体系模式,通过数据流引领,打破数据信息资源壁垒,打通信息发展的“大动脉”,成为信息时代数据开放共享的新载体。同时,为其他行业进行数据资源共享提供合作平台和技术媒介,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资源查询和利用。

新应用即对于“智能计算中心+大数据”的新应用。围绕对数据价值的N次碰撞,软通智慧通过分析挖掘深度应用需求,进行跨应用场景,提供鲜活的生态级解决方案,使沉淀的数据在各个场景中大放异彩,实现数据增值。

新生态强载体即产业生态构建。依据“一个云智能计算中心就是一个产业中心集群”的理念,软通智慧围绕基础设施构建产业生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以数据驱动信息发展的新模式,以数据流引导技术流、业务流、资金流、人才流等。聚合并带动一个多层级、多产业的生态体系,助力加速孵化新产业,推进“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融合推动智慧城市“新基建”

杨旭青最后表示,作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软通智慧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城市数字化发展提供规划、建设、运营等一体化服务。目前,软通智慧已在中国超过170余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建设了一批有深度、有特色、有影响、可持续运营的创新示范工程。

新基建背景下,软通智慧将持续发挥在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的建设优势、基础算力底座优势以及场景应用优势,从信息化基础设施咨询、建设、运营运维服务及SaaS层服务建设等全方面,融合推动智慧城市“新基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