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火炬手如何点燃行业智能变革

如果说至强本身就是数据中心里的十项全能,那么更多算力形式的加入则让英特尔以一己之力便组成了当今最强大的算力代表团。在动态的建设与应用当中,不断根据应用优化数据中心的组成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即考验建设者对未来的洞见能力,也考验数据中心设备本身适应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13 17: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0年4月6日,“小朱配琪”直播带货准时上线,这场公益直播吸引了1091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1.22亿,直播间点赞数1.6亿,两个小时的直播,累计卖出总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第二天,数百车的莲藕鱼糕玉露茶,热干面和小龙虾就整装待发,准备奔赴全国各地。其中仅热干面一项,销量便接近三百吨。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各类物资运输的需求使得快递物流的业务量骤然增加。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同比上涨7.5%,累计完成3475.9亿元,其中韵达在3月份的完成业务量达到9.8亿票,在业内遥遥领先。庞大的运输需求催生了一个个行业巨头,而巨头的背后不仅是一个个马不停蹄的快递小哥,更有着一个来自英特尔的秘密武器,帮助企业应对海量数据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英特尔与韵达进行合作,在原有的IT基础架构的投资部署上,利用已有的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通过ANALYTICS ZOO解决方案,在大数据计算框架之上针对AI计算算法进行扩展,对运力需求进行精准预测,并根据交通状况、物流运力以及转运堆场容量进行最优路径规划,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在这里可以说是一个平台,既支撑了大数据,又支撑了AI,既获得了业务上的效果,又在整个TCO上进行了优化。

然而,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平台究竟有何与众不同,能够在各行各业的IT基础设施建设上独占鳌头?

内置AI,加速洞察

论英特尔至强的与众不同之处,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重点即在于AVX——Advanced Vector Extensions高级矢量扩展指令集。AVX是提升CPU处理矢量化指令时的位宽,而矢量化指令的计算性能则是保证处理器在大规模并行处理场景中获得更好性能的重要前提。目前,支持最新AVX512指令集的第二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系列已成为业界唯一集成AI加速功能的CPU产品,不仅提供512位的矢量浮点和整数计算,更提供了对应的32个可编程寄存器。这些翻倍的性能指标所带来的是100%的理论性能提升。同时为了进一步发挥AVX512的性能优势,英特尔也推出了专门的应用优化工具DL Boost。DL Boost与AVX 512的双剑合璧也为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带来高达数倍的性能提升。

在过去,深度学习模型可能要花上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迭代的融合,这使得企业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研究。现在,第二代至强可以在无需改变硬件或者计算环境的条件下,通过扩展来满足大多数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就能帮助企业用最低的成本、最快速度实现计算基础设施升级。

在实际应用中,除上文的韵达快递外,英特尔也帮助西门子Healthiness部门实现了每秒201张心脏医疗影像的AI识别,相对于过去的产品,性能提升5.5倍;而在海鑫科金基于Caffe的指纹、声纹、面部特征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中,英特尔也同样提供了2.2倍的性能提升。

毫无疑问,借助在AI技术上的持续精进,英特尔正在帮助客户更好地处理每天生成的大量数据并从中获得价值,帮助客户更快的洞察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提高工作效率,使企业始终站在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前沿。

算力突破,强者更强

作为数据中心的明星玩家,英特尔至强的十年不仅是挑战半导体技术巅峰的十年,更是打造数据中心之内十项全能处理器的十年。十年之中,英特尔处理器的进化之路也并不只局限在工艺制程和核心数量之上,制程、核心数量、缓存大小,以及指令集的不断扩充提升,这些处理器的重要指标都是英特尔全面发力的方向。

当然,随着应用的不断发展,包括至强在内的英特尔算力产品家族本身也在不断扩充——至强D、FPGA、ASIC、GPU等算力的新形式正在不断加入。如果说至强本身就是数据中心里的十项全能,那么更多算力形式的加入则让英特尔以一己之力便组成了当今最强大的算力代表团。

数据中心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基础建设投资,但与其他基础建设建好之后便不再变化不同,很多数据中心的具体应用类型都不是固定的;这也意味着数据中心不是一种一次性投资,通常,伴随技术进步,数据中心本身也要进行设备的不断更新。在动态的建设与应用当中,不断根据应用优化数据中心的组成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作,即考验建设者对未来的洞见能力,也考验数据中心设备本身适应能力。

纵观企业IT技术领域内的竞争与演化,核心竞争力的定义早已不止于在制程、核心数量等指标层面的你追我赶,而英特尔也已经率先走上了对实际应用的两头优化。而从其利用内置AI加速的看家绝活精准落地,加速广泛行业智能化变革的现实来看,英特尔则正在以生态整体进化的方法来赢得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