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为贫困人口掏药费 京东健康助力啃下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启动时,该项目的补助药品目录已有超过350种药品,覆盖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未来还将迅速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
发布时间:2020-05-11 10:02        来源:TechWeb        作者:

互联网的出现,加快了社会前进的步伐,同时也改善了很多人的生活状态。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互联网企业在这场攻坚战上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过,很多人都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为此,在昨天,中国社会扶贫网,与京东健康、京东公益联合发起了“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将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补助可在购买指定目录中的药品时使用。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启动时,该项目的补助药品目录已有超过350种药品,覆盖包括心脑血管、感冒发热、肠胃疾病在内的数百种常见病与慢性疾病,未来还将迅速扩增至新特药、罕见病用药等。

另外,这项工程预计将在未来3到5年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目前覆盖范围最广、惠及人数最大、补助资金最多的健康扶贫项目。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在与中国社会扶贫网的共同努力下,京东健康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信心与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合作伙伴携手,让贫困人口在看病购药方面尽可能减少支出,也让他们能获取到更加优质的药品和服务,在践行企业的行业及社会价值的同时,为我国健康扶贫工作出一份力。

贫困群体每人每年可获千元购药补助

在脱贫这件事儿上,我们国家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贫困发生率已由2012年的10.2%,大幅降至2019年底的0.6%。这一次,京东健康等联合发起了“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将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在看病这件事上的压力和担忧。

根据官方的介绍,“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会对全国贫困人口身份信息精准识别,确定受助对象。之后,京东健康将为受助对象每人每年提供1000元药品补助资金,受助对象在指定渠道购买补助目录内药品时即可使用。

京东健康医药部总经理金恩林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该项目更多针对的就是医保覆盖之外的人群,因为国家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助,没有必要针对这些人群,所以针对的主要是大病但是医保没有覆盖的群体。身份验证是和扶贫网合作,由扶贫网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的验证服务,所以是严格限定人群。

同时,该项目的指定线上购药渠道为京东健康旗下自营零售药房——京东大药房,用户所购买药品由京东物流承运,配送范围可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线下定点合作药房将由京东健康审定、筛选符合相关条件的零售药房,原则上每个乡镇范围内有1家。项目将优先启动线上平台的补助,线下采取部分地区先行试点、再向全国范围逐步推广的模式。

目前,京东健康已与杭州民生健康药业、天士力医药集团、苏中药业集团、恩威医药股份、葵花药业集团、鲁南制药集团、上海中华药业、云南白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西安杨森制药、亚宝药业集团等首批11家药企达成合作,筛选出超过350种药品并确定补助比例,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

如果从单个受助对象的补助金额上来看,一年1000元似乎并不是很多。但是,考虑到贫困人口的数量,总体京东健康这边需求承担的资金还是非常多的。

对此,辛利军在接受TechWeb等媒体采访时指出,如果是纯公益的话可能不那么方便监管,但企业参与扶贫的最大特点就是公开透明,不会花冤枉钱在上面。他透露,已经有很多药企在找我们了,参与的越多成本就会递减,如果有一百家参与的话我们承担的就会大幅度下降。

另外,根据官方的表述,这项工程预计将在未来3到5年覆盖超过3000万人次。在辛利军看来,随着京东健康业务的不断发展,盈利能力将会越来越强,在扶贫这项投入上所占的比重将会越来越低,也能够有利于这项工程的持续推进。

脱贫背后最重要的是健康

说到京东大家都十分了解,但是对于京东健康这样一个去年才开始独立运营的企业,很多人可能知晓的不多。但是,殊不知,在日常的购买药物以及在这次疫情期间,京东健康提供的诸多服务让很多人安了心。

据TechWeb了解,京东作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巨头,在扶贫工作中一直倾尽全力。从2016年开始,京东就和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一个电商精准扶贫的战略协议,通过产业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用工扶贫等方式深度地与各个扶贫县或者扶贫单位合作,通过京东自身在电商供应链、金融、劳动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帮助了全国贫困地区上线超过300万种商品,到今年累计创造了超过750亿元的销售额,为超过90万的注册贫困户脱贫提供帮助。

辛利军指出,从京东的角度来讲,随着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在各个方面的政策支持下,京东在各个产业的渗透度越来越高,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提供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京东健康便加入到了整个京东集团为全国扶贫的贡献当中,今年特别增加了健康扶贫,其中药品补助扶贫只是健康扶贫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年底和明年大家还会陆陆续续看到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补助计划。

至于推出“健康中国• 医药补助工程”的原因,辛利军解释称,扶贫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有一部分的贫困人口是特别脆弱的,可能一个事件冲击就会导致他们重新返贫。

他认为,作为贫困人口要让他们脱贫,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本,而人力资本最重要的就是健康,健康是1,后面都是0,如果没有这个1就全都是0。贫困人口当中20%是因病致贫,返贫的人当中这个比重达到了40%-60%,所以一下子就提高了,扶贫就是要关注这一部分。

据介绍,“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项目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做到精准,怎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能够满足相应的要求,具体政策制定和报销流程上进行通盘设计和考虑,优惠于民、方便于民。

二是按照医药补助工程能够落实医药补助相关措施,按照医药项目的补助比例具体实行和实施。京东健康表示,相信参与此次医药补助工程的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企业都能够始终保持这样的高度政治使命感,以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保障医药补助工程各个项目目标的顺利实施。

药品扶贫不仅仅要有钱,还要有强大的供应链整合能力

此次疫情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企业的担当。不过,京东健康在做实事的同时,却并不是很在意头衔。据辛利军透露,这次疫情累计捐赠超过17个亿,但我们没有怎么宣传,每天免费为用户进行服务12多万次,同时还要补贴医生,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药企加入进来。

同时,通过此次药品扶贫,我们还看到,京东健康在践行自己的健康理念的同时,还展现出了自身在供应链上的优势。辛利军称,京东健康拥有着强大的医药物流体系,包括京东本身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平台,相信可以通过自身强大的物流链和大数据平台,能够充分地把这些工作做好,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能够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服务大众,尤其是贫困人群。

据金恩林表述,在项目实施的前期阶段,会有自己设定的目标药品目录,是依据对贫困户的了解以及用药习惯筛选出来,有了这个目录以后我们会和上游去谈这件事情,至于下游用户,可以通过京东大药房线上购买,也可以找到身边的定点药房。他表示,我们会尽快地在每个乡镇当中找到定点药房,并且保证每个药房都有我们目录当中的药品。

就像辛利军说的那样,众人拾材火焰高。据悉,在这个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有很多药企也都加入进来,也有很多药企在后面报名,在药品价格上跟一起承担补贴,这些都体现出京东健康在药品供应链上长年积累的优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