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中国制造的再定义

发布时间:2020-05-07 11:14        来源: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        作者:王建中

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很可能需要在“战疫”大幕最后慢慢合拢之后,才能真正诠释其蕴涵的全部寓意。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空前挑战之时,中央提出加快实施“新基建”的战略部署,“战疫”之后的中国制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国家提出的“新基建”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很明显,新基建的关键内核是数字化。与传统的“铁公机”相比,新基建更多强调的是数字元素,是工业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集中体现,应该理解为是一次围绕制造业展开的全方位、根本性的数字中国的建设。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全球工业制造业的门槛已今非昔比,与四十年前世界制造及其投资蜂拥登陆中国的背景与条件有了天壤之别,二十一世纪的现代制造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要素、根基、环境及生态,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有了全新的定义。日前他人鼓噪的制造业撤离与回归绝非易事,或是一番海市蜃楼,如果在他国建成的单单是一个没有生态支撑的、没有数字灵魂的“工厂”,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进入21世纪,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带来一场深刻的工业革命,全球数字经济的浪潮已经到来,工业制造已经远非三四十年前单纯的“工厂”,工业制造已从过往的“机器制造”转变为今天的“数字制造”。
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本身,它不再是制造成本洼地的世界“特产”,而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全球肆虐,中国及时抓紧实施“新基建”战略,夯实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步伐,可以说,此举再一次抬高了进入全球制造业的“门槛”,刷新了两百年来工业制造的新基准,将全面打造新时代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在于其不可替代的数字科技。“新基建”核心是5G,中国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和应用上的优势,随着“新基建”的深入将形成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在于其不可替代的数字产业。制造业的产业链优势不是简单的N个配套企业之和,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将使工业基础和生态形成中国特色并难以复制和转移。中国制造的硬实力在于其不可替代的数字消费。没有目标市场的制造业终将枯黄凋零,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十四亿人口最具规模和潜能的消费市场,尚待释放。在数字消费的驱动下,中国制造将充满用之不竭的活力和动力。《财富》世界500强是全球制造业实力的窗口,30年前的中国只有一家企业上榜,30年后的今天,中国上榜企业已有129家之多而居榜首,历史上首次有国家能够超越美国而位居全球第一。殊不知《财富》在疫情狂飙之时,继续推出2020年新的世界500强榜单,究竟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厚道。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