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北京新版垃圾分类条例实施周记:从社区到商圈、景区 产业链闭环仍需不断完善

发布时间:2020-05-06 15: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王昊

【赛迪网讯】五一小长假过后,各地不仅消费、人气回暖,随之而来的还有5月的一批批新政开始实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北京、深圳等地开始实施的垃圾分类条例。虽然并非全国首个,但两地分类标准与此前的上海市稍有不同,实施之初也多以人性化劝导为主。如垃圾箱的分类、民众习惯培养、垃圾回收相关产业链等配套措施仍需大力完善,当然,其中也爆发出诸多热门产业和概念股,让市场刺激又得到一波红利。

1111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标志着垃圾分类正式步入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轨道。根据《条例》,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其中每一种垃圾都有人们熟知的代表物品,但要把生活中成百上千种垃圾物品都一一对应正确投放到相应种类中,却并非易事。

民众习惯仍需培养 志愿者引导是主力军

实施将近一周以来,通过实地走访发现,目前海淀、朝阳、石景山等多个社区的通用做法是通过人力引导垃圾分类。例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社区在每天早晚投放高峰期安排志愿者引导居民投放。

比如人们用过的快餐食盒、饮料杯等,有的被想当然“就近”放进了厨余垃圾,有的被“再生利用”放进了可回收垃圾,实际上,由于回收成本高等原因,这类垃圾目前属于不可回收的其他垃圾分类。这就需要志愿者、引导员等加强行之有效的具体指导工作,居民也应尽快熟悉掌握分类的具体项目,切实履行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义务与责任。

为此,北京市配套出台了《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两桶一袋)指引》,旨在从生活垃圾源头上帮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甄别收集的第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社区投放效率和准确率。

但居民的规范投放,仅是垃圾分类这套“全流程”作业的起点。“目前来看,我们实施垃圾分类,尤其是厨余垃圾分类,更多还是依靠政府端注资,但全市日产垃圾量很大,按照对经营性单位每吨厨余垃圾、生活垃圾100元和300元的收费标准,想要覆盖后端处理成本有一定难度。这需要我们思考通过各种经济手段,从源头实现垃圾的减量发展。”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

 

餐饮企业后厨、景区做得如何?

居民日常厨余垃圾外,餐企作为厨余垃圾的“生产大户”,也是垃圾减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比如,星巴克就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星巴克北京市场所有门店都进行了垃圾分类区域改造,在门店公共区域、吧台、后区设置分类垃圾箱,并在一旁放置引导标识,帮助顾客有效进行垃圾分类。”星巴克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不仅如此,星巴克北京市场所有门店还特别研发了直饮杯盖,并用纸质吸管取代塑料吸管。

而在海底捞的后厨,顾客吃剩的锅底和餐食被接连不断端入后厨。后厨工作人员手脚麻利地忙碌着,将餐具简单擦拭干净后,放入旁边的餐具篮内;纸巾投入其他垃圾桶;可乐罐投入可回收物垃圾桶;锅底和剩菜则倒入餐车大小的特殊装置“油水分离器”内进行处理。

在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动物园、北京香山公园等景区内,园区内对垃圾桶的分类也进行了改造,主要放置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因为园区内游客主要产生的垃圾是果皮纸屑以及矿泉水瓶等,对于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是很少涉及的。所以景区内主要分为两类垃圾桶,同时配有志愿宣传员在旁指引,当优酷分不清垃圾分类时及时给予指导。

收运:拒收混装错装的垃圾桶内垃圾

据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设施处副处长刘贤正介绍,目前正在对呼北社区的垃圾楼、分类驿站、桶站、垃圾运输车进行标准化改造,对垃圾车进行喷涂和LOGO设计,蓝色代表可回收,绿色代表厨余,黄色代表大件垃圾,灰色代表其他垃圾,从而在车辆运输过程中加强监督。

“垃圾分类强制施行后,不同处理环节间还可实现互相监督,倒溯垃圾分类问题源头,采取相应惩戒措施。”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调研员吴润江介绍,各分类流程间环环相扣,从最后端的垃圾处理到垃圾运输、收集环节,再到最前端的投放环节,每一环都可对前一环工作进行质量监督。发现问题后,可采取拨打12345市级热线电话等举报机制,但相关城管执法部门不进行直接处罚。

垃圾投放、收运环节完成后,后端处理能力是考量垃圾分类能否可持续运行的一大关键变量。目前来看,前述小区、村庄自发打造的微型循环系统尚未大范围推广,更多情况下,收运来的垃圾依旧是被运往垃圾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环境卫生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介绍,与其他厨余垃圾处理厂不同的是,该技术突破了定向腐殖化新工艺,变处理为利用,用工业化方式生产标准化的肥料,从源头削减污染排放和资源浪费。

商家大促借机鼓励

据了解,百度App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开发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作为北京市官方指定的第三方查询平台,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信息和垃圾识别服务,用户只需要在百度App点击底部话筒语音搜索“垃圾分类”即可进入小程序,其中包括文字、语音、拍照搜索等全场景垃圾分类功能,及时获取北京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和垃圾分类指导。

如果无法确定垃圾具体属于哪个类别,还可以通过小程序下方的“语音”和“拍照”功能,用语音搜索或者视觉搜索来快速识别垃圾类别。针对部分非垃圾物品,小程序也能识别并给出提示,成为用户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神器。

某些菜市场或超市等商家也借此开展大促活动,当消费者正确分类处置垃圾后,就可得到不同金额等值的消费券和优惠券,既吸引了民众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也为商家积累了人气人流,让商家借此火热一把。

另外,诸如百度APP开发的查询平台等软件也是此次走向火热的产业链之一,通过扫描垃圾图片或语音查询,就可得知垃圾种类,方便了民众处理,也积累了民众产生垃圾的数据,对产业链闭环的完善也是一大数据支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