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途家李珍妮做客京东直播 剖析疫情下民宿发展态势和品牌打造秘籍

发布时间:2020-04-30 10: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造成了冲击影响,旅行者的出游计划搁浅,民宿主的经营遭遇挑战。疫情之下,民宿从业者如何化危为机,推动复苏?经营者如何在冷静期补齐短板,打造自己的民宿品牌?

4月27日,上海医药大学执行校长,博士生导师过聚荣教授、途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李受邀做客京东、抖音、微博@皮书等多平台直播间,共同探讨疫情影响下的旅游民宿行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后疫情时期民宿业的升级迭代,为民宿从业者经营发展提供了详实有效的建议。

途家李珍妮做客京东直播 剖析疫情下民宿发展态势和品牌打造秘籍

图为途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左1)

时值世界读书日之际,由过聚荣教授主编的《民宿蓝皮书:中国旅游民宿发展报告(2019)》也出版发行,途家民宿作为重要参与者之一,为本书提供了详细数据和丰富的案例支持。据悉,本书重点分析了中国旅游民宿的行业结构,并对典型区域民宿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未来趋势和消费者网评进行专题研究。现场,过聚荣教授和李珍妮女士就重点结合本书内容,针对从业者和观众们的提问做详细解读。

“对于整个旅游行业来说,民宿还属于比较年轻的业态。”李珍妮表示,相对标准酒店住宿每年10%左右的增幅,民宿近几年始终保持着三位数以上增长,近三年里途家平台业绩也取得了30倍增长,这些数据都印证了民宿住宿需求和行业经济确实存在,潜力巨大,而随着迅猛发展,民宿也正在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发展重要的载体。

谈及此次疫情对旅游民宿的冲击,李珍妮表示,疫情对旅游行业打击非常之大,但在灾难面前,无数旅游民宿从业者却与社会各界同仁站在一起,积极参与到了疫情防范与保障中来,平台和房东不计较损失,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免费取消保障和退改服务。

对此李珍妮强调,每个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起落,在震荡调整中,消费者的消费会变得更加理智,平台的产品会更加明确,从业者对行业的理解也会变得更加专业。对于本次疫情影响,李珍妮肯定表示,疫情只是抑制了人们的短期出行需求,但人们对品质生活和美好自然风光的向往却从未停止过,对于未来旅游民宿行业的发展,可以抱有完全的信心和希望。

眼下,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有网友反馈说既想出游但又内心忐忑,想请两位嘉宾给出些指导建议和出游方案。对此,李珍妮就先分享了途家民宿的一组数据。

据她介绍,清明期间,江浙沪地区的旅游民宿市场复苏很快,像包邮区的某个目的地已经恢复至去年的同期水平;进入4月后,江浙沪地区的周末游也都恢复至同期的7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苏锡常一带的民宿复苏加速,云南大理、丽江的民宿市场也都在逐步复苏。

随后,她还列举了几个有趣的目的地和案例供大家参考选择。像今年受困于疫情出境游被限制,以京津冀北上广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人群的境外游需求无处释放,疫情稳控后的短期时间,旅游需求正在向周边游、周末游转化,另外中国的一批高品质旅游目的地也迎来了新一波出游高峰。李珍妮介绍,像海南的三亚,可以替代很多境外热门的海岛游;云南的西双版纳,文化风情与泰国清迈较为将近;开封洛阳、古都西安则可以满足历史文化游。在这些热门旅游目的地中,不乏有像独栋泳池别墅、少数民族村寨、古风城墙民宿一类的高端特色民宿,可以满足消费者吃住娱和高品质特色体验。

对此,过聚荣教授补充说道,疫情期间,大家出游最关心的四个关键词已经变成了卫生、安全、品质和特色。相对民宿不是聚集性布局,多数撒落在绿水青山中,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也更高,有利于住客免疫力提升。另外,高品质的民宿往往绿化面积和居住空间更大,入住人数普遍较少,也有利于减少人群接触。对此过教授表示,在做好安全卫生举措、严格接待和登记后,住民宿确实比住酒店更安全,还能达到身心内外的协调。

最后,有从业者提问疫情期间如何主动作为,打造自己的民宿品牌效应时,李珍妮也给出了中肯意见。

“民宿的品牌打造,核心还是要从品质出发。”李珍妮表示,民宿品牌不会像酒店连锁一样可以遍地开花,因为民宿的特色是由主人和当地地域文化构成,民宿的品质特色也不在于花费多大成本,要装修的多么豪华。民宿的内核恰巧是经营者投入的心思和灌注的精力,铸造出的产品要能给人更多心理上的互动,从而吸引到自己的受众粉丝。所以她建议从业者在做品牌之前,要先想好自己的民宿品质和特点在哪,如何才能做出差异化和在地文化,最后再去考虑做品牌的推广。

“真正好的民宿品牌,是可以让人本身进入到休闲状态,让本心也进入到休闲,是一种由物质到精神的享受。”李珍妮补充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