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布局易图通,发射卫星,吉利发力位置模块

发布时间:2020-04-29 10:20        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

转自网易汽车

继去年吉利通过资本布局易图通,获得面向自动驾驶的高精地图入场券之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今年3月初宣布要发射导航增强卫星,并于最近公开了这两枚卫星的更多细节。

吉利专攻航空航天方向的子公司时空道宇将在6月进行星箭合体试验,并将于2020年底前,完成两颗导航增强卫星的发射,主要服务于吉利未来的自动驾驶计划。吉利在“地图+定位”的自动驾驶核心位置模块正在进行前沿布局。

资本布局易图通,吉利在高精地图关键领域获更大话语权。

2018年,吉利宣布与高德在高精地图领域达成全面合作,但显然吉利入局高精地图的野心不止于此。

2019 年年初,吉利参股的港股公司洪桥集团以 1200 万美元入股了箩筐 200 万股,成为箩筐的股东之一。2019 年 8 月 ,箩筐以近 8.3 亿人民币全资收购了拥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老牌传统图商易图通,这笔收购易图通的资金则包括吉利科技集团的 4250 万美元以及箩筐发行的普通股及优先股。凭借这笔投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CEO 徐志豪进入到箩筐的董事会。

至此,吉利与易图通在资本绑定以及业务合作层面形成了紧密的联系。未来吉利在自动驾驶的研发道路上,依托易图通的加持,将在高精地图领域拥有更多话语权,更为主动地进行前沿布局。

0.5厘米级定位,吉利打造低轨导航增强高精度定位方案

进军火箭产业是吉利汽车的最新动作。吉利表示,低轨卫星的一体化服务是自动驾驶必备的一环。据了解,低轨卫星重要的应用之一便是可以提供自动驾驶车高精度导航定位能力。

目前卫星定位手段普遍应用在各种定位场景,精度通常在5-10米,但这一水准显然无法满足自动驾驶车的需要。面向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方案,目前普遍模式与技术路径是以千寻位置为代表的,也包括最近刚刚获得腾讯投资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六分科技,通过在地面建立地基增强站,同时依托差分定位算法,计算卫星信号误差信息并发送给终端,实时连续地计算出定位设备的精准位置。

而吉利则是通过发射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相当于将“地基增强网络”建在了天上。通过低轨导航增强卫星,放大和处理卫星系统的信号与数据,并通过实现的高精度定位等服务进行变现。

这一全新的定位方案,有望成为自动驾驶高精度定位模块的又一层安全冗余。

虽然目前尚且不知多少低轨导航增强卫星才能覆盖全国或全球,但两颗肯定只是开始,成本对于吉利来说可能也将是天文数字,但显然吉利已经开始了颠覆式推动未来出行场景与大交通的变革之路,“位置”模块成为了吉利生态布局的又一核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