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20个知识产权日,《“新基建”领域商用显示产业专利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4        来源:        作者:

2020年4月26日,在迎来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通过深圳网易平台召开了知识产权促进类成果线上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知识产权成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于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有力措施和重要保障,强调举办本次知识产权成果发布会的目的与意义,并提出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在抗击疫情、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部署、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方面继续做好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工作。

由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简称“深圳商显产促会“)与深圳市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简称”深圳紫藤运营平台“)主办,由紫藤知识产权运营(深圳)有限公司(简称“紫藤知识产权”)承办的《“新基建”领域商用显示产业专利分析报告》(简称“报告”)在大会上正式发布,并同步在其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开放。

1

知识产权纠纷频发,已成商业竞争新常态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4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各项知识产权数据再创新高,中国已取代美国位列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按技术领域划分,全球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电气机械、医疗技术和测量,而半导体和计算机技术是年增长率最高的领域。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技术设施建设进度。信号十分明确:中国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型基础设施一般包括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商用显示产品作为全新的智能显示终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信息化建设中,可谓是与新基建领域息息相关,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报告的最大特点之一是紧扣产业市场竞争看专利分析。报告从商显产业领域近十年的专利诉讼趋势切入,通过专利诉讼背后体现的商业竞争以及专利价值发挥意图角度,分析商显产业领域各市场主体基于核心技术掌控、自身市场定位的差异情况所体现的专利布局策略。据报告显示,商用显示领域全球专利诉讼数量自2015年以来呈现上升趋势,专利诉讼已经成为企业之间商业竞争的新常态,如商用电视领域几大面板厂商TCL华星、惠科、群创的专利诉讼案,激光投影领域光峰科技与卡西欧的专利侵权诉讼案等。可以预见,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与自主创新技术的发展,专利诉讼将越来越多地影响企业及其产品的市场地位和竞争格局。如何提高自身专利质量,运用专利帮助实现自身的商业目标,成为企业未来在商用显示领域竞争的关键能力之一。

八大产品深入解读,助力商显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面对商显行业知识产权竞争的新常态,深圳商显产促会与紫藤知识产权历经两个月时间共同编制了此报告。深圳商显产促会秘书长梁毅表示,此报告的发布是深圳商显产促会与紫藤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相信能为业界企业的相关工作带来积极的帮助。

报告的另一特点是全面覆盖了中国商用显示的所有主流产品形态市场,分别梳理了八大产品形态市场的全球专利布局情况以及诉讼状况,分别针对商显行业专利的总体态势及技术现状、全球以及中国诉讼概况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详细分析了八大产品形态市场的专利布局、产业链、诉讼概况以及标杆企业典型案例,对商显产业的专利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剖析。

紫藤知识产权对商显产业超过19万件专利展开了定量和深度相结合的研究模式,从研究中突出的标杆企业典型布局模型,以及中国商显产业企业的布局改进建议,可以有效助力提升商显产业的专利布局水平和质量,增强商用显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践行了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的理念,为产业创新赋能。

助力中国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如何通过有效运用专利资源为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议题。报告指出,中国在商显产业技术领域仍需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重视海外知识产权战略部署,唯有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才能真正掌握核心科技。面对愈发激烈的全球竞争环境,中国创新主体还应加强技术领域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对专利全价值链条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以更好地支撑中国产业稳健发展,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落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