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直播经济大火!企查查数据显示企业注册量创十年新高!同比增长115%

发布时间:2020-04-24 15:0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口红一哥”李佳琦合体央视主持朱广权为湖北直播带货,超1.2亿人围观;“带货女王”薇娅直播卖火箭刚上架就秒杀成交;“段子手”罗永浩直播首秀带货累计销售1.7个亿……从政府官员亲自宣传带货,到各大卖场加码直播渠道,再到企业董事长亲自带头直播,这次疫情让原本就十分热门的直播行业更加火爆,全国各地已掀起一股全民直播的热风。

直播这一行业,最开始并不受众人看好。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年以前我国直播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均不过千,直到2015年直播行业开始爆发,不少直播公司闷声发大财。2016年是网络直播的元年,涌现出大量直播产品,随后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企业注册量达到5294家,为2018年的1.6倍,社会已经进入全民直播的时代。

全民直播的需求衍生出很多上下游产业,如专业的直播设备厂商,专业的直播间租赁,提供网红资源的公会,专注于培训商家如何直播卖货等。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是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拥有量大省,共有2510家企业,浙江、辽宁等次之。东北盛产主播早已成为直播行业的共识,直播产业地域分布前十中拥有辽宁、黑龙江二省也理所应当。

直播产业链逐渐完善,大量资本也更看重这片利润洼地,但注册资金低于500万的企业依旧占据了69%的份额,注册资金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占据19%,相比其他传统行业,直播行业已经处于发展优势区。

直播行业如火如荼,衍生出不同的平台直播方向:游戏直播、泛娱乐直播、秀场直播等,各类直播平台发展速度各不相同。企查查节选了部分直播平台投融资情况,分析发现:2018年对直播大公司来说,战略发展、上市和并购是关键词,主流直播公司在内容生态建设上,早已经摆脱了单一的秀场直播模式,构建起一个巨大的生态王国。游戏直播在直播行业中步伐稍快,斗鱼、虎牙已经成功上市;而泛娱乐直播则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方式,流向变现的需求逐渐衍生出电商直播这一版图,淘宝、抖音等平台开放的直播模块为各路商家带来福音。

此次疫情,让原本就备受青睐的直播行业更上一层楼,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民众依靠直播收获新鲜视野,疫情后民众被抑制的消费潜能释放,各大重量级“主播”实力圈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直播行业蕴藏的商机。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直播相关企业的注册量达十年来新高,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15%。

民众的热情、官方的下场互动也促进了行业的变革,四川省商务厅日前印发《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根据计划,到2022年底,四川将推进实施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100个骨干企业、1000个网红品牌、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的“四个一”工程,将四川打造为全国知名区域直播电商网络流量中心,实现年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

在官方政策、资金注入、流量扶持等因素下,直播行业模式正从单一型向着复合型快速迭代升级,更多的行业机遇和发展机会正在到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