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琪国际集团观时事: “美国抗疫慌乱,什么人跟着添乱?

发布时间:2020-04-24 13:12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华琪国际集团观时事:

“美国抗疫慌乱,什么人跟着添乱?”

作者:中言(华琪国际集团媒体中心、三策智库高级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美国自3月份发生首个死亡病例以来,截至4月23日已有4.8万人死亡,平均每天900人丧命,情况令人心惊胆跳。作为世界最发达的经济体,美国声称拥有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可是在这病毒袭击下,生命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但是,生命重于泰山。由于病毒是全人类公敌,全世界各地都在遭受病毒袭击,人们无不盼望世界卫生组织带头奋力抗疫,尽力挽救生命尽速研发疫苗。可是,在最近召开的七大工业国集团峰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却唱独角戏,他在主持会议时以强硬态度继续抨击世卫,宣布美国暂停缴付经费。幸好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都各自发布文告支持世卫,令美国陷入孤立局面。

世卫经费不应削减

全球著名媒体《自然》随即发布社论,批评美国对世卫“断供是错误且危险的,必须撤销”。社论提到在对抗疫情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支持世卫组织,使其处于最强大状态,而非釜底抽薪,破坏它”。社论呼吁全球研究人员必须敦促本国立法者“立即行动,反对特朗普对这家全球卫生机构的破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发声明,强调当前正值各国团结一致努力抗疫之际,世卫的经费资源不应遭到削减。

毫无疑问,这场疫情带来的大灾难,是近百年来人类卫生史上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世卫作为最有能力引领世界走出这场危机的政府间机构,

在疫情爆发后就一直不遗余力地指导各国积极应对,可是特朗普却是一而再地伤害这家机构。如此一意孤行,他不但把美国孤立于整个世界,更是把世卫对新冠肺炎的抗疫行动,以及成千上万工作人员在第一线挽救生命的救助服务陷入巨大风险。

众所周知,特朗普自2017年上台后提倡“美国梦”,一切都讲求“美国优先”,其手段就是强调推行民族主义和不干涉主义,结果却是把自己变成孤立主义者。当下特朗普最关心是年底的总统大选,他准备连任而把政治利益高踞于群众利益之上,因此在病毒猖獗蔓延时显得手足无措,却为自身利益而默许群众示威抗拒防疫措施,促使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连日来一直高居世界之冠。面对政治对手的攻击,特朗普摆出一副战争统帅的样式,出尽各种手段“甩锅、污蔑、仇视”,最先是污名化中国,跟着就怒斥世卫隐瞒疫情等。

台湾跟着起舞

然而,最近一直跟着特朗普起舞,同样跟世卫对着干的还包括台湾一些政客。民进党准备5月底改选,民进党存在三强争霸局面,最终能够胜出的一派将会左右蔡英文第二任期的系列政策。由于权争激烈,他们坚称这次疫情为“武汉肺炎”,一些人也甘于充当特朗普的马前卒,不断的污名化大陆,接着也搞起所谓的“口罩外交”企图“以疫谋独”。

由于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国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基于“一个中国”原则,世卫只有在需要时邀请非会员以观察员身份与会。据资料,2017年以来台湾就没收到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为此,三年前当上世卫总干事的谭德塞,在这次疫情就被群起攻之和秋后算账;他多次投诉遭到人身攻击和种族歧视,甚至接到严重威胁。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1日刊登文章《台湾真的没攻击谭德塞吗?》,内容提到谭德塞在日内瓦记者会上“怒不可遏地花了三分钟痛骂台湾网警这两三个月来的霸凌,并点名台湾外交部也诋毁他”,内容提到“他不在乎谩骂,但他无法忍受种族主义言论攻击:够了!真的够了!”后来,台北驻新加坡代表致函报社做出一些澄清。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15日在封面和封底刊登两大版广告,这是台湾筹资,并以自问自答方式提问WHO can help?(谁能帮忙?)、答案是Taiwan。面对夸大其词的质疑和炮轰,世卫发言人已针对台湾中央社的询问回复了13点声明,强调世卫在这数十年来一直跟台湾的卫生当局保持定期技术交流。比如这次疫情的应对和互动都有台湾的卫生专家和部门参与,台湾也有国际卫生条例架构下的联系管道,可以接收世卫的最新动态和资讯。

尽管如此,台湾一些人仍然不分青红皂白的继续叫骂,有人还特别强调台湾防疫有效而要开展“口罩外交”,主动向欧美及台湾友邦提供数百万只口罩,其中包括新加坡。然而,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在个人脸书分享有关新闻,却留下一个单字“Errr……”,即刻引起热议,引来大批水军攻击,另有不少评论和解读。台湾行政院甚至做出紧急回应,总理夫人事后也相续发表了个人意见,双方最终和气收场。

不过,这所谓的“口罩外交”却凸显一个事实:在疫情爆发初期,台湾为了严控医疗产品,在1月份下旬禁止口罩出口。原来新加坡厂商在台湾有两条口罩生产线,因为禁令无法将成品送回国,当时新加坡正处于危难时刻面临口罩短缺,后来被迫把台湾生产线移回国。所谓“患难见真情”,《亚洲周刊》在3月份也封面报道说,疫情最初在武汉闹发后,有大批台湾人沦为皮球不能回台,还被人污辱是中国“生化武器”,令到他们和家人极度绝望,因此发生多起自杀未遂的悲剧。

疫苗需要一年时间

实际上,这次疫情闹发了100多天,全世界各地几乎天天都有悲剧上演,人类在疫情面前唯有沉着应战,世卫为首的全球各地医疗专家都在默默地努力研发疫苗,以便尽早可以阻断不断变异的病毒继续袭击人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上周宣布再次收紧阻断措施到6月份,呼吁国人继续谨慎过活珍惜生命,因为“没人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很可能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找到有效的治疗法和疫苗”。

新加坡疫情目前已进入第三波,过去一周新增的确诊病例快速飙升,超过九成来自外籍劳工,一般相信劳工宿舍环境欠佳是肇因之一,当局正设法从各方面加以改善。另外是狮城通过自行研发和生产试剂盒,正在大量的进行检测,以确保社区内早日没有病毒传播,但这也促使近日的确诊数量不断增加。

根据数据,截至4月23日的全世界确诊病例约265万,死亡人数18.2万,死亡比率是6.9%。目前美国和欧洲的疫情依然十分严峻,不过美国的确诊病例虽然最高,死亡比率却低于全球,情况跟疫情基本受控的中国比较接近都是5%左右,说明美国的医疗技术仍然不错。相对来说,意大利和英国的情况令人担忧,西班牙和法国的死亡比率也都是全球平均数的两倍。至于新加坡则维持0.12%低点,比较邻近的东盟国家就好的很多。

死亡病例是宝贵生命

总的来说,在目前新冠病毒猖獗肆虐时刻,每个国家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好防疫工作,必须重视每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尽量减少任何生命损失。正如世卫总干事谭德塞最近强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不是数字,而是宝贵的生命,新冠肺炎会利用人类之间的裂缝而加速大流行,导致更多人丧生。他因此呼吁大家“不要把这种病毒作为相互对抗或赢得政治得分的机会”。

 

(图表)新冠确诊病例与死亡人数比率

 

 

确诊病例

死亡人数

比率%

 

   全世界

2,635,413

182,373

6.92

1

 美国

848,994

47,676

5.46

2

 英国

124,743

16,509

13.23

3

 意大利

187,327

20,085

13.39

4

 中国

88,437

4,632

5.24

5

 香港

1,034

4

0.39

6

 台湾

426

6

1.41

7

 新加坡

10,141

12

0.12

8

 印尼

7,418

635

8.56

9

 马来西亚

5,532

93

1.68

(截至2020年4月23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