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盘活“数据要素”,苏宁充分发挥数据标签潜在价值

发布时间:2020-04-22 21:1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近日,备受关注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发布,本次《意见》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生产要素外,首次新增“数据”要素。数据首次被提升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2020年全球范围内错峰爆发的新冠疫情危机下,企业必须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以数据驱动经营才能突围的大背景紧密相关。

疫情之下,企业危与机并存。以苏宁为代表的科技型零售企业,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通过数据化经营的全场景智慧零售模式扛住疫情的大考验,率先抓住了疫情下的发展新机遇。

大数据技术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建设,尤其是苏宁这样拥有全场景零售布局,6亿+用户的智慧零售企业,盘活大数据资产,以数据促进经营变的尤为重要。标签是零售企业重要的数据资产,充分利用和管理标签数据,保证标签数据的质量和安全、高效运用和运营标签数据,发挥标签数据的潜在价值,已成为零售的关键环节之一。

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线上获客成本不断升高,且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销售一度停摆,精准获取线下用户数据,刻画用户画像,已成为支撑线上精细化运营、吸纳扩容线上数据的必然选择。苏宁标签以线上线下全渠道海量数据为基础,覆盖整合了线上及线下搜索、浏览、收藏、购买等全流程消费行为,与6亿+用户、供应商、企业用户、平台商户等形成深度融合,在深度上能够触及用户的深层次需求,更能在广度上覆盖全场景,与供应链伙伴,生态伙伴共同升级发展。

苏宁通过构建用户标签,对用户行为与习惯进行分析,为用户打上专属的标签,依据标签内容刻画出用户画像,分析出目标用户、用户偏好、触达用户的渠道等数据,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广告营销、个性化推荐、搜索推荐等精准营销,提高效果转化,为平台运营和商家赋能。不论是平台商家还是供应厂商,都能够借助于苏宁标签,精准定位自己的目标人群,进行策略化的广告营销,实现个性化人群推荐,从而提升商品周转率和运营效益。

(图:苏宁品牌人群包)

据了解,目前苏宁标签使用量在4000+左右,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每天处理数据量高达万亿级。2019年7月,依托算法+标签+全维度数据打造的苏宁品牌人群包正式对外提供服务,品牌人群包是标签中台挖掘数据,深耕数据服务的重要产物,为广告商和运营人员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人群包服务,有效地解决了获客成本高,流量获取难等问题。众多品牌商通过品牌包的使用,获得了高效流量转化,如周生生超品日ROI大涨432%;宝洁洗发品类和海信电视通过增加品牌包使用双12大促ROI是双十一大促ROI的近4倍。

在技术管理层面,苏宁将标签数据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实施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打破了业务认知用户、了解用户的壁垒,为营销活动和运营提供了标签数据支持,并首创五大画像分析方法,包括客群筛选分析,自定义人群分析,客群分析,多维自助分析和客群跟踪分析。并且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场景,提供离线和实时两套服务,全方位多维度满足用户需求。

随着“数据要素”理念的深入发展,苏宁将会持续凭借全场景数据积累和沉稳扎实的数据能力建设,研发和打造满足用户需求、生态伙伴发展的数据标签产品体系,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为零售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要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