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自主研发显优势 抗击疫情立新功 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开启互联新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第一时间建立了北京、湖北等地多个医院和医疗管理部门之间的云专线连接,先后与广东、安徽、河南等地的多个医疗云平台对接,快速开通了远程云会诊功能,为抗疫一线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的高效沟通创造条件。
发布时间:2020-04-17 15: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第一时间建立了北京、湖北等地多个医院和医疗管理部门之间的云专线连接,先后与广东、安徽、河南等地的多个医疗云平台对接,快速开通了远程云会诊功能,为抗疫一线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的高效沟通创造条件。“云会诊”“云办公”“云课堂”“云开会”等新型沟通方式与生产方式的层出不穷,在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的同时,云技术也在推动社会的运转和革新。中国联通深耕多年的云联网产品,在远程医疗、远程协作、复工复产等众多领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成熟,云服务已成为新型信息化服务的主要形式。中国联通顺应这一潮流,充分发挥云网一体的优势,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网络支撑。随着我国启动以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云服务必将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云服务引领 开启互联新时代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云服务市场需求,中国联通依托自身网络优势,与业界主流云服务提供商深入合作,构建了面向政企客户的线上云网一体自服务平台——云联网系统。该系统基于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CUII,China Unicom Industrial Internet),实现了国内首个大规模广域网SDN(软件定义网络)商用部署,网络覆盖全国334个地市和35个海外节点,可提供自动化、低时延的方便快捷自助服务,实现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以及数据中心、企业办公点之间的数据互通,满足云网融合需求,为用户提供了端到端的优质互联能力。

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已为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客户涵盖金融、地产、交通等各行业,并在许多行业的重大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为实现新年伊始的全国高速公路收费联网,某高速公路运营企业通过引入云联网系统,成功实现了超过50个高速收费站与交通运输部节点的灵活组网,保障了省界撤站后高速公路计费系统的顺利运行。

中国联通云联网自正式运营以来,在提速降费的压力下仍保持了业务收入年增长率超过50%,并广受行业好评。该产品及解决方案先后荣获中国SDN/NFV产业联盟最佳案例奖、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最佳行业创新应用奖”等多个业界奖项,为行业提供了示范性案例。

 

坚持自主创新 展望广阔前景

 

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的成功实践,除了顺应市场需求,找准客户痛点外,也和软件平台自主研发,牢牢把握核心技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相关。

首先,中国联通自主研发了以控制器为核心的网络大脑,支持丰富的转发策略计算和流量工程能力,实现了链路级的转发路径精确控制和服务质量的快速部署。其次,通过云联网系统,实现了全网业务配置分钟级下发,并实现了多种形式的智能选路。最后,云联网系统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Segment Routing(分段路由),SDN(软件定义网络)、业务链等多种新技术的应用突破,其中很多都是企业在国际或国内电信行业首创。目前,在中国联通China169网、智能城域网、光传送网等网络产品研发中,均已复用了云联网系统研发时形成的核心软件能力,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实现网络改造同时,云联网系统还提供了安全、快速、弹性、电商化的云网协同连接服务。云联网系统已与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微软云多家国内外公有云提供商开展了业务合作,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分钟级业务开通。云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并通达海外,能够实现线上订购,即时开通,并满足弹性服务要求,按需随选。基于云联网系统研发的云网一体化服务平台,聚焦云连接及混合云,为企业客户、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端到端的自动化、可编程、智能化的多种产品及线上服务,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云网协同生态。

与云联网产品研发相同步的是中国联通网络软件人才的快速成长。三年来,通过该项目的锻炼,中国联通已在网络软件研发领域培养集团级专家人才十余人,青年人才百人以上,并间接带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人才队伍迅速壮大,他们都将在未来成为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抗击疫情立新功 复工复产展身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基于云联网产品,快速建立了北京、湖北等地多个医院和医疗管理部门之间的云专线连接,并为远程办公的客户提供办公上云、混合云连接以及公有云、私有云组网服务。依托云联网面向云服务可快捷部署的特点,先后与广东、安徽、河南等地的多个医疗云平台对接,快速开通了远程云会诊功能,服务于抗疫一线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高效沟通。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已开始服务于我国某疫苗研制龙头企业,为其提供连接国内外多个分公司和办事机构的云专线业务和公有云连接服务,保障了其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与科技攻关的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作为云联网产品的承载网,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CUII还承担了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面向产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的任务,已广泛服务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国商飞等多家工业制造重点企业。在疫情期间,为上述企业的业务上云、远程办公、远程控制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将助力更多企业的及时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云联网产品已为全国的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网络支撑。展望未来,相信随着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推进,中国联通云联网产品以及云网一体化服务将在各行业各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助力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