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业四年手握40多亿现金 寒武纪上市谋求千亿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04-10 13:1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一家名为寒武纪的公司,创业仅仅4年,就被上交所受理科创板上市申请。其背后是对AI人工智能技术的看好。与此同时,体现了中国正在该领域,加速研发,力图有更大的市场作为。

比尔·盖茨在一篇给大学毕业生的寄语中把当今时代称为“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庆幸自己在20岁时就有机会参与到那场改变世界的数字革命,如果在今天寻找和当年一样能够对世界带来巨大影响的机会,他第一个考虑的就是人工智能。

《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失控》一书,指出:未来10-20年人工智能将对世界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一切都将变得智能化。

Gartner公司认为未来10年,人工智能将变得无处不在。

有预测,到2023年全球数据中心对于人工智能芯片的市场需求将达到500亿美元(超过3500亿人民币)。

2016年,寒武纪公司成立,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域,积累了较强的技术和研发优势,是目前国际上少数几家全面系统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础系统软件研发和产品化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能提供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训练推理融合、具备统一生态的系列化智能芯片产品和平台化基础系统软件。

寒武纪已面向云端、边缘端、终端推出了三个系列不同品类的通用型智能芯片与处理器产品,以及共用相同自研指令集、处理器架构和基础系统软件平台,完成了“云边端一体化”建设,可覆盖人工智能领域高度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如视觉、语音、自然语言理解、传统机器学习等)。寒武纪以技术立业,是科创板上市的为数不多的“硬科技”属性企业。

快速的成长,源于寒武纪的技术研发投入,据招股书数据,2017-2019年度,寒武纪分别确认了研发费用2,986.19万元、24,011.18万元和54,304.54万元,研发投入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位列前茅,符合高科技、高研发投入、高增长的科创属性。在现金流方面,据招股书显示,截止2019年底,寒武纪共计46.68亿的资产中,货币资金3.8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结构性存款及理财)39.20亿元,寒武纪现金流充沛。

有钱、有硬核技术、众多知名公司成为寒武纪客户,让这些4年新公司成为IPO大热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