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三维家2020“顾客创造大会”,全新升级数字店铺解决家居门店增长难题

发布时间:2020-04-06 17:4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3月30日,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三维家召开2020年“创造者说——顾客创造大会”。本次发布会采用在线直播的全新形式,会上正式发布一系列破解家居业增长难题的数字化营销新措施,其中重磅发布的“逛逛美家”数字店铺全新升级版,从社交带货、直播带货、设计师带货三大场景赋能家居家装门店,解决获客与转化难题,为后疫情时代陷入低迷的家居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家居行业数字化大趋势,为家居业同行解锁“顾客创造新姿势”。三维家逛逛美家事业部总经理李广锡详细讲解了逛逛美家数字店铺的新玩法。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白惠源,亿邦动力总裁、快手电商合伙人贾鹏雷、优梵艺术联合创始人梁圣,改店问老王创始人王凌志等嘉宾参与了这场线上发布会,并带来精彩分享。

本次线上发布会吸引了30万人观看,热烈的线上气氛反映出业界盼望尽快恢复增长的迫切心情。蔡志森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期间家居业的需求不会消失,只是暂时被压制,预计今年56月份,家居市场将迎来反弹。蔡志森还强调,“数字化”将成为疫后家居业转型发展的最重要的引擎。

全链路数字化营销工具 让货来找人

创造者说HOMEﻪTALK是三维家重磅打造的年度IP大会,大会汇聚行业内外多位大咖,聚焦家居业最新趋势,预见未来市场机遇,自2019年首度举办以来,HOMEﻪTALK大会便一直受到家居行业高度关注。

今年的HOMEﻪTALK以“顾客创造”为主题,这四个字来源于著名管理学大师德鲁克的一句名言:企业存在的唯一使命就是创造顾客。2020年,中国家居行业面临全球疫情危机、经济下行、消费趋向谨慎等压力,许多企业遭遇没有顾客、成交骤降、资金压力大的困境,三维家认为,家居业应该主动利用数字化营销工具,为自己“创造顾客”

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

数字化战略是我国重要的强国战略,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一场数字化的大基建正在拉开序幕。蔡志森指出,中国家居业是一个高毛利、低净利的行业,过去几十年来一直粗犷发展,生产及销售效率低下。这次疫情客观上逼迫着整个家居业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数字化将成为疫情后家居赛道增长的重要“ﻪ引擎” 。

三维家自2013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整个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家居生产、设计、营销、交付等各个节点开发了多个数字化工具,高效打通“ﻪ创造顾客” 的数字化全链路。这次大会,三维家聚焦家居业营销环节的痛点,提出“ﻪ社交电商+直播+数字化供应链”ﻪ结合的全新创客路径,并为广大家居企业和门店提供上手就能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逛逛美家三大带货神器赋能顾客创造

会上,三维家逛逛美家事业部总经理李广锡介绍了逛逛美家的“一个基础,三个核心”,让广大家居设计师和门店经营者近距离了解数字化营销新玩法。

三维家逛逛美家事业部总经理李广锡

“ 一个基础”ﻪ是指逛逛美家数字店铺。逛逛美家数字店铺把展厅、商品、内容案例数字化,以720°全实景VR向顾客展示,顾客既可以听导购视频讲解,也可以直接购买商品,也可以参加活动,实现所见即所得。通过用户标签、行为数据的分析匹配,逛逛美家可以为门店提供生意参谋,帮助门店更好地促成转化。同时,逛逛美家也是内容的分发器,打通内容从生产到分发到引流的闭环,例如将效果图通过数字店铺一键分发到各大媒体平台。

“ 三个核心”ﻪ即社交带货、直播带货、设计师带货三大数字化营销手段。

在社交带货方面,推出家居垂直社交电商平台——“美家小铺”。美家小铺结合了会员制社交电商与内容社交电商的优势,消费者与设计师、导购员共同参与分销,通过优质内容的转发,和分享激励机制的合理设置,人人都可以带货,从而提高商品成交率。

在直播带货方面,推出家居业垂直的全品类直播平台——“美家LIVE”美家LIVE将为商家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与其他直播平台不同的是,美家LIVE还支持直播分销,让分销者转发直播,从而解决很多商家在直播时私域流量不足的问题。

在设计师带货方面,三维家打造了从“3D品牌馆”到“美家小铺”的交易闭环。例如,一个提供全屋定制的设计师夫妻店,可以在3D品牌馆选取A品牌的灯、B品牌的沙发、C品牌店的床,由平台自动生成报价单,品牌方接到订单后,后续的配送、安装及售后全部由品牌方负责解决。这套闭环可以让设计师带货“卖得好、周转快、交付简单”。

李广锡表示,三维家目前对接5000+工厂,拥有整个行业最全的供应链资源,积累了200万+设计师,和4500万+产品模式,这些资源为三维家打造数字化营销平台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优势。未来,平台方会把所有产品模型商品化,真正实现模型即商品,方案即订单。

大咖同场凝聚行业共识数字化赶紧干

当天发布会上,家居及互联网行业多位大咖就家居行业的数字化趋势与具体方法展开热烈讨论。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白惠源(中),亿邦动力总裁、快手电商合伙人贾鹏雷(右)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白惠源表示,钉钉在疫情期间帮助许多企业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在线打卡等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企业内部的高效协同。钉钉的平台优势加上三维家的家居垂直能力,将产生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她还认为,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将是当今企业的重要方向,企业做好自己的组织管理工作,与寻求新的增长,二者一个都不能少。

亿邦动力总裁、快手电商合伙人贾鹏雷认为,从行业来说,家居业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同时行业上下游分散,像三维家这样处于中间的超级节点将会对行业上下游产生很大影响。对于家居业的数字化潮流,贾鹏雷言简意赅地表示,“数字化,赶紧干。”

优梵艺术联合创始人梁圣、改店问老王创始人王凌志分别从线上带货和线下改店两条路径分享了自己对家居新零售的观点。优梵艺术是近年来崛起的家居品牌新势力,相比传统家居品牌,优梵艺术首先在线上渠道获得成功,目前正以创新模式发力线下新零售。

优梵艺术联合创始人梁圣

梁圣表示,优梵的线下店融合了家居卖场的特点、品牌的艺术基因以及生活体验式的新零售方式,让顾客感受到美的空间。她表示,看好逛逛美家的社交功能,期待美家推出的家居行业专属的直播工具。

王凌志是国内线下店改造的顶级专家,被誉为“中国改店第一人”。他在现场讨论时坦言,目前家居建材业多数门店还没有从专业市场过渡到零售市场,只有零售环节,没有零售业态,家居门店应该抓住当前的数字化浪潮,让产品、服务和理念实现升级,从而让门店更有竞争力。

改店问老王创始人王凌志

三维家目前致力于家居业的营销、设计、生产、交付等全链路数字化,本次发布会聚焦营销环节的数字化,未来三维家还将继续升级各个节点的数字化工具,通过技术和平台赋能,让整个家居行业的设计、销售、制造更简单。蔡志森表示,“家居业的数字化改造难度非常大,但很多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来解决的,相信在三维家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家居业一定会成为一个数字化、高效率的行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