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数字政府这些年:求索“新基建”

“新基建”持续深入,将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而华为数字政府“新基建”也正以燎原之势在中国蔓延。截止目前,华为已与170+城市签约战略合作,与90+县域智慧城市合作,与多个部委达成战略合作。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5G、AI、云的领先优势,在“新基建”领域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0-04-01 11:27        来源:环球网        作者:

自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不仅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了威胁,各行各业也在思考疫情之下如何尽快恢复生产,减轻疫情的影响,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由此“新基建”这个词火了。事实上,“新基建”在华为助力数字化转型的历程中并不“新”,从构建全联接社会到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秉承着它的使命,在数字政府建设道路上上下求索,走出了一条隐形的“新基建”发展史。

搭建底座:百城上云

百城上云

大数据中心建设是发展云计算的基础,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领域再次回归大众视野,成为新一轮焦点。2010年,华为首次发布云计算战略,正式宣布进军云计算领域,“新基建”初见端倪。随后,“云帆计划”启动,构建共赢产业链,面向各个行业提供云应用解决方案;全球最大规模(10万)桌面云投入使用。

2011年,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前身华为企业云业务部成立,开启了华为助力政府“新基建”的征程。

“十二五”规划将云计算纳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各省市纷纷响应。面对“区域经济带信息中心”的建设机遇,2011年,华为与克拉玛依政府签署云服务战略合作,全方位助力克拉玛依云产业建设,成功迈出了云产业发展第一步,也实现了“新基建”在全国从0到1的突破。随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率先进入全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队伍前列,云计算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扩展。

继克拉玛依之后,华为陆续与宿州、襄阳、乌兰察布、黔西南、玉溪、盐城、云浮、锦州、大庆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并在当地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云服务。

华为不断拓宽和深化与各城市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拒绝千篇一律、因地制宜帮助城市构建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基础设施。2018年,贵州凯里市与华为就大数据和云计算战略合作事宜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凯里市成为华为第100个签约合作城市,华为也成为业界第一个助力“百城上云”的厂商。随着云产业建设在全国遍地开花,“新基建”初具规模。

人工智能云基地诞生

华为面向各行业AI应用的开发与研究,提供全流程、普惠的基础平台类服务,支持多种类别的通用AI能力,帮助企业应用开发者迅速集成AI能力到业务应用,支持城市、制造等行业解决方案实现。

2019年,全国首个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沈抚新区上线运行,标志着沈抚新区与华为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合作迈入新阶段。随后,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暨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南宁正式揭牌,成为华为公司在全国首个落地的人工智能领域样板点。截止目前,华为人工智能云已在14+省市落地。

随着大数据、算法和算力发展成熟,人工智能结合5G、cloud loT、边缘计算,将为新一代产业革命的基础设施注入新活力。

软件开发云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软件产业一直起到风向标和火车头的作用。华为软件开发云于2016年12月在大连正式发布,是基于华为研发云的成功实践经验,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提供一站式云端DevOps平台。

目前为止,华为已经与郑州、青岛、福州、广州、成都、杭州、昆明等40+城市开展软件开发云的合作,携手各地政府为上千家软件企业和几十所高校赋能,推动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软件开发云的成功,让华为在推动诸多一线城市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有了一些新的认知:华为将软件开发云与人工智能做结合,以人工智能云的方式,使能更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深入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向智能化的方向转型,为“新基建”再添砖瓦。

行业+智能:智慧中国

智慧城市:数字孪生新时代

“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发展基础支撑技术,云、AI 、5G 是智能世界的生命三要素,以5G、AI、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推动智慧城市跨越式发展 。

早在2015年,华为就已经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点战略方向大规模投入,从2016年的提出基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架构的“一云二网三平台”,到后来的城市神经系统、城市智能体, 再到2019年的 “5G+AI,开启智慧城市孪生新时代”的全新理念,华为通过数字平台的新联接、新沃土、新体验、新价值的“四新”理念,集众智、聚众志、促众治,让城市在数字孪生时代达到自我纠错、自我迭代、自我优化的“智慧城市”。

从智慧城市建设理论到解决方案,再到全球客户服务经验,华为已经成为国内智能城市建设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目前,华为与深圳龙岗、益阳、高青、兰州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等90+城市展开紧密合作,智慧中国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未来以5G 、AI 、云的原子能力组合,将深入渗透到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工业互联网、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应用领域,重塑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架构体系。

深入打造工业互联网

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程度日益加深,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华为为客户提供工业互联网全栈的技术能力,并覆盖制造企业全场景流程,实现端到端数字化打通。

当前,华为已与沈阳、厦门、无锡等多个省市展开合作。以沈阳为例,沈阳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华为云平台为基础,整合工业生态,面向沈阳企业打造的工业云服务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而在当前“新基建”浪潮下,工业互联网赢得空前发展机遇。华为也将与更多的政府企业合作,深入各工业细分领域,与行业深度融合,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数字经济在推动各行各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推进各地政府智慧政务的建设。随着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渐成常态。

华为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强化顶层设计,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与分级分类推进,助力各地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在深圳龙岗推出“一窗式”的智慧政务服务模式,提高效率的同时极大的提升群众满意度。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国家治理模式转变的直接需求,也是政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华为不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国的落地。

目前,华为数字政府政务云大数据项目实践已超过550项,与38+国家级、25+省级/直辖市、490+市县合作,助力城市智慧政务建设,全面实现“一网通办”的智慧政务目标。

此外,在全民抗“疫”的当下,华为云WeLink也助力50+部委、100+城市,以及500+省市政府部门复产复工,开启智慧政务新模式。

从治水到智水

智慧水利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助力政府提升水资源利用,对水量、水质、水相关人类活动和水工程进行泛在监测;加强对流域防汛抗旱、防洪排涝、河道监管、中小水库监控等水资源管理支撑与保障能力。

在国家水利部关于智慧水利规划和建设政策的号召下,上海、苏州、深圳等开展智慧水务建设。2019年,华为中标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助力政府开展智慧水务建设,通过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事务、水安全、水建设等六水业务的梳理,形成了1+4+N的总体架构,最终使得深圳水务具备可视、可知、可控、可预测的能力。

华为致力于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数字平台+无所不及的智能”,打造智慧水务的数字底座;通过培育黑土地、聚合应用,开创新型智慧水务建设的新征程。

“新基建”作为基础性、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重塑了城市和千行百业,除了政务、水利之外,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国土资源、食品安全等各领域都需要融入智慧。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数字技术优势,助力智慧社会加速到来。

全局智能:鲲鹏展翅

智能世界扑面而来,计算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算力将成为“新基建”新的生产力。2019年年初华为在深圳发布鲲鹏芯片;7月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表示,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亿元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

鲲鹏生态开始扩张,2019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华为签署了联合打造深圳鲲鹏产业生态基地战略合作协议。随后,西安、河南、湖南等地相继与华为签署鲲鹏产业战略合作,中原鲲鹏生态中心等一批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快速落地。

华为依托鲲鹏强大的计算处理能力,实现多核算力、端云协同等,大幅度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性能,并在北京、广东、江苏、南京等省市政务系统投入使用。

华为聚合伙伴,开展应用示范,培养产业人才,孵化产业标准,打造百花齐放的鲲鹏生态花园,助力各省市政府数字经济高效发展,为“新基建”赋能。

“新基建”持续深入,将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而华为数字政府“新基建”也正以燎原之势在中国蔓延。截止目前,华为已与170+城市签约战略合作,与90+县域智慧城市合作,与多个部委达成战略合作。华为将充分利用自身5G、AI、云的领先优势,在“新基建”领域持续发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