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复工后食品安全关注度飙升,便利蜂公布“345安心秘诀”

近日,便利蜂做了一项调研,疫情发生后,有近3成顾客曾主动向店员询问热餐、便当的制作细节,对于“为什么选择在便利蜂购买热餐/便当”这一问题,超过70%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心”这个选项。
发布时间:2020-03-30 14: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不断提速、餐饮行业逐渐复苏,食品安全也迎来新的“挑战”。针对消费者“食品安全”关注度飙升,便利蜂首次对外公布了餐食制作的“345安心秘诀”。

近日,便利蜂做了一项调研,疫情发生后,有近3成顾客曾主动向店员询问热餐、便当的制作细节,对于“为什么选择在便利蜂购买热餐/便当”这一问题,超过70%的消费者选择了“放心”这个选项。

据便利蜂品控部负责人介绍,一份便当从制作到被摆上餐桌,至少要经过12道主要工序,其中包括原材料储存、处理,米饭、菜品制作,真空冷却、包装,出厂安全检测,冷链运输和门店温控等。“在餐食制作上,我们一直遵循‘345安心秘诀’,”该负责人表示,“食材3遍以上把关,出厂4道安全检测,品质5大幸福承诺。”

“便利蜂的全部食材采购自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土豆炖牛肉更是采用乌拉圭牛肉作为原材料,所有热餐制作均使用金龙鱼非转基因一级大豆油。”谈到品质幸福承诺,便利蜂日配食品研发经理周洲表示,“产品制作工艺追求极致,比如我们的面条必须经过五道工序,保证面条爽滑劲道,质量均一。”

便利蜂针对每种食材建立相应的数量化评估体系。以鲜肉为例,从肉色、光泽度,到大理石纹、肌内脂肪,必须全部符合新鲜、健康要求才能进厂,否则一律退回。当这些食材通过精密的流水线变成一份份便当后,将面临更加严格的检查,这对保障食品安全至关重要。

“每一份食材在烹饪加工前都要经过农药残留检测仪,肉类还要检测是否有兽药残留,确保安全健康;便当加工完成后包装前必须接受金属检测机检测,确保加工烹饪过程中没有金属含量超标,”上述品控负责人解释,“每批次便当都要留样,实验室要进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常见致病菌检测。”便利蜂严格遵循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原则,品控团队常常以不通知的方式深入生产现场,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者隐患,可直接取消供应商资格。

便当经过检测仪器地层层筛选把关后,还必须经过重量检查、卖相核实和感官评定等环节,确保便当足重,摆盘合格,食物甜度、盐度、硬度、厚度等符合要求,这样,一份便当才能出厂销售。

此外,便当在门店上架前,冷链配送非常重要,途中一旦温度异常,食品就容易腐烂变质。便利蜂自主开发了运输监控系统,在冷链车上加装蓝牙温度计和GPS,全程实时监控整个运输环节,发现异常立刻处置,门店有权拒收,杜绝食品安全隐患。

最后,便利蜂把便当的条形码换成了二维码。在销售端,二维码失效就意味着便当过了保质期,无法结账;在后台,如果便当出现问题,可以拉出整个生产流程,包括原料、各个环节的执行人等维度。也就是说,在便利蜂,不可能出现某些加盟类便利店的店员私自处理过期食品的情况,因为每一件食品的踪迹都可以完整溯源。而这也是传统餐厅不能提供的“码上安全”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