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 滴滴“甘泉”打通城市运行“微循环”

目前,滴滴医护车队已拓展至北京、上海、厦门、宁波、南京等14个城市,共免费为23680名坚守在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出行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24 19:53        来源:软件和集成电路        作者:韩丽佳

公司简介:滴滴出行是卓越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在亚洲、拉美和澳洲为5.5亿用户提供出租车、快车、专车、豪华车、公交、代驾、企业级、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汽车服务、外卖等多元化的出行和运输服务。

新冠病毒疫情让人们的出行需求锐减,城市也没了之前车水马龙的景象,过去已经看惯的繁华的街道、匆忙的行人,现在想起来顿时觉得尤为珍贵。大家对于复工复产的热情日益高涨,但“恢复”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方的协同努力。生产生活各项活动的恢复,需要交通出行行业的身先士卒,打通城市运行“微循环”。

做一滴滴“利他”的水

滴滴作为移动出行平台,疫情发生以来,从未停工。3滴滴平台上的司机师傅们纷纷积极响应加入保障车队,他们难道不想安安稳稳地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当然想,但是心里想得更多的是祖国这个“大家”的安危。每个志愿者就像一滴水,借由滴滴平台的力量,汇成了一捧泉,畅通了城市的运行,也润泽了民众的心灵。目前,滴滴医护车队已拓展至北京、上海、厦门、宁波、南京等14个城市,共免费为23680名坚守在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提供出行服务。

为司机和乘客竖起“防护盾牌”

围绕保障好司机和乘客健康安全这个目标,滴滴制定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不给病毒留空隙,让员工踏实,让乘客安心。

一是,持续开展防疫宣教和防疫监察,加大网约车城市防疫服务点建设力度。针对依然坚守在一线服务乘客的网约车司机师傅们,滴滴平台为网约车司机师傅们提供了详细的防疫安全指南(包括出车前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等装备、车内消毒;行程中注意开车通风;行程后的车内消毒和个人消毒工作等),要求所有司机出车全程佩戴口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司机自觉与科技监督的双重保险。除持续通过端内提示、语音播报、司机课堂等方式进行教育,邀请乘客在行程结束后进行反馈之外,滴滴还在尝试应用AI技术自动分析司机是否佩戴口罩以及佩戴是否规范,进一步督促司机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截至3月4日,在全国185城建立防疫服务站,有序安排车辆消毒,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严格落实防疫监察,切实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

三是,自2月18日起,滴滴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为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形成简易的车内安全仓,以尽可能预防飞沫传播。

四是,升级疫情专项保障,为确诊和集中医学隔离的司机师傅们提供住院津贴、家庭补助和特殊情况下最高50万元的保障金。并为全国滴滴司机免费提供疫情专项肺炎险,自2019年12月15日至疫情结束前,所有完成线上订单的滴滴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代驾司机和顺风车车主,一旦确诊感染新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期间,滴滴疫情专项肺炎险将提供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每人最高3万元),特殊情况下提供最高50万的专项保障金。

这一系列举措的顺利实施,是滴滴团队的全力奋战的结果。为了保护滴滴团队职工的健康安全,滴滴发布了《防控新冠肺炎的桔长必知必会》和《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鼓励员工灵活办公,安排有条件的员工在家办公。为了保持滴滴平台高效有序运作,滴滴将自主研发的远程云办公基础协作工具和研发协作工具,包括D-chat即时沟通协作工具,cooper 面向团队协作和知识管理平台,OE自主研发的从“需求-编码-构建-测试-部署”全流程的一站式研发平台,MAS移动端应用需求任务管理、代码开发、构建打包、应用发布与线上监控的一站式平台等进行优化升级,以应对云办公的新需求。

网约车行业上下游统一战线

在这次疫情中,整个网约车行业都受到了冲击。

首先,很多司机师傅收入下降,尤其以租车方式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司机师傅们的处境更为艰难,他们负担生活成本之外每月还要缴纳车辆租金。

其次,很多租赁公司没有新增收入,不仅要为司机师傅顺延租金,还需要承担人工成本、房租、车辆保险等高额的运营成本,此外还有上游金融机构的还款压力。

所以滴滴携手租赁公司发出倡议,希望可以帮助司机师傅顺延车辆租金的同时,积极联动行业上下游,为租赁公司伙伴提供帮助,以携手共渡难关。

2月1日,滴滴出行和小桔车服发布公告,倡议湖北的合作租赁公司为网约车司机顺延一个月租金。2月15日发布第二封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倡议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为在租车辆顺延一个月的租金,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在滴滴与3000多家合作的租赁公司进行一对一沟通之后,大部分租赁公司伙伴已在疫情期间为司机师傅提供延租等帮扶方案。此外,滴滴还联合38家保险公司支持在车辆停运期间对营运车辆保险进行相应顺延,与20家金融机构沟通,帮助租赁公司寻求金融支持。

滴滴聚力 再添保障

要打赢复工防疫攻坚战,首要的是保障好出行的安全。光要人戴好口罩还不够,车辆也得戴好“口罩”。滴滴为了保障网约车安全服务,启动网约车抗疫防护膜项目。滴滴在网约车上推出“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4项防疫标准的基础上,自2月1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陆续为坚守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安装防护膜的费用全部由滴滴承担。因防护膜有破损的可能,需要不定时更换,滴滴计划投入总额1亿元专项资金,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滴滴网约车持续安装防护膜。

截至3月 7 日,滴滴防护隔离膜安装已覆盖武汉、北京、广州等231个城市。滴滴计划投入总额 1 亿元专项资金,先期投入 3000 万元,为全国数百万在疫情期间提供服务的滴滴网约车持续安装防护膜。此外,作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滴滴云免费向国内科研机构、医疗及救助平台等开放用于抗击疫情相关工作的GPU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包括但不限于GPU云服务器、CPU资源、负载均衡SLB、弹性公网EIP等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