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万兴科技喵影工厂引领视频剪辑发展 付费模式为用户带来精品服务

从免费走向付费,反映的是视频剪辑行业盈利模式的变化,也是行业从流量模式往精细化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信号,对行业来说利大于弊,一方面通过免费模式获取规模用户的平台将面临用户卸载、分流等挑战,考验产品与平台实力,将加速淘汰粗放式运营平台,有助于塑造行业良性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3-24 17:10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万兴科技(300624.SZ)旗下视频剪辑软件喵影工厂(原名:万兴神剪手,海外版Filmora),自2017年回归国内市场以来,因其便捷、易用、丰富特效等特性,已在市场掀起一股视频剪辑热潮,得到“饭圈”群体、B站UP主、UGC用户、电商卖家广大用户的青睐。

图片1.png

让用户为差异化服务及特色资源包付费也是万兴科技喵影工厂的特色之一,这一有别于同行的服务模式,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随着万兴科技喵影工厂在业内推行付费模式,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厂商也进行跟进。例如爱剪辑、快剪辑等品牌近日便开启了付费模式。

为何收费模式会逐渐成为视频剪辑行业的风潮呢?视频剪辑资深从业人士表示,免费走向付费是必然趋势,这与视频剪辑行业当前灼热的竞争发展态势与盈利模式转型密不可分。从市场竞争态势上看,伴随短视频、Vlog等热度持续走高,视频剪辑也进入发展快车道,各类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搜索苹果应用商店发现,大大小小的视频剪辑软件不下百款。各类势力也涌向或发力这一行业,可谓竞争激烈。

图片2.png

该从业人士指出,从盈利模式上看,国内视频剪辑主流模式有两种,一种是以万兴科技喵影工厂为代表的精品化付费模式, 即SaaS订阅模式,通过统一用户账号实现使用授权和订阅续费,不同类型会员享受不同的功能服务,通过高产品质量、精细化的用户运营和持续迭代的产品,留住用户;另一种是免费模式,通过免费吸引大量用户注册使用,当用户量达到一定规模,通过流量变现,比如广告形式进行盈利,爱剪辑就是此类型。

两类模式各有利弊,付费模式如同大多数软件领域一样,并非是行业平台最初的主流选择,有极高的门槛,需要企业做好应对用户增长挑战的准备,也需要企业有雄厚的背景,以及专注于打造精品的初心、实力与底气,在开拓之初具有较大难度,但是随着运营的深耕与用户对质量追求的提升,产品精品化日益显现。

免费模式在前期有引流的优势,但是伴随竞争加剧,用户流量争夺成本水涨船高,产品获客愈发困难,且广告主的选择更为多样化,其盈利模式会受到较大冲击。另外市场向来是二八原则,能够持续获得广告主青睐,并能够盈利保持不亏损的企业是少数,换句话说,从免费转向收费是是大势所趋。

从免费走向付费,反映的是视频剪辑行业盈利模式的变化,也是行业从流量模式往精细化运营模式转型的重要信号,对行业来说利大于弊,一方面通过免费模式获取规模用户的平台将面临用户卸载、分流等挑战,考验产品与平台实力,将加速淘汰粗放式运营平台,有助于塑造行业良性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已在付费模式上持续探索的企业,将具备先发优势,并有助于持续深耕,头部平台与中腰部平台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据悉,万兴科技旗下喵影工厂持续推进产品深耕,加码移动端布局,发布iOS大版本,并将于近期推出电商通用版本。

对于用户而言,付费模式也有其益处。免费模式往往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包括强制观看广告、推送大量无关信息等。收费模式一定程度保障企业利润,维持企业良性经营,让企业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对产品研发、服务进行投入,同时付费模式对产品体验提出更高要求,需企业以真正的产品力获得信赖。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付费模式,视频剪辑的行业生态有望加速改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