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L3级自动驾驶是鸡肋?知情人士称奥迪加强L4级研发力度

发布时间:2020-03-17 16:53        来源:TechWeb        作者:

针对3月16日媒体报道的“奥迪取消L3级自动驾驶项目,将团队数百名员工转向L2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消息,一位接近该项目的人士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从奥迪中国近期自动驾驶演示来看,奥迪确实在L4级自动驾驶研发上有所加强。”

奥迪曾在2017年宣布在新一代A8车型中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但目前相关功能并未真正面向消费者推出。

一位新造车公司自动驾驶负责人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奥迪可能是不愿意再等了”,它们可能是认为L3级自动驾驶技术短时间内法规无法通过,或者公众不愿意承担L3级自动驾驶情况下导致的事故责任。

L3级自动驾驶技术指的是“限定条件下的自动化”,即驾驶员大部分时间可以将驾驶权完全交由自动驾驶车辆,但需要在必要时(随时)能够接管车辆。“L3功能本身比较鸡肋,人不能离开控车的视线,也不能转移注意力。”自动驾驶行业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

去年开始,车企及头部汽车供应商对L3级自动驾驶的热度开始降低。2019年1月,福特以“不知如何负责任地管理L3级自动驾驶系统控制权的转移”为由,放弃L3级、转向L4级自动驾驶。 博世方面也表示,其L2级自动驾驶产品已在40多款车型搭载,但L3的进展明显偏离了预期。

国内一位自主品牌的自动驾驶项目负责人告诉未来汽车日报,“现在所谓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更多是技术能力的证明。”另一位自动驾驶领域专家也对未来汽车日报表示,“L3现在主要是特斯拉在做,但行业里认可度并不高。市场上没有真正出现过L3,包括长安汽车的L3也只是演示版,绝对不是量产版。” 

随着大众集团对奥迪品牌全资控股计划的推进,大众集团自动驾驶研发的协同性也将进一步凸显。上月底,大众集团宣布奥迪新任CEO马库斯·杜斯曼将接管集团的研发工作,奥迪品牌总部将成为大众集团“Car.Software”部门的组织架构核心。奥迪品牌或将更侧重L2的商用化,与主攻L4的大众自动驾驶子公司形成互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